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家式保姆会理财月薪过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08:23  半岛网-城市信报  
保姆黄女士专门负责照顾孩子保姆黄女士专门负责照顾孩子

  她们是本科生,不仅家务做得好、还得会理财会处理雇主家的大小事,家政行业出现的这种新工种叫“管家式保姆”,据说这样的保姆主要服务于高端人群,且能月入万元。本科、管家、万元,其中任何一个条件都足以让人心动。9月26日 ,作为岛城一家已经经营了两年的高端家政公司负责人却坦言:“说实话,要做到这些目前还远远不够。”而通过记者体验和市场调查发现,岛城现有的所谓管家式保姆确实比普通家政干得好,但尚不足以到这种高端水准。

  A 管家式保姆走俏,月薪都过万?

  “金牌 ”月嫂月薪达 3800元,仍然难觅。这是年初相关媒体爆出的消息,家政市场火爆,对于高级家政人才的需求已经展现出来。近日记者走访家政市场时了解到,眼下“管家式保姆”被炒得火热。

  何谓“管家式保姆”?从业的都是专科以上的高学历人才,不仅要会煮饭、洗衣等基本家务,还要熟悉营养学、保健学、心理学甚至还会打理家庭日常事务,帮助雇主做一些理财业务。“电影里的以前大户人家的‘管家’都知道吧,管家式保姆就是类似的角色,在家庭中统一打理大大小小的事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相关媒体报道,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对于家政人员的要求也不再简单满足于会做饭、打扫卫生,而更期望于雇一个可以把自己的家庭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的“管家”,于是全国家政巨头将管家式保姆培训带入青岛,管家式保姆受宠,薪水也是大幅上涨,月薪过万都是常见的。

  拿着过万的月薪,“管家式保姆”究竟要从事怎样的工作?能带给一个家庭怎样的帮助?记者亲身体验了“管家”一天的生活,揭开“管家式保姆”行业面纱。

  B 比普通家政强,经过专门学习和培训

  记者联系上一位“管家式保姆”黄女士,今年48岁。黄女士所在的雇主家共有两位保姆,一位是黄女士,主要负责看孩子,另外一位刘女士则负责打扫卫生和做饭,黄女士算是“管家”,有时提醒刘女士做家务活。

  黄女士曾经自己开了间小商铺,经常东南西北地走也见识了很多不同的人,之后慢慢转为了保姆。她不仅会照顾孩子,还自己学习产妇心理学,帮产妇度过产后心理关。“都是过来人,也明白每个阶段需要注意些什么,陪她们说说话,她们就能舒服一些。”黄女士说。

  从雇主的媳妇怀孕黄女士就一直照顾着,直到小宝宝出生,她又成了孩子的专属保姆。“对于小宝宝什么时候该添辅食、给他听点什么音乐、身高是不是正常、每天给他固定晒会太阳等这些都得做。”

  而刘女士对于菜式味道和营养搭配也专门学过。“青菜、肉类该怎么搭配,中午、晚上应该有几样菜,这些公司都专门培训过。学会了这些,再问问雇主一家有什么忌口的、有什么爱吃或不爱吃的 ,然后均衡搭配。”刘女士做饭尽量一周不重样,还根据雇主的口味自己研究些新菜品,既营养又美味。

  C 家政公司:确实没说的那么高端

  黄女士和刘女士的保姆工作做得确实好,但这就是所谓的高端“管家式保姆”吗?黄女士和刘女士都从属于同一家家政公司,这家公司在两年前看准这块市场,成立了锦府爱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近日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确实没有说的那么高端,而且要想实现保姆理财,目前只有国外有,国内暂时没有。”

  被各家政公司炒得火热的“管家式保姆”,其实并没有那么神秘和高端。她们仍然主要从事家政工作,只不过她们的家政水平要更高一些,更得学会怎样照顾高端人士才行。

  锦府爱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两年时间培养了50多名相对高端的服务人员,从营养膳食搭配到心理关注还有道德规范,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学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提升她们的水平。至于网上或别的地方打出的“管家式保姆还会帮忙理财”,该负责人摇头说:“这点更不可能了,且不说雇主不会把家里的财产交给一位陌生人打理,在他们身边都有银行理财经理,完全用不到保姆来参与。外国可能有这种形式,但目前国内还没有。”

  曾经有家政公司打出了本科生的旗号,在锦府爱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就有十几名本科生,只不过现实生活中她们并不受宠。“比起学历,雇主更看重有经验的家政能力。如果过去后家不会收拾、饭菜也做不好,就相当于失掉了最基本的服务。从我们目前的情况看来,这十几个本科生远没有那些有经验的人员做得好。”

  而月薪过万也只是个“噱头”而已。在锦府爱君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干得最好的人员每月工资大概在5000元到6000元之间,今年家政服务价格普遍比去年提高了20% ,月薪过万只是个传说而已。

  ◎家政协会

  本市多年前就培训过,但夭折了

  记者采访中发现,岛城所谓的“管家式保姆”忽悠成分多一些,一家高级家政公司负责人就跟记者说,会理财的保姆青岛根本就没有,而大学生也很少有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为了全面了解青岛家政市场的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青岛家政协会的赖秘书长,她跟记者说,几年前青岛就“试水”培训过“管家式保姆”,但夭折了。由于遭遇招生难、培训难、市场推广难这三大羁绊,即便今天,青岛高端家政也只处在起步阶段。

  赖秘书长说,青岛“爱心大姐”在几年前就曾办过“高级家政培训班”,但因为学生少,而且与市场对接不起来,就慢慢不办了。据了解,现在“管家式保姆”在杭州、上海等地市已经逐渐兴起,为何在青岛就夭折了呢?对此,赖秘书长说,首先,高级家政的从业人员自身的素质必须要高,不是四五十岁的普通妇女可以通过简单培训就能实现的。

  此外,谁来培训也是个难题。“因为像培养一个管家式保姆,需要多方面的知识。给她们培训的老师,不是单纯靠有经验或者教一些行为习惯那么简单。”赖秘书长说,既然从业者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高素质人才,那培训她们的老师也得是相关的专家,但是据她了解,青岛市没有一家有这样师资条件的培训机构。

  赖秘书长说,青岛对高级家政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大的,也曾不间断地有人咨询聘请管家式保姆,但是真正将这个市场培训起来可能至少需要几年的时间。现在的市场需求跟培训能力是对接不起来的,导致一些人对“管家式保姆”这种高级家政服务根本就不抱有信心。文/图 记者 尚青龙 宫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