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幼儿园体检石家庄4成宝宝异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08:51  燕赵都市报  

  异常比例比石家庄十年前升一倍,其中肥胖成孩子们最大健康隐患;龋齿、弱视、扁桃体炎分列健康隐患二至四位,家长们要重视了。

长安区妇幼保健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孩子们体检。长安区妇幼保健站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孩子们体检。

  记者昨天从石家庄市市内五区妇幼保健机构获悉,各区妇幼保健机构均迎来了宝宝“体检高峰”。今年全市将有3万余名宝宝体检。目前,宝宝们的体检也已过半。结果显示,约四成宝宝体检发现异常,肥胖、龋齿、弱视及扁桃体炎是影响宝宝健康的主要隐患。

  现场

  每天200名宝宝体检,高峰提前到来

  昨天9时20分,石市长安区妇幼保健站。约有30多名家长正带着宝宝接受体检。在医护人员引导下,家长们都自觉排起了队伍。每名宝宝的体检时间在20分钟左右,整个体检过程均紧张有序进行。

  为方便宝宝们体检,长安区妇幼保健站在显著位置悬挂体检工作流程指南、指示标志。同时,还安排了专人现场维持秩序。“一个月前,我们已调整了上班时间。目前,我们已为3000余名宝宝进行了体检,现在我们每天接待的宝宝约为200名。”长安区妇幼保健站相关负责人说。

  在新华区、桥西区、裕华区妇幼保健站采访发现,上述三家妇幼保健机构同样存在宝宝排队体检现象。不过,在医护人员的疏导下,家长们大都能做到耐心、有序。“往年体检高峰在8月下旬,可今年由于孩子增加了不少,所以体检的高峰期提前了,现在每天体检近200名。”新华区妇幼保健站相关负责人说。

  裕华区妇幼保健站负责人说,今年预计全区入园体检人数将达到4000多人,比去年多四成。

  体检结果

  健康隐患:肥胖、龋齿、弱视、扁桃体炎

  目前,市内五区对孩子们入托或入园体检已进行过半。

  对于孩子们的体检结果,各妇幼保健机构的专家不约而同地用“不容乐观”来形容。大致统计显示,接受体检的孩子们中,约有四成的孩子体检结果异常,这和十年前相比上升了近一倍,其中肥胖已成为孩子们健康的最大隐患。

  “我们在体检中经常会见到肥胖的孩子,这其中有营养过剩的,也有营养不良的。”长安区妇幼保健站站长高杰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入托孩子身体发育、智力发育等普遍较好,而随之出现的肥胖,却成了孩子身体健康的隐患。造成儿童肥胖的原因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营养搭配给孩子身体带来了超额负担。“一定要将肥胖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进行饮食干预,调节饮食,平衡膳食结构,让孩子参加各种体育活动,使体重达到正常标准。”高杰说。

  相比肥胖,龋齿成为孩子第二大健康隐患。3周岁的舟舟(化名)在体检时专家们竟然发现其20颗乳牙全部是龋齿。专家们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乳牙龋齿,应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同时,生活中需要注意口腔清洁,餐后刷牙,减少食用甜性食物。

  视力异常和扁桃体发炎,同样影响着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在视力筛查中出现“弱视”、“异常”的孩子不在少数。专家们经了解得知,有相当一部分孩子过早长时间看书、画画、识字、看电视、玩电脑……由此导致了孩子眼睛受到不同程度伤害。在体检中,扁桃体发炎的孩子也经常发现,这一点在4-6岁孩子们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该年龄段为扁桃体炎高峰期,体检时可见扁桃体充血、肿大,甚至有黄白色脓点附着。建议家长要对孩子的扁桃体炎重视起来,关键是搞好环境卫生,室内应光线充足,空气流通;儿童应劳逸结合,注意休息,多饮开水,多食新鲜水果蔬菜。

  保障

  全市3万名宝宝体检

  播动画片缓解排队焦虑

  “每年的8月份都是孩子们入托或入园体检的高峰月。”石市卫生局妇幼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年全市将有3万余名宝宝接受体检,这个数字和往年相比有所增多。

  该人士向记者透露,前一段时间,他们曾为孩子们入园或入托体检进行专门调研。根据调研结果,他们要求市妇幼保健院及市内各区妇幼保健站应制定并落实相关措施,如医护人员提前上岗、分园体检、多开窗口、在醒目位置张贴体检工作示意图等,尽最大可能地减少家长和儿童的等候时间。“我们同时还要求,有条件的妇幼保健机构可通过播放儿童喜爱的动画片的方式,以缓解儿童及广大家长们等待过程中的焦虑情绪。”

  提醒

  入园体检做哪些准备

  石市卫生局妇幼处相关人士提醒:

  儿童体检当天早晨一定不要吃饭和少喝水,更不要喝饮料或奶,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每名儿童体检时间不会太长,家长不用过早到妇幼站等候,以免增加等候时间或造成拥挤;

  家长可以带些玩具应对有的小孩不配合体检的现象;

  孩子体检时最好一名家长陪同,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拥挤。

  如何让孩子度过“入园关”

  第一次入园,对每个宝宝来说都是一种转折。父母们该如何帮助宝宝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呢?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省三幼老师郝娜娜。郝老师建议:

  主动与老师沟通。家长应把宝宝的行为习惯、身体状况等个性告诉老师,需要老师特别关注的事要特别提醒老师,让老师心中有数。但切莫当着孩子的面向老师喋喋不休地议论孩子的短处。

  加强与宝宝的交流。放学时,家长应准时来接孩子,不要过早也不要过晚,以免宝宝或其他孩子感到不安。路上可以问一问在幼儿园过得开不开心?吃得饱不饱?有没有新朋友?等等。在家里让宝宝表演新学的本领也是一招。

  鼓励宝宝与其他孩子沟通。家长要鼓励宝宝主动与别的小朋友交往。可以让宝宝带自己的玩具到班上去,给大家玩儿,给大家唱歌跳舞讲故事,都能帮宝宝赢得好人缘,尽早地融入群体生活。

  入园前,带宝宝到幼儿园参观。告诉宝宝这里就是他的幼儿园,给孩子指认和家里相同、孩子感兴趣的熟悉信息,让宝宝觉得上幼儿园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调整作息。集体生活需要统一的作息时间。从现在开始就要按照幼儿园的作息时间安排宝宝的一日生活了,如起床、餐点、室外玩耍、睡觉时间等。

  表扬与鼓励。宝宝入园后,家长应对宝宝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以增强宝宝去幼儿园的兴趣。

  相关链接

  市内五区妇幼保健站咨询电话

  (上班时间)

  长安区妇幼保健站:86672941

  裕华区妇幼保健站:89291606

  桥东区妇幼保健站:86072977

  新华区妇幼保健站:86952598

  桥西区妇幼保健站:87026167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