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沙催乳师真假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0:36  星辰在线  

  许多催乳师只有按摩证,霸蛮点一个月挣5000

  在长沙有这么一个特殊的职业——催乳师。她们至今没有一个官方认可的身份认证,但是她们却深受新生儿家庭的欢迎。本周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本报记者调查催乳师市场,一个没有职业规范的市场必然良莠不齐。

  [案例]

  高手 出奶时产妇感动得要哭

  郑会苏是长沙市某家庭服务公司的一名催乳师,2个月前,她接到邀请,前往客户家里,为一个产后四五天都没有奶水的新妈妈催乳。

  “看样子,她特别着急。”看到躺在床上的这名女客户,郑会苏特别能够理解这种焦急,“有时候,没有奶水的话,整个家庭都会感觉比较凝重。”一个疗程后,宝宝终于能够喝到母乳了,而且“母乳质量很不错”。郑会苏会为新妈妈开一些“营养食谱方”,她说:“每次催乳成功,当奶水出来的那一刻,许多产妇都会感动得要哭。”

  忽悠 乳房会被烫出水泡

  前不久,黄女士生下了宝宝。产后第三天,她觉得乳房胀痛难忍,想起自己曾经接到一张小广告,上头有某催乳中心的电话。很快,黄女士以每月450 元的价钱,雇佣了一位“催乳师”。对方先是用热毛巾给黄女士湿敷,再大力搓揉她的乳房。次日,黄女士的痛苦并没有减轻,乳房上还出现了四个水泡,只能再去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进行治疗。

  [兴起]

  毒奶粉事件带动行业发展

  2007年,易兵与妻子杨军开了一家催乳公司。自从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后,这个市场才逐渐看涨,而公司的催乳师们“‘霸蛮’一点,能拿到 5000元”。他们的标准是一个疗程三次,每个疗程收费为350到450元不等,而目前市场广阔,基本上客户不断,“全公司的11名催乳师,每天都要出门给客户治疗。”

  据杨军介绍,“接诊的客户现在基本都是80后、90后。”相较于上一代而言,现在的产妇似乎更加需要催乳。一方面白领的工作压力大易产生情绪方面问题,当下的审美标准造成了衣服较为紧身,也易导致乳房出现问题;另一方面还有饮食,“许多添加剂也导致了发育出现问题。”

  [调查]

  试行身份并无职业规范

  “这是一个全新的职业,暂时还未收入职业目录中。”据湖南省家政服务协会秘书长张立基表示,这个催乳师资格证目前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还处于一个试行阶段,只有经过劳动部门下文后,才能够在各省实行认证和颁发,“行业监管尽快跟上已显得必要和迫切,这也能让从业者少一分尴尬。”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管护师易文琴表示,市场上的催乳师大多只持有劳动部门发放的“按摩证”。

  后果严重的可能进行手术

  在产房里,关于催乳的小广告无孔不入,甚至还使用了专业医院专用的红色标识,很容易给产妇们造成误导,一旦胀乳难受,就会病急乱投医。很多新手妈妈因为所谓“催乳”反而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最后不得不进行乳房切开排脓的手术。还有的产生了畏惧心理,放弃给孩子喂奶。

  [相关链接]

  催乳的手法 如果新手妈妈出现胀奶,可以用40℃左右的热毛巾湿敷,但一定要注意避开乳头。不妨涂抹适量的按摩油,顺着乳腺管,朝乳头方向反复按摩。

  催乳的误区 很多老年人在照顾新妈妈时有个误区:刚生头几天没奶水,要炖很多发奶的汤给新妈妈喝。其实,产后2至5天乳腺管还不通畅,此时更应给宝宝多吸吮,刺激母乳分泌。此时盲目发奶或催奶,反而会导致胀奶,甚至导致乳腺炎的发生。出生一个小时之内,就可让新生儿吸吮乳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