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阳光奶粉身份被疑有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09:18  沈阳网  
有问题的生命阳光奶粉产品有问题的生命阳光奶粉产品

  新西兰总部地址,为何不见公司踪影?2001年创建的品牌,为何2000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从新西兰出厂,到运抵广州为何仅仅12天?原装进口奶粉,为何要在香港中转?

  生命阳光奶粉  你的宗旨是哺育最初的生命

  为什么很多的问题却不阳光

  难道,你不过是一个  

  奶粉界的达芬奇

  新西兰原装进口,为何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在新西兰和广州之间多了一个香港作为中转地?声称公司总部设在新西兰奥克兰,为何按地址找到的却是一片民宅?

  近日,消费者冯女士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反映,她一直在沈阳给孩子购买的高档牛初乳奶粉产品——生命阳光牛初乳,通过远在新西兰的朋友实地调查,发现了一些疑惑。近日,记者就冯女士提出的几个问题,向生命阳光广州公司进行了核实。

  消费者怀疑生命阳光“洋身份”

  消费者冯女士说,她的女儿今年刚满2岁,因为从小身体不好,经常发生感冒、发烧、支气管炎等疾病。为此,她烦恼不已。今年3月,她来到皇姑一家孕婴专卖店选购奶粉时,销售人员推荐一款来自新西兰的原装进口牛初乳,品牌叫生命阳光。据介绍,牛初乳含有丰富的乳类营养和多种活性免疫球蛋白,具有免疫调节、抑制多种病原微生物等一系列生理活性功能。

  冯女士发现,正常奶粉每罐600克售价不过300元,但每罐生命阳光牛初乳重量为45克,价格却达298元。虽然价格昂贵,但销售人员一再表示,该产品属于奶粉中的“贵族”,百分之百新西兰进口原料,已在中国风靡11年,畅销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性价比极高。冯女士最终买了两罐该产品,并在此后半年中成为该产品的忠实拥趸。

  今年8月,冯女士在网上聊天时,无意中向移民新西兰奥克兰多年的好友谈起生命阳光牛初乳的事。朋友表示从未在新西兰听说过该品牌的奶粉。冯女士遂让好友秘密帮助调查,同时向本报记者投诉。

  疑问1:原装进口为何要在香港中转?

  在生命阳光的官方网站上,有一张公司公开贴出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该证书上明确标识了该公司2011年1月19日到的一批货,产地为新西兰,到货地点为广州,启运地为香港。也就是说,这批货其实是从新西兰运到香港,经香港中转后再运抵广州的。冯女士对此运输过程感到不解,为何公司不直接把货发到近在咫尺的广州,而是多个香港中转站呢?

  对此,生命阳光(广州)营养品有限公司市场部一位周姓负责人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在香港中转很正常,因为香港的航线比广州方便。

  从事中澳贸易多年的沈阳某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先生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像原装进口的奶粉都是原产国包装好直接从出产国发往销售国,根本没有在香港中转的必要,进口的乳制品有50%都通过广州出关,因为广州的海运非常方便,直通世界各国。

  疑问2:新西兰总部地址为何是民房?

  新西兰生命阳光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在宣传上称,他们的总部设在新西兰奥克兰市,产品畅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于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对此,冯女士的朋友通过新西兰内政部的网站,查询到该公司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到现场查看,发现注册地址是一个普通的民宅,门口没有任何招牌。办公地址有三家公司分租,一家是会计行、一家是移民公司,另一家是教育中心。该地址上根本没有生命阳光的招牌,也没有其办公室。

  冯女士认为,新西兰生命阳光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在销售时一直宣称该公司产品为国际知名品牌,一个有着如此总部的知名品牌实在令人费解。

  对此,生命阳光(广州)营养品有限公司市场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查询的新西兰总部地址根本不对,应该是“新西兰生命阳光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地址为33A Boston Road ,Mt Eden, Auckland”。冯女士的朋友再次到现场核实,33A Boston Road, Mt Eden, Auckland , New Zealand 的地址同样大门紧闭,门外没有任何招牌,门上只有一个意大利饼的网址。

  冯女士的朋友通过邮件告诉记者,在新西兰,任何公司注册资料均可从新西兰政府的网站查询到,而且可通过google地图精确搜索到其办公场地。

  疑问3:产品销售后在新西兰注册公司?

  生命阳光说是国际知名品牌,并于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销售,按照常理,该品牌应该至少在2000年以前就在新西兰销售。但根据冯女士朋友从新西兰内政部注册网站上查询发现,新西兰的出品商SUNLIFE INTERNATIONAL LIMITED于2001年8月2日才登记注册。

  “既然称自己是畅销的国际品牌,为何先在中国市场销售,后在新西兰注册?”冯女士说。

  冯女士的朋友通过新西兰食品安全局查到一份香港新生命国际企业(生命阳光香港公司地址,香港柴湾小西湾瑞乐楼904室)2010年1月14日从新西兰购买了150包奶粉的记录,每包20公斤,合计3000公斤。而在生命阳光的官网及所有介绍都显示,他们的产品属于新西兰原装进口,也就是罐装进口的。那么,这些进口的散粉做什么用呢?

  疑问4:从新西兰船运到广州只需12天?

  以生命阳光官网上的出入境检验检疫单为例,公司的产品在新西兰的生产日期为2009年1月7日,通过船只运抵广州的日期为2009年1月19日。也就是说,一罐从新西兰生产的奶粉从生产出来到运抵广州,只需12天时间。

  冯女士告诉记者,她通过做国际贸易的朋友打听,新西兰的产品生产出来后需经过各种检测,这个检测时间就得至少一周时间,而通过船运的方式,至少得20天才能运抵广州,不知12天的时间是如何运到的?记者一位从事国际贸易的朋友向记者透露,从新西兰通过船运的方式运送产品到达广州,至少需要21个工作日。

  关于生命阳光奶粉的疑问,能否得到一个更加令人信服的解释,本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沈阳晚报特别报道组 部分照片由冯女士提供)

  最新进展

  国家质检总局已介入调查

  生命阳光奶粉的问题出现后,在本报发稿同时,有省外媒体同样关注此事并致电广州出入境检疫检验局,了解“生命阳光”相关情况。得到的回复是,目前国家质检总局也接到类似的举报,要求广州方面着手调查。当记者向对方提出要求采访时,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外省媒体采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