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4岁女子产下3男2女5胞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0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防止热量扩散引起并发症,五胞胎婴儿一出生就马上用保鲜袋包裹住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为防止热量扩散引起并发症,五胞胎婴儿一出生就马上用保鲜袋包裹住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五胞胎躺在保温箱里五胞胎躺在保温箱里
五胞胎出生后进入温箱 蔡弘 摄五胞胎出生后进入温箱 蔡弘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云、夏杨,通讯员彭文斌报道:备受关注的24岁五胞胎妈妈郑小妮今天上午8时20分被推进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接受剖宫产。9时许,五个仅仅怀胎7个月零两天的婴儿———三男两女先后顺利出生!

  孕妇产前安胎了一个月

  羊城晚报记者7时40分来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36号病床前,待产中的郑小妮脸被憋得红红的,不停地抽泣流泪。记者问她:“是不是担心孩子?”她点点头。她的丈夫张中堂在一旁说:“她的头部很痛,加上紧张,才有这样的情绪表现”。此时,广东省妇幼妇产科主任牛健民过来安慰说:“一切会顺利的!”

  牛健民介绍,郑小妮大概一个月前入院,前两周的情况还比较稳定,之后就出现不规则的宫缩。“多胞胎不同于双胞胎,28周后叫早产,28周前叫流产。”前期,医生比较担心郑小妮不规则的宫缩恐怕会引起流产。院方采取了抑制宫缩的办法,减少孕妇活动,增加营养,并进行了心理辅导。直到昨晚之前,医生一直在采取安胎措施,但这时药物已经不再起作用。今天凌晨1时,郑小妮出现宫缩,每隔10分钟发生一次。凌晨6时,宫口开到三厘米,医院决定终止妊娠,以防胎儿窒息,实施剖宫产。

  据了解,15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有关方面已就郑小妮“五胞胎”的个案组织全面讨论,研究各种预案。今晨的手术是在有准备的情况下稳步进行的。牛健民表示:“医院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新生儿科杨杰主任表示,预计五个孩子体重轻,抢救难度较大。“预计在孩子出生后要使用肺部表面活性物质促进肺部成熟。但一切只有等孩子出生后才可以作最后的判断。”

  穗首例五胞胎成功生产

  9时许,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宣布,广州市首例五胞胎成功生产。孩子的体重分别是0.9千克、0.8千克、0.72千克、0.94千克和0.85千克。

  在产房外一直眉头紧锁等待消息的孩子父亲张中堂,听到三男两女顺利出生,母子平安的消息,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他笑着说:“我要给爸爸妈妈打个电话,他们正在等我们的消息呢!”

  据医生介绍,五个新生儿出生后都有微弱的哭声,他们马上就被保鲜袋包裹住。医生说,这是由于五胞胎是早产儿,要防止热量扩散,引起并发症。新生儿从产房推出后,全部放进了保温箱,进行产后检查和监控,直到体重达到2500克后才可出院。10时15分,郑小妮被推出产房,她还向记者点头微笑。

  “大伙一起为孩子们取名”

  五胞胎孩子出生后,孩子的爷爷奶奶立即赶到了产房外,他们带着小米粥、馒头、大白菜来看望媳妇儿子,并迎接新生的孙子孙女。

  记者问:“家里做了哪些准备?”他们说:“什么都没有。有医生在,有你们在,我们就放心了!”记者再问:“想好起名字了吗?”爷爷奶奶笑着说:“我们没文化,不识字,大家伙起(名字)吧。”

  术后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主治医生牛健民,他十分欣慰地说:“情况比我们想象的好。手术很顺利,母亲很安全,出血量少,和生产正常单胎孩子的出血量一样。整个手术过程目前的各项指标正常。”牛健民还说,五个孩子的体重也远远比预想的好,每人均接近1千克。基本和单胎28周孩子的体重相当。

  外来工郑小妮夫妇怀上双胞胎的消息,前期被媒体报道后,很多人为他们的经济状况担忧,广东狮子会给他们开辟了专门账户,接受社会捐款。五胞胎父亲张中堂说,之前他拿到了那个存折,上面有7万元,如今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交了一些费用后,账户上只有2.4万元了。

  张中堂表示,“之前预计,孩子出生后恐怕花费要几十万元,后来听医生说目前一切顺利,花费可能会略微少一些”。

  五胞胎顺利出世是三男二女!

  8:57 手术开始。

  9:00 一个孩子的脚趾露出来,在医生手指间滑出,是个儿子!

  9:01 第二个孩子取出,是个女儿。

  9:03 第三个孩子趴在了妈妈的肚子上,是个女儿。

  9:04 第二个儿子出生。

  9:05 最后一个孩子成功取出,又是个儿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