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青蛙与男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00:02  新浪育儿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青蛙与男孩》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青蛙与男孩》

  作者:萧袤 Xiao Mao

  绘者:陈伟 Chen Wei、黄小敏 Huang Xiao Min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有限公司 Haiyan Publishing

  适读年龄:3-12岁

  内容简介:

  男孩遇见青蛙。青蛙对男孩说我会蹲,男孩说我也会;青蛙说我会跳,男孩说我也会;青蛙说我会洗澡,男孩说我也会……男孩仿佛和青蛙较上了劲,还是孩子都有模仿的天性?一番比较后,青蛙竟以为找到了失踪的王子,男孩这才发现“糟了”。孩子虽然是孩子,但独自遇上这样的事情,也表现得聪明,能反过来说出无数理由证明自己不是青蛙……

  哈,很少有人会遇见这种青蛙吧,可真的所有孩子都经历过一样的事情。首先,轻易地发现自己这里、这里和这里跟别人如此地相似,然后又反念想到——一般这更难些,自己那里、那里和那里跟别人多么地不一样。大人好像喜欢把这样的过程叫做“自我认识”。而作为自我认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现“一样”很重要,发现“不一样”更重要。同时,相比单纯的家庭生活,这种认识更容易发生在广阔的天地中、各种不同的际遇里。

  作者、绘者介绍:

  萧袤,湖北黄梅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少儿文学作品60馀册,主要有:《萧袤童话》、《驿马》、《西西》、《青蛙与男孩》等,曾获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新闻出版署“三个一百”优秀作品等奖项。多部作品版权输出海外。其作品因“百无禁忌的丰沛想像力和透着智慧的男性幽默感”,深受读者喜爱。

  评审意见:

  这本图画书以儿童独特的语言及观点,塑造个性鲜明丶充满自信的儿童角色,在幻想与现实交叠的舞台上,展现儿童的特质和童年的乐趣。

  故事中,小孩与青蛙互相比较肢体动作如:蹲丶跳丶叫,描述身体部位如:眼睛丶嘴巴丶肚皮等,将儿童普遍的感官经验和游戏巧妙织入情节里,使儿童角色的特质与内涵随着情节推展越来越清晰而立体。 

  图画表现非常优异,包括角色的造型和表情丶构图丶页与页的节奏和连续性,以及各项细节例如扉页设计和小孩身上的青蛙图案等,皆显示成熟的图像叙事与沟通能力。画面的视觉焦点充份传达故事蕴涵的儿童概念和幽默,可谓文图合作无间。

  故事从父母与小孩同在的现实开始,进入小孩与青蛙的想像世界,再转入青蛙王国的童话世界,然後循序转回。转折处若能更自然流畅,并避免文字编排造成的模糊疑惑,整体效果会更完善。

  这本看似简单实则丰富的图画书,对於儿童概念的掌握,令人惊喜又印象深刻,经得起反覆阅读丶欣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