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晕倒引发多人围观无人施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8:44  重庆商报  
民警蒋玺给晕倒的产妇喂糖开水 网友图民警蒋玺给晕倒的产妇喂糖开水 网友图
见到民警出手相助,围观市民才上前将产妇从地上扶起。网友图见到民警出手相助,围观市民才上前将产妇从地上扶起。网友图

  自从2006年发生了“南京徐老太”反诬好心人为撞人者,法院判处好心人赔偿4.5万元事件后,似乎每次遇到路人跌倒,人们总会犹豫要不要上前搭把手。7日,网友在天涯重庆发帖,图文并茂地讲述一产妇在人行道上中暑晕倒,警察和市民伸手救助的同时,却仍有不少人冷眼围观的事情,再次引发网友关于 “救与不救”的碰撞。“关键时刻还是人民警察可爱”,大部分网友们表示“好事必须顶”。但也有少部分网友表示,旁观者都是担心“南京徐老太”事件重演, “冷眼”实则很无奈。人际关系何时能重回信任与真诚,一件本该是见义勇为的好事,不应该引起轩然大波。

  人围了不少

  谁都不敢伸手救

  “看闹热的人一下就围了一圈,但都是七嘴八舌地说都不敢上去救助。”在名为《可爱的重庆警察,渝北丽景天成门口一幕!》的帖子中,网友“金刀峡”说,7日晚上7点左右,有一孕妇在人行道上突然晕倒,路人见此立即围拢了过来却无人敢伸手救助。“随后,有几名警察跑了过来,立即就把孕妇半扶住问是怎么回事,孕妇看似非常虚弱,旁边有位大妈说可能是中暑了,揪一下痧喂点糖开水就好了。”

  当时的那一幕让网友“金刀峡”很是感动:“有位警察立即就去找来了糖开水并为其揪痧。年龄稍小的警察MM一直扶着孕妇,另一位警察MM半蹲着给孕妇喂糖开水。男警察打电话联系孕妇的家人,并喊大家散开一点让空气流通点。一直等到女子的家人赶来了,警察与她的家人一起把其扶上了车,人群才散开。”

  为啥不敢救?

  围观者:怕惹祸上身 

  “突然就听到有人喊救人,我们都跑过去了。”昨日,在渝北丽景天成小区门口,保安勾昭贵告诉记者:“当时听说是小区的住户,我们就帮忙联系她的家人。”48岁的勾昭贵表示,有4名警察在现场帮忙,还有小区的业主王阿姨在帮着揪痧。记者找到王阿姨时,她正戴着“渝北文明志愿者”的帽子,在街边拾垃圾。“我当时正在小区门口练武术,亲眼看到她脚一软就倒下去了。”62岁的王守芬阿姨告诉记者,网友所说的孕妇其实是产妇,“那个产妇就躺在小区车库出口,围观的人不少,可大家谁都不敢去碰她,怕出意外”。据王阿姨描述,2男2女4名警察刚好路过,立刻上前把产妇抬到路边。“我看到,也跟上去帮了一把,还帮着揪痧,她才醒了”。王阿姨表示,到底帮不帮,自己当时也有些犹豫,“估计围观的人都怕惹祸上身。我想到恁个多人看到起的,警察也在帮忙扶人,万一有啥子也不怕。”

  路人:与我无关,不救

  “南京徐老太”事件后,有一个判决理由是:“不是你撞的,你为什么要把老人送进医院?”网友“小雨点”则延伸出“不是我撞的,我为什么要扶她起来呢”?这样的观点,让人觉得很讽刺。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15名市民,就有2名市民表达了这样冷漠的观点。A先生就表示,“不关自己的事情,不会去救,有警察会管。”但庆幸的是,大部分市民都表示不会坐视不理。家住渝北区的韩文菊表示,自己曾在车上遇到小偷,“就有人提醒了我,还是好人多。”韩女士称,如果自己看到了,也一定会帮忙,“不可能见死不救,真心不怕热火炼,大家都真心对真心才好。”

  救人者怎么想?

  这是人的本能

  “那些警察都是渝北分局的,一名女民警就在我们小区,姓杨。”通过王阿姨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渝北区公安分局找到了热心的4位民警:谭晓蔚、李刚、杨欢、蒋玺。

  “看到这种事情大家都会帮忙,更何况我们是人民警察。”对于救人的事情,4位警察都表示这是自己职责。杨欢表示,当时看到产妇脸色苍白,眼皮不停跳动,有过中暑经验的她立刻在路边的小店找了糖开水,“一个阿姨帮她揪痧,蒋玺给她喝水,我在背后扶着她的。”“就是人的本能反应,我没有帮到啥子忙,就是打了120”。李刚表示,自己跑到街对面的社区医院,但已经没有医生了。谭警官告诉记者,等产妇缓和过来,说出家里的电话号码,“我就联系她的家人过来,扶上车后想送往医院,但产妇家人拒绝了。”

  渝北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周华西说,“公安局内的每位民警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积极施救”,渝北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渝北公安分局也从去年开始积极开展“人人做好事,全体学雷锋”的活动。渝北公安分局副局长王智慧表示,帮助别人是人的一种本能,这种关爱是自然的流露,“这只是渝北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的具体体现。”

  昨日,记者在该小区找到受助的产妇家,但对方并不愿意接受采访,并表示自己休息了一天后,已经恢复健康了。

  声音

  救人前不妨学会自保

  昨日,记者致电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协调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南京徐老太”事件在市民的心中造成了较坏的影响,因此,市民救助他人前才有些投鼠忌器,但这个事件毕竟只是个案,市民应该相信,这个世界还是好人多。从道德上说,市民应该积极发挥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精神,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勇敢地伸出援助之手。被救者要心存感激、分清是非。也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建立起更多的信任与真诚,类似于受困者得不到施救而死亡的冷漠悲剧才不会重演。

  救人者当然被鼓励,但为了防止“南京徐老太”事件重演,记者还采访了重庆市龙塔律师事务所律师朱秭丞,他建议救人者要学会自保。自保的第一个方法是,救助他人前,可以拨打110报警,记下警察的出警号,以便以后查询。第二个方法是,救人前可以用手机等现有设备给他拍照、录像、录音充当证据。“这个两个方法简易可行,又不会耽误救人时机”。

  网友回帖

  ■网友“我乃风流才子”:自“南京徐老太”摔倒事件以来,已无人敢对陌生人施援手了,关键时候只能等警察救人。

  ■网友“飞行员”:见义勇为、助人为乐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孕妇跌倒了,众人为何只围观不救助呢?

  ■网友erwinlp:首先,警察为老百姓做事,理所当然。其次,警察有这样一个特殊的身份,在老百姓眼里,如果有突然状况时,应该是警察首先出现在现场,所以大家会一致认为警察肯定是做好事,见义勇为,不会朝着不好的方面想。一个没有任何身份或者地位的老百姓,因为有了诸多的“前车之鉴”,他会考虑很多不利因素。所以网友就算有心也没有“胆”,这是社会风气造成的。

  ■网友倔强的牛妞:关键时刻还是警察管用!大家似乎有心无力。记者 刘敏 韩守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