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幼儿园直升名小学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3日 09:27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10日讯(记者 郑瑞卿 张韩丰 文/图)东南网-海峡导报9月10日讯(记者 郑瑞卿 张韩丰 文/图)

  8月5日,本报21版以 《片区内房子太小 就无入学资格?》为题报道了龙文区部分家长质疑因为房子50平方米以下就不能读漳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下称二实小)的做法。

  日前,有家长致电导报漳州新闻热线 0596—2056315曝出二实小更多招生内幕。据家长反映,在龙文区只要就读龙文区实验幼儿园或者其他名幼儿园就能够直接升入二实小,而且不论来自哪一个片区。家长对此质疑说:“我们片区业主还有面积限制,他们倒好,只要就读名幼儿园就能够直接进。”

  家长:招生不公平 有人直升名小学

  在龙文区工作多年的林小姐表示,她小孩明年就要读小学一年级了,为了能让小孩读龙文区实验小学,她不得不放弃原本离家较近的民办幼儿园,将孩子转学至龙文区实验幼儿园。

  “其实,我心里是不愿意的,但是为了孩子的将来,只好如此。现在实验小学的入学名额很紧张,要就读二实小很难,以后小孩读书,要是能读实验小学,多花点钱也就值了。”林小姐有些无奈地说。

  据她介绍,就读龙文区一些“名牌”幼儿园就能够有机会直接升入二实小,一些普通幼儿园则没有读二实小的名额,“但是要去实验幼儿园、立人小哈佛等有入二实小名额的幼儿园,费用高很多。”

  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家长挤破头让小孩上这些“名牌”幼儿园。据林小姐介绍,这才是通往“名牌”小学的唯一通道。“一些片区外的小孩,只要读了这些幼儿园就可以直接上二实小,而一些片区内的家长小孩却因为房子太小而无法入读,这也太不公平了”。

  市民曾先生也有同样的疑问。他怀疑说,此前有说法说在片区内小区买了低于37平方米的商品房,因为二实小招生名额有限,这些业主小孩被排除在外,就是因为 “名牌小学和名牌幼儿园进行捆绑,被垄断了”。

  调查:读“名牌幼儿园”确实可能直升实小

  导报记者9月5日到龙文区一些幼儿园暗访。在龙文区实验幼儿园,负责招生的严老师表示,读二实小的名额都已经用完了,现在若是一周岁多的孩子来报名,才有可能入读二实小。“二实小给了我们130个名额,一个年龄段分一些名额,名额用完了就没办法了。”

  “130个报名号用完,按照政府规定不能再发报名号,但是我们会向政府再申请10个,给那些需要的家长。以后还要交材料,像什么暂住证、务工证,到时候我再通知那些家长。”另一招生老师表示。

  大地幼儿园的有关人员则表示,在该园读书的小孩并不能确保进入 “名牌”小学二实小,“除非你的户口是在这里,或者你是锦绣一方的业主,不然我们也没有办法”。

  而另一所幼儿园立人小哈佛的招生老师告诉导报记者,现在该园只有15个名额可以上二实小,以后就不敢保证有没有名额,“政策总会变的。不过,小孩很多都是片区内的,或者是本地户口,所以他们都可以入读二实小。”

  部门:属于历史问题 将会彻底终止

  9月5日下午,龙文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八九年前,二实小刚建立时可设36个班,招1800名学生,但那时周边的房地产开发很少,小区也很少,周围5个村子加起来的学生数只有八九百人,还有近千个缺口。

  于是,教育局就允许一些资质比较好的幼儿园招收学生时,可以允诺让这些学生进入二实小。而且这些学生必须得是龙文区的,还得从幼儿园小班就开始读起,不能中途插进来。但是随着周边开发,外来人口越来越多,教育局开始慢慢停止了这些做法,等市政府新址建立起来,将彻底终止这些做法,“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因为有些小孩子入园时政策允许的条件是可以就读二实小,现在到了就读小学年龄,政策得相应往后延伸了”。

  该负责人还给导报记者出示了一份发给这些幼儿园的文件,文件出台时间为今年6月14日,上面声明幼儿园招生不得以“就读二实小为宣传”,也不得发放就读二实小的报名号。对于导报记者提出实验幼儿园招生老师称,就读小班开始,依然能够进入二实小的说法,该负责人称,这可能是幼儿园的招生宣传,并不是实际情况。

  该负责人还说,一些家长所反映的片区单身公寓业主无法入读二实小的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目前5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业主,夫妻如无其他住房,确实是自己居住的房子,房产证齐全的,教育局已经同意让他们的小孩就读二实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