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科博士不赞成低龄儿学轮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09:30  新闻晨报  
 暑期轮滑班招生火爆,不少幼童体验“飞翔”的快乐。 暑期轮滑班招生火爆,不少幼童体验“飞翔”的快乐。

  拉上几根绳,放上几个小路障,就是一个轮滑培训点。走路还不稳的孩子,蹬着轮滑鞋,摇摇晃晃地向前移动,家长则在一旁加油鼓劲……这样的场景,对很多市民来说,肯定不陌生。

  近年来,让孩子学轮滑成为一种流行。但记者调查时发现,轮滑培训班在场地、教练、装备等诸多方面存在安全隐患。更令人担忧的是,目前轮滑班学员以学龄前儿童为主,最小的仅18个月,而医学界人士明确表示,不建议幼童过早地学习轮滑,因为很容易造成关节损伤以及外部创伤。骨科博士:

  极不赞成低龄儿学轮滑

  马先生在一家知名医疗器械外资公司任培训总监,是中国医科大学毕业的骨科博士,儿子四、五岁时,就有亲戚送给他一套从英国带回的轮滑设备,但马先生一直将之束之高阁:“现在儿子已经读初中了,我还不准备让他去学。”

  马先生一再强调,自己非常不赞成低年龄段的孩子进行轮滑运动。“在运动过程中,孩子的腿很容易就向外撇,这样一来骨骺就会受力不均匀,影响骨骼的正常发育,会直接导致腿型不正的严重后果。即使是年龄稍长的青少年,骨骼已经发育到一定程度了,也应当在非常专业的教练指导下进行适量、适当的学习。”

  平时,马先生还经常劝身边的朋友、同事,送孩子去学轮滑一定要慎之又慎:“就我个人的观点而言,如果家长盲目地送孩子去接受市面上的各种轮滑培训,将来一定会后悔的。”家长:

  孩子学轮滑可以练胆量

  大部分家长表示,送孩子学轮滑,是为了训练胆量,同时也觉得这项运动比较有趣,适合孩子好动的天性。家长刘女士的女儿不满3周岁,最近刚报了轮滑班:“上次路过时,看见其他小朋友在滑,我女儿也吵着要学,我想让她锻炼锻炼也好,后来听教练说,两岁半就可以学,就把孩子送了过来。”同一个培训点的另一位家长则表示,是因为亲戚送了轮滑鞋,不想搁置,才把孩子送来的。

  在一个轮滑培训点,记者遇到一位前来咨询的家长,她的孩子刚满2周岁。这位妈妈表示,孩子走路有点“内八字”,希望通过学习轮滑得到纠正,“滑轮滑时,脚尖要朝外的嘛。”旁边一位奶奶也凑上来表示,也是想纠正孙子的“内八字”。多数家长均表示,没听说过学轮滑会对学龄前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影响, “我查了很多轮滑协会的网站,都说3岁到4岁正是学习轮滑的好时机”,“老师有没有证书也不是问题,只要有耐心把孩子教会就可以了。”

  [记者调查]

  招生年龄无底线,持证教练很稀缺

  只要家长送:

  招生年龄无底线

  暑假里,为了避开高温,室外的轮滑培训班一般在傍晚5点到晚上9点间“开课”。记者上周分头探访了位于杨浦、普陀、宝山的四个轮滑培训点,发现学轮滑的主力军是学龄前儿童。

  上周五下午4点半到6点间,五角场万达广场附近靠马路的一块空地上,陆续来了十几个学轮滑的小朋友,年龄大多在3-5岁,最小的只有28个月大。该培训点的一位轮滑老师说,原则上招收两岁半以上的孩子:“不过如果对轮滑很有兴趣,年龄小一点也没关系。”他坦言,这里招过的最小学员,只有18个月大,走路还不稳。

  位于宝山区某饮食广场的楼下空地上也有一个轮滑班,十几名幼童在一块不大的空地上蹬着轮滑鞋,不时有人跌倒,又很快在教练的搀扶下爬起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前去咨询孩子学轮滑的最小年龄,教练一开始表示,3周岁可以学,不过,当听到“我的孩子还不到3岁时”,对方立刻改口说:“只要孩子走路比较稳,对轮滑感兴趣,能听得懂话,就可以来学”,随后他又补充说:“我这里最小的孩子,才26个月。”

  会滑就能教:

  有资质的教练很少

  靠近大华二路的轮滑培训点里,记者暗访当天看到了两名教练:其中一位自称有中国轮滑协会颁发的轮滑教练员证书,并将资格证书印在了广告传单中,另外一位是女助教。但是,在当天的培训中,这位“有资质”的男教练基本不入场,一直是那位女助教在带领小朋友练习。这位男教练坦言,他的女搭档还没有教练资格证书。当被记者问及学轮滑会否对孩子的身体产生影响时,两名教练均含糊其辞地答道:“基本上不会有吧。”“我是轮滑爱好者,参加了轮滑俱乐部后,经过一段时间训练后就上岗了。”在五角场的一个轮滑培训点上,一位男教练这样介绍自己。当被问及有没有相关教练证书时,他说,中国轮滑协会的教练员证书非常难考,所以他和老师都还没有考出来,“我学轮滑也有两三年了,教小朋友是没问题的,现在俱乐部里,有些学得不错的学员,都可以客串教练,主要教孩子一些基本的滑行技巧和花式滑法,没有固定的训练安排,授课内容根据不同孩子的学习进度而定。”他一再表示,学习轮滑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能力,提高孩子的耐力、速度和力量,只要适度练习,不会对孩子的身体发育造成影响。

