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进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00:10  新浪育儿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进城》 第二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获奖作品:《进城》

《进城》的作者林秀穗 廖健宏 《进城》的作者林秀穗 廖健宏

  

  作者:林秀穗 Cookie Lin(@小丑兔子魔術師

  绘者:廖健宏 Chien-hung Liao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Tomorrow Publishing House

  信誼基金出版社 Hsin Yi Publications

  适读年龄:5-12岁

  内容简介:

  在这讲求题材创新的潮流中,作者却选择了读者耳熟能详的“父子骑驴”的故事来演绎,从传统出发并展现新意,蕴藏着作者的匠心。父子在进城途中所遇到的路人,分别由中国文学著作上的一些角色来扮演,并根据各自的特质表达对父子“骑驴”的态度。这对具有相同文化背景的读者而言,了然于书中“画中话”的个中含义和幽默感,读来更是兴趣盎然。《进城》的黑白手法也有别于中国传统的水墨,作者不求墨色的变化,只更单纯地以平涂的方式来施色,形成类似黑色剪纸或皮影戏的效果,不过也因这样的方式,图像更显清晰利落。另外,作者也力求角色的肢体动态活泼,构图与取景角度也极富变化,使图像更富现代感。

  作者、绘者介绍:

  文/ 林秀穗  1970年生于高雄,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工管科毕业,目前为专职作家,并常和身为插画家的先生一同创作,作品有《小丑兔子魔术师》、《癞蛤蟆与变色龙》等书。                      

  图/ 廖健宏  1971年出生于屏东,复兴美工科毕业,曾获第七届和第八届陈国政儿童文学奖图画书类佳作、国语日报牧笛奖,及信谊幼儿文学奖。绘有《小丑兔子魔术师》《癞蛤蟆与变色龙》《司机爷爷》等书。

  评审意见:

  在色彩缤纷的候选图画书中,单色的《进城》格外引人注目。作者汲取传统的木刻和剪纸手法,用黑色勾画出鲜明而质朴的画面。看似单调的黑白反而比五颜六色效果更为强烈。我一直相信,孩子的想像力所描绘出的颜色,比灌输给他的颜色要生动丶立体和自然,而且记忆长久。

  这是一本中华民族文化特色很强的作品。古老的故事单纯而有趣,情节的反复和发展,主人公不停地行进和遭遇,作为图画书的题材极为适合。长期以来,东方丰富厚重的文化如何与发源於西方的图画书结合起来,一直是一个难题。这部作品的大胆尝试,我认为是比较成功的。书中出现的孙悟空丶林黛玉丶武松丶姜太公等,也许刚开始孩子们不懂,但是即使不懂,也可以从故事情节中得到欢乐。而且,大人们可以通过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告诉孩子们这些“龙的传人”应当知道的人物和作品。在这一点上,外国的孩子也会是一样的,这本书对他们甚至会有更新鲜强烈的刺激。

  用现代手法把古老的文化揉进儿童读物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使民族性具有世界性、普遍性更是极为困难的工作。作者创作这本书,肯定是用心良苦。我想,这部作品的结尾,如果姜太公钓鱼与父子进城的关系更加明确易懂一些,这部作品会是一部具有世界水平的图画书杰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曝C罗不满皇马五大原因 学穆帅挑衅夺权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中石油否认董事长蒋洁敏失踪 称正在住院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大学毕业搬回家生活被骂“混吃等死”
  • 育儿小升初:女儿哭诉爸爸没本事 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