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交千元特色教育费家长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 08:37  东方今报  微博

  除800元的学费外,还得交纳每学期1000元的“特色教育课”费。如孩子不交纳,就不能入园。这样的“特色教育课”成为郑州一幼儿园的“必修课”。

  事件 每期必修1000元“特色教育课”

  今年秋季开学,郑州市民赵女士将自家孩子送入位于郑州市黄河路上的粮食厅幼儿园。奇怪的是,开学时,幼儿园除了收取每月800元的学费外,每个孩子每学期要另外多收1000元的特色教育教程费用。

  据了解,该费用是粮食厅幼儿园开设的“特色教育课”,主要是教孩子们一些英语教程和思维开发小游戏。

  赵女士不解的是,这些都是在孩子正常的教学中,不是什么辅导班,为啥要多交1000元“特色教育费”?既然是特色教育,家长有权利选择。可这家幼儿园这钱要是不交,孩子就甭想上学。

  质疑 特色教育?变相涨价?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黄河路上的粮食厅幼儿园门口,家长王先生说,为让自家孩子免受冷落,原属于家长自愿交纳费用范围的“特色教育课”也成了幼儿园对孩子们的必修课了。  

  “园方在变相涨价。”另一家长屈女士说,该幼儿园称这1000元“特色教育费”多数孩子都交了。

  据记者了解,粮食厅幼儿园除了收取每月800元的学费(包含伙食费)外,还有冷暖气费每期500元,再加之“特色教育费”每学期1000元。开学前,家长至少要给孩子准备2300元的各种费用后,孩子才能入园。

  回应 统一收费是为方便管理

  记者以家长身份,到粮食厅幼儿园进行了暗访。该幼儿园园长说:“这是特色教育费,在每学期费用中另外收取。”

  园长说,目前园内的孩子都报了,如只有个别孩子不学,学校就没法管理。这个特色教育课程都在上课中进行,老师不可能针对个别孩子再开课。

  园长说,这个“特色教育费”,教孩子用的教具都是统一采购的,是幼儿园跟一家专业公司的合作项目,学校收取的1000元“特色教育费”部分,虽不归物价局管,但价位绝对不高。学校收取的费用,一部分交于这家专业公司,幼儿园只留其中一部分。

  规定

  违规收费将依法严惩

  郑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特色教育班必须是在保证幼儿正常计划保育、教育以外增加的特色教育,以自愿报名参加为原则,不得将正常的幼儿教育班转为特色教育班变相强制向幼儿家长收取特色教育费。

  “公办幼儿园收费需经物价部门批准,按规定标准收取,一分也不能多收。民办幼儿园收费前要向物价部门备案,否则就是违规。”郑州市二七区物价局行政服务科王祺说,幼儿园不能私设项目,只准收取托幼费、餐费、夜宿费、晚托班费、双休日费,其他费用不得收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