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入围作品:《痴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00:06  新浪育儿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入围作品:《痴鸡》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入围作品:《痴鸡》

  作者:曹文轩 Cao Wen Xuan

  绘者:杨春波 Yang Chuen Bo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Tomorrow Publishing House

  适读年龄:8-12岁

  内容简介:

  到了春天,总有一些母鸡想孵小鸡。现在,瓜瓜家的黑鸡有了这个念头。它本来是一只特别能下蛋的母鸡,自从有了这个念头以后,黑鸡就再也不下蛋了。“我要做妈妈!”这个念头在黑鸡的心里魂牵梦绕,任凭爸爸妈妈用尽了各种甚至残忍的办法,也无法让它清醒过来——真是一只痴情的鸡!

  作者、绘者介绍:

  曹文轩

  1954年1月生于江苏盐城。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追随永恒》、《甜橙树》等。)。《红瓦》、《草房子》、《根鸟》、《细米》、《天瓢》、《青铜葵花》以及一些短篇小说分别翻译为英、法、德、日、韩等文字。获省部级学术奖、文学奖四十余种,其中有国际安徒生提名奖、中国安徒生奖、国家图书奖、“五个—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宋庆龄文学金奖、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奖、冰心童文学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德黑兰国际电影节“金蝴蝶”奖、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等奖项。 

  杨春波

  1982年生于山东五莲,2006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绘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铜版画专业获硕士学位。中国美术研究院艺术委员会会员。 

  评审意见:

  一个普普通通的乡下春天,一只普通的黑母鸡决定要孵一窝自己的小鸡。这个念头一旦产生,便如同它所处的这个季节一样,蓬勃而又不可遏止地生长起来。叙述者有意收敛起情感,不动声色地讲述着故事,却令故事在看似平静的语流中蓄满了情感的波澜和张力。黑白版画的素朴插图贴切地传达出作品内容中的某种民俗意味以及底层乡间生活的平淡丶艰难而又不无温暖的气息。作为所有插图中唯一的一抹亮色,系在黑母鸡脚下的那根红色布条,既像征着它不得不面对的各种恐惧,同时也暗示着它最後争取到的圆满结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