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大男婴腹部积水大如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 08: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男婴腹部因积水,已经大如皮球男婴腹部因积水,已经大如皮球
四处求医,花了7万多却查不出病因。四处求医,花了7万多却查不出病因。

  文/片 本报记者 刘海蒙 李强 实习生 王仕瑞 去年12月3日,莒南县相邸镇大刘家岳河村的刘女士剖腹产下一男婴,出院两个月后孩子出现腹胀、发烧等症状,父母四处求医,但多家医院没查出孩子的病因。目前,出生10个多月的男婴腹部因积水,已经大如皮球,并且反复高烧不退,体重仅比出生时长了半斤。

  出生两个月后反复发烧

  10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莒南县相邸镇大刘家岳河村的村民程伟祥家里,“大肚男婴”躺在床上,身形看起来如初生儿一般,四肢显得十分瘦小,但眼睛却很有神。

  孩子的母亲刘盈盈坐在床边,愁眉紧锁。她掀开孩子的衣服,记者看到男婴的肚子像皮球一样鼓鼓的,皮肤上的血管清晰可见。

  “这才喂了60毫升的奶粉,都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了,肚子还是胀得硬邦邦的。这种情况已经8个月了,每次给孩子换衣服的时候,心里都非常难受。”刘盈盈难过地说,孩子的肚子一胀就是十多个小时,排便后稍微会变软些,一旦哭闹起来就会立刻再胀起来。

  把孩子包裹好后,刘盈盈向记者讲述了孩子的病情。去年12月3日,她在莒南县人民医院剖腹生下了7斤半重的男婴,一家人为之欢喜。可是,回到家两个月后,孩子出现了腹胀和高烧的症状。

  “那天晚上,孩子哭得很厉害,我用体温计一量,烧到了41度,我抱起孩子就往医院里跑。打完针退到了38度,谁知,刚一到家体温又上去了。”刘盈盈说,从那以后,孩子就不间断地发烧,反反复复一直持续到现在,甚至有好几次都引发了肺炎。

  “开始我还以为是母乳有问题,根据医生的建议,第三个月就给孩子断了奶,改吃奶粉,但孩子肚子肿胀的症状依然没有好转。”刘盈盈说,她们村同月出生的孩子,现在体重都长到19斤重了,而她的孩子却仅有8斤重。

  “出生都十个月了,体重才长了半斤,身高才长了10厘米。这可咋办呀?”刘盈盈一脸的愁容。

  四处求医,花了7万多却查不出病因

  孩子的父亲程伟祥说,这大半年,他带着孩子去过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地十余家医院,做了多项身体检查,都没有得出一个明确的结果。

  为了弄清孩子的病因,8月份,程伟祥夫妇带着孩子去了北京一家医院就诊,经过7天的检查治疗,医院也没有找到孩子腹部肿大的病因,医生只是说孩子甲状腺功能有些低,吃了药好了一些,但没过多长时间又开始肚胀发烧。

  “孩子的腹部积水很严重,医生为孩子检查了尿液和血液,就是查不出来具体的原因。每次看到医生为这么小的孩子抽那么多血,我们想想都睡不着觉。”程伟祥说。

  程伟祥不放弃一点希望,到处打听有名气的医院。听说上海的一家医院曾为一名“大肚男孩”治愈过,他和妻子便带着化验单等资料,连夜乘车来到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最终还是没有确定病因。

  “孩子患病的大半年时间,我们记不清去过多少家医院,也记不清找过多少土医生,更记不清曾经吃过多少中药、西药,为治病,我也记不清上过多少当,能想的办法都想了,但孩子的病情就是没有一丁点好转。”刘盈盈抱着孩子悲痛地说。

  四处求医都没有弄清病因,但是已经花了7万多元,这对靠打工养家的程伟祥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住不起院,母亲每天给孩子擦洗降温

  考虑到经济困难,从北京回来后,孩子就没有再住院,一直待在家里。“在医院一天就花2000多元,家里已经没钱了,真是住不起院了。”程伟祥说。半个月前,孩子又高烧非常厉害,幸亏送医院送的及时,要不孩子就救不过来了。

  “这孩子的精神特别足,每天睡眠时间不足一个小时,经常晚上一哭就是一夜。”刘盈盈说,她每天都必须寸步不离地照顾孩子,有时连吃饭的时间都挤不出来。现在全家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了丈夫的身上。这大半年来,带孩子四处求医,程伟祥的工作也是断断续续,不但地里的三亩庄稼无人照料,还欠下了5万多元的外债。

  “孩子每天反复发烧,打针、吃药根本不起作用,一旦孩子感到不舒服,就会不停地哭,一哭肚子就会越胀越大。”刘盈盈说,为了能让孩子好受一些,她每天就用毛巾蘸着温水不停地给孩子擦洗全身,为孩子降温。

  “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却让他受了这么大的苦。这毕竟是一个生命,即使仅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绝不放弃。”采访结束时,刘盈盈眼含热泪地说,希望有好心人能够帮他们一把,救救可怜的孩子。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