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质疑幼儿园办书法特长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 09:43  辽一网-华商晨报  

  铁西区一幼儿园办书法特长班 家长:老师说都得报 园长:报名是自愿

  晨报讯(记者 李敏)5岁的孩子在幼儿园学书法特长班,可学完后反而把“捺”都写成了对号。

  幼儿园园长说,特长班是自愿报的,书法班主要是教孩子了解笔顺,为写字打基础。

  可家长却觉得教笔顺和写字,应该是幼儿园正常教的内容,没必要单独收费。

  家长:幼儿园办书法班,孩子太小能懂吗?

  云云今年5岁,在铁西区一家幼儿园上中班。

  “自从练了书法后,把‘捺’都写成对号了。”云云的奶奶张阿姨说,云云的幼儿园办书法特长班,老师说必须都得报,可现在孩子学完反而乱写字了。

  张阿姨称,幼儿园的书法班是收费的特长班,每周一节课,一个月费用是30多块钱,她感觉可能是老师教的太专业了,小孩子根本不懂什么是笔锋,就照着写了。

  张阿姨介绍,目前孙女所在的幼儿园收费总共是1080元,其中包括托费和饭费,其他特长班另交费,不同特长班收费不同。

  幼儿园里有很多特长班,包括舞蹈特长班、美术特长班、还有泥工特长班。

  幼儿园:主要是教笔顺,家长可自愿报名

  对于孩子学书法的情况,昨日该幼儿园园长接受了采访。

  园长解释,幼儿园的书法特长班是家长可自愿选择的。让孩子学习书法主要是想让孩子了解笔顺,懂得握笔姿势,为写字打基础,有的孩子即便不在幼儿园学,家长也会在社会上给孩子报班。

  最后,园长强调,家长们也没有必要非得为孩子报特长班,也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

  不过对于幼儿园园长关于办书法班是为教孩子笔顺的说法,云云的奶奶不认同。“教笔顺和写字,应该在幼儿园正常上课时就教,没必要单独收费。”

  记者调查:不少幼儿园办特长班

  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幼儿园都在办特长班,而且种类繁多。

  大东区一家幼儿园,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分别办了舞蹈特长班、钢琴特长班、美术特长班。铁西一家幼儿园的特长班有四种,除了美术、舞蹈、书法外还有泥工特长班。

  一家幼儿园园长表示,目前幼儿园多多少少都有特长班,主要也是迎合了家长想让孩子多学东西的心理。

  书法老师

  孩子太小不建议学书法

  一位书法老师坦言,不建议孩子特别小就学专业的书法。

  建议家长在孩子小学毕业后让孩子练习专业书法,如果有家长想让孩子成为书法大家,也可以从小进行氛围培养,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

  家长观点

  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我觉得还是上一两个(特长班)好。”一位家长表示,幼儿园的特长班还是有必要的。

  “邻居家的宝宝现在5岁了,上了5个班,有书法、珠心算、围棋、钢琴、英语,现在这孩子真累呀。”一位妈妈称,她觉得幼儿园的特长班大可不必。

  专家说法

  填鸭式教育或适得其反

  沈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王萍表示,虽然学龄前儿童选择特长的时期是4~5岁左右,但是要从实际情况考虑,依据孩子的喜好来选择特长培养。

  王萍强调,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培养特长,不能盲目学习。填鸭式教育弄不好会适得其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