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造神童”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08:2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不到5岁的“小神童”不到5岁的“小神童”

  不到5岁的小孩竟然已经上小学一年级,而且班上还有几个这样的情况,不是“神童”云集,而是学校家长各有所图。11日,宝安区冠华育才学校一年级十班学生小洋(化名)在学校被一个女同学推倒摔伤入院,其父杨先生认为学校安全管理不力,要求校方赔偿,昨日,南都记者在采访此事时,意外发现上一年级的小洋竟然还没满5岁,从而揭开这一“人造神童”现象。

  小男孩下巴摔伤缝针

  “11日下午近3时,我接到学校电话后就赶到了医院,只见我儿子在一楼大堂嗷嗷大哭,学校一个黄姓副校长在一旁排队取号。”昨日下午2时许,南都记者来到宝安区中医院见到了受伤男孩和他的父母,母亲刘莉说。

  儿子是在学校的升旗台附近被后面的女同学推倒受伤的,家长质疑学校管理不善。昨日下午,冠华育才学校校长胡培南证实了此事,胡培南说,其已经代表董事会向家长郑重承诺,孩子看病的医药费由学校来付,家长担心的孩子留疤毁容问题,倘若伤口有疤痕需要去掉,今后的美容手术等费用均由学校负责,学校全部负责到底。

  “人造神童”还很多

  随后南都记者了解到,小洋2006年11月出生,目前离5岁也还差一个月。为何会就读冠华育才学校一年级?父亲杨先生表示,儿子已经上了几年的幼儿园,距离上小学所需的6岁年龄也没到,本来打算可以在这里先上学前班,读一年后再转学到公办学校去。他说他一直以为儿子在学校读的是学前班,报名时介绍他去的老师也一直和他讲这个就是学前班,直到有一天看了儿子的证件写着一年级(10)班。他感到很诧异,他认为自己是被学校当初招生时的说法给骗了。杨先生说,目前该校一年级每个班均有三四个未满年龄的孩子在教室上课,每个教室规定只能坐三四十个人,学校为了多招生,教室里都坐满了孩子,大概有六七十人。

  昨日下午,该校校长胡培南也承认了该校部分孩子不满6岁已开始读一年级的违规现象,其表示这是因为有的家长希望将孩子放在学校先读一年级,后面再转学进公办学校。再加上许多孩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家长认为继续读幼儿园也是价格不菲,不如先上着一年级,因此许多都是求着学校要进来。

  “孩子年龄小,被其他孩子推了一下摔倒受伤了,这件事情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教训。以后不招收年龄不符的学生了,孩子年龄不达标,对我们的管理也会带来一些问题。”胡如此表示。

  学位紧张的无奈之举?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联系了宝安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投诉,目前民办学校归街道办一级负责管理,此事的处理已经转移到新安街道办。新安街道办教育办相关人士昨日傍晚回复,据他们了解,这种现象确实在部分学校存在,许多不满6岁的孩子没有地方入学,幼儿园又已经读了3年,等于说幼儿园已经读完了。小学进不去,幼儿园学位紧张学费又贵,没有办法只好将孩子送到民办学校的一年级读书。

  目前新安街道辖区有10万常住居民,40多万外来工,幼儿园的学位比较紧张。新安街道办教育办人士表示,已经在该校入读一年级的同学倘若现在退学也没有幼儿园可读,只能在后面的招生上严格把关。他们将要求学校加强管理。

  招收不符合年龄规定的学生,是否将受到处罚?该负责人表示,具体将转交由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来决定,街道办将责令学校整改,并加强管理。

  其实学位紧张导致的年龄问题并不新鲜,南都记者昨日在深圳市教育局网站看到,有家长提出建议希望将孩子入学年龄改成5岁至6岁,深圳市教育局官方回复为:“《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应当接受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推迟到七周岁入学。国家的法律必须执行。有何特殊情况可与报读学校及其上级主管教育部门反映,由其根据学位情况作出处理安排。”   南都记者吕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