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童伴祖母遗体7日折射留守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3日 07:42  中国网  

  奶奶在家死去多日,一岁多的小梦独自守候在尸体旁,奇迹般顽强挺了过来。此事引起了很多人对农村留守儿童生存状况的关注。1日上午,湖南双峰县委书记刘事青前往重症监护室看望小梦。目前,该县已紧急开展对全县所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摸底造册。

  应该说,双峰县的相关善后,不无温情。而且,县委书记刘事青还坦承,发生此事县委和政府是有责任的。敢于自责,才可能有担当。

  小梦的病情正在好转,令人欣慰。问题是,还有多少像小梦一样的留守儿童,还有多少晚景凄凉的空巢老人?应该关注个案,更应该透过个案,关注那些同样沉默却无奈的庞大群体。

   先说留守儿童。中国有多少留守儿童?据全国妇联统计,约为5800万人,其中14岁以下者超过4000万。报道中有一处细节,小梦的奶奶有个姐姐,也带 着留守的2岁多孙子在家,但孙子前不久淹死了。除非正常死亡,不少留守儿童还遭遇其他伤害,前不久媒体报道了某地4名留守儿童相约自杀的惨剧。留守儿童还 有心理疾患,很多人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自卑懦弱、缺乏爱心、冲动易怒……如果再不从制度上关注他们,留守儿童将是被耽误的一代。

  再说空巢老人。调查显示,现在很多农村20岁~45岁的年轻人成了“稀罕物”。老人自顾不暇,谈何照顾好幼小的孙辈?在不少农村,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都很难实现。

  有网友说,留守儿童是中国的一道伤口,其实,农村那些老无所依的空巢老人,同样是一道伤口。这两道伤口何时才能愈合?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何时才能走进春天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更多关键字: 留守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