  买装备送课程:

  一旦受伤概不负责

  现在本市轮滑班的经营模式,多数是买装备送课程,装备包括轮滑鞋、头盔、护膝等。而每个培训点代售的装备货源各不相同,价格也分不同档次。普陀区的一个轮滑培训点发放的广告单上标明,购买其全套轮滑装备就能免费领取一张学员卡,可以无限次地到培训点学轮滑,一套轮滑装备将近800元。

  万达广场附近的轮滑班老师则称,其代售的韩国某品牌轮滑鞋、安全头盔和轮滑护具,总价为1198元,“如购买整套产品即可免去报名学费并获得会员卡,会员下一年学习无须再交报名费。”他还表示,护具第一次由老师帮助佩戴,随后的练习则需自行佩戴。

  在记者暗访的几个轮滑培训点中,大多数小朋友在戴上头盔和护肘、护膝后,立马冲进场中,很少再确定护具的固定性。有的小孩子可能是年龄实在太小,帽子显得太大,下巴处的固定带不时松动滑开,看上去帽子马上要掉下来似的。在一些场子里,有些胆大的男童,连头盔、护膝都不戴,就上阵“裸滑”起来。

  几乎所有的轮滑班老师都表示,课程没有什么保险措施,学员一旦受伤,教练是不负责的。

  拉根绳就开课:

  于人来车往中惊险穿行

  大概是为了吸引客源,不少轮滑培训班设在了人流密集的大超市边、商圈中。位于宝山区某饮食广场楼下空地的一个轮滑培训点,附近停放着不少自行车,培训点象征性地用塑料(11120,-160.00,-1.42%)围栏围起了一块空地,但地方并不大,只要10人以上在里面训练,就显得比较逼仄,学员经常迎头相碰。

  而在宝山区另外一个大型生活广场边的空边上,也用细绳子围了一个轮滑培训点,周围放了很多塑料小板凳,家长就围坐在训练场边。培训点没有专门的光源,一到晚上,靠的就是生活广场内的霓虹灯照明,亮度不高还有些晃眼,记者暗访的一个小时内,就看到几个小学员一不小心,撞到了小板凳而摔倒。此外,这个场子两边还临近快餐店,人流相当密集,几十个学员,仅配备两名教练,为了照顾“新生”,对有些滑得“挺好”的小朋友,教练干脆放几个塑料路障,让他们自己在一旁练习,时不时有人摔跤,有的还大哭起来。

  [专家观点]

  新华医院儿骨科医生:

  容易造成幼童关节损伤

  新华医院儿骨科一位门诊医生表示,不建议幼童过早地学习轮滑。“因为幼童关节发育未完全,骨头还很软、很稚嫩,协调性也不够好,进行轮滑运动时很容易造成关节损伤以及外部创伤。有些家长在孩子上幼儿园甚至更小的时候,就送去上轮滑培训班,这种做法未免有些操之过急。即使是年龄更长的青少年,进行轮滑运动时也应注意各种防护工作。”这位医生表示,在日常门诊中,因轮滑受伤而来就诊的孩子占有一定的比例,大多是外部创伤。

  儿童安全专家:

  头盔安全佩戴是重中之重

  “滑轮运动最常发生的伤害是跌落,其次是碰撞,会引起脑和手脚受伤等。由于儿童与成人相比,头的比例较大,因此当儿童跌下时,往往头会被碰撞,头部受伤将可能对孩子产生严重的伤害。”全球儿童安全网络中国区负责人崔民彦表示,头盔的安全佩戴,对于学轮滑的儿童是非常有必要的。

  “头盔不仅是戴在头上就可以了,戴好后不能移动。带子卡好后,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最好是中间能放进两个手指头,此外,头盔的佩戴位置,应该是帽沿正好在眉毛上面,如此才能护住前额”。平时,崔民彦也观察过一些轮滑培训点,但是她发现,在头盔和其他护具的佩戴上,学童能正确佩戴的并不多,“很多都是‘意思意思’戴戴,教练能及时加以纠正的也不多。 ”

  此外,轮滑对学习场地的要求很高,附近应该无障碍物,平整度也要高,“不然小朋友在滑的时候,随后可能会失控冲出去,有些轮滑的场地,看起来离一些障碍物很近,对学童有潜在的安全威胁。 ”崔民彦说,轮滑是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特别对于幼童学员,教练员更应该掌握专业防护知识,并将一些安全常识提前告诉家长。新华社图片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实习生 王名悦 田雪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