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多名幼师仅有一个是男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9:00  半岛网-城市信报  

  如今的幼儿园和小学都存在男女教师比例失衡的现象。10月25日,记者调查了岛城的幼儿园和小学共九所学校,大部分小学的男教师比例不足两成,女教师成了基础教育的主力军。四所幼儿园共300多名幼师中只有一名男幼师。李沧教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几年男教师的队伍已经比以往壮大了不少, “学生的人格养成就像营养搭配一样,男女教师都不能缺”。

  调查

  300多幼师只有一个男的

  近日,记者走访本市一些小学时发现,许多小学都存在男教师少,女教师多的状况。10月25日,记者随机对四所幼儿园和5所小学进行了调查。记者了解到,幼儿园男幼师非常少,小剑桥幼儿园共50名幼师,无一名男幼师;李沧机关幼儿园100多名老师,一个男的都没有;市北区实验幼儿园35名幼师中无男幼师 ;市实验幼儿园100多名幼师中只有1名男幼师。300多名幼师中只有一位男性。

  小学方面,嘉定路小学一共有65名教职工,其中男教师有7名,占10.76% ;北仲路第一小学共有52名教师 ,其中男教师有7名,占13.46% ;在湖岛路小学,39名教师中有6名男教师,占15.39% ;芙蓉路小学一共有 48名教师 ,其中男教师有7名,占14.58% ;金水路小学共有60名教师,男教师有16个,占26.67%。各校的男教师比例中,最少在10.76%,最多的也不到30%,平均比例是16.29%,不足两成。

  此外,记者调查发现,小学男教师不光比例少,所教的科目也都以“副科”为主。在调查到的 43名男教师中,有4名数学老师,2名语文老师,其余的男教师所教的科目都是体育、科学和信息技术。

  小学生很喜欢男老师

  王举康老师是金水路小学六年级四班的班主任。他告诉记者今年是自己当小学教师的第二个年头了,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繁琐。王老师说:“我觉得自己现在就像个居委会大妈一样,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教室里了,除了上课,课间我都会到教师里维持孩子们的秩序,早上领着他们出去做操,下午带孩子们开展阳光体育,没课的时候就在办公室写教案、改作业等等,虽然工作非常繁琐,不过和孩子们在一起也非常快乐。”

  10月25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王老师的班级,听了一堂男教师上的语文课。课堂上老师和孩子们的互动非常多,经统计,王老师一堂课共叫了32名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课后王老师告诉记者:“我希望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自觉地站起来回答问题。但班上有些孩子还是比较腼腆,要么不愿意回答,要么回答问题扭扭捏捏,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孩子敢于回答问题。”

  上课前,记者和王老师的学生们聊了起来,学生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王老师,一名女生说:“我们王老师对我们特别好 ,他很关心我们,有同学病了他就给送药,平常还领着我们一起运动,我们表现都很好,他从来不批评我们。”

  课后,记者随王老师来到了他的办公室,在大约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共6名老师办公。王老师说:“没课的时候,我一般都会写教案或者批改作业,有时候也要出去开会。”王老师在批改作业的时候,两名其他班级的女学生跑来问他数学题,记者看到王老师和学生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学生们一点都不害怕他,反而是和他“勾肩搭背”,非常亲密。

  王老师办公室的女老师告诉记者:“我们和王老师待得时间久了,都把他当成姐们儿。而且王老师在学校特别受欢迎,学生们对他是明恋、暗恋、各种恋,他和学生们的关系特别好。”

  女老师也希望男的多点

  另一名女老师告诉记者:“在小学,一般都是把男老师当女的,因为男老师对学生说话得轻柔;把女老师当男的,因为男老师少,女老师也得干重活。我们特别期盼男教师能更多一些。”王老师对记者说:“我觉得我挺热爱这份工作的,从生活上来说,工资待遇我还是比较满意,不过从个人理想上来说,我希望自己能通过当小学老师来磨砺自己。其实我觉得当一名小学男教师还是有不少优势的,男老师比女老师有活力,而且身体素质、心态也都比女老师好 。”

  分析

  补阳刚之气,学校不想招“伪娘”

  记者采访发现,不光幼儿园园长希望有男幼师加入,小学校长们也都表示有男老师的学校将更有“阳刚之气”。

  一所幼儿园的园长告诉记者,近年来社会上的“伪娘”特别多,“去年招聘的时候,我们这还有个挺娘娘腔的男孩来面试,一看这样的男老师我们就不喜欢。相比之下,我们幼儿园更渴望一名具有阳刚之气的男老师 ,而不是现在流行的‘ 伪娘’。”

  嘉定路小学的刘艳华校长说:“我们学校的男老师不多,我们也特别希望有更多的男老师加入我们的教学队伍,因为比起女老师的耐心细致,男老师的阳光干练也是教学所需要的,另外男老师多了,在学校举办的一些活动中我们的女老师可以少出点力气。”

  既然男老师这么受学生和老师的欢迎,那为啥男老师还是缺呢?李沧教体局的相关工作人员给记者做出了解答,幼儿园、小学男老师少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师范类院校的男生本来就比较少。记者了解到,青岛幼儿师范学校共有1000名在校生,其中只有 30多名男学生。第二个原因是现在的毕业生更愿意去选择考公务员、去企业、当“村官”等职业,他们认为这些职业比在学校里“看孩子”更有吸引力。

  相关链接

  阴盛阳衰是全球问题

  记者了解到,不光是中国的小学男教师少,教师性别生态失衡其实是个世界性问题。在德国,教师不仅是公务员,每年的年薪更在 4万欧元左右。美国一些州的男老师收入在全美更是排在了前5名。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中,男老师在小学仅占 12% ;中学男教师则占38%。全英格兰公立幼儿园,总共只有48名合格的男老师。甚至有高达四分之一的小学,竟清一色是女老师。据报道,英国政府已规划了引进退伍军人到学校担任老师的计划,提供有意担任教职的退伍军人接受合格教师训练,最快可望在今年年底前展开。

  呼声

  家长也在苦盼男老师

  一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近两年阳光工资实行后,李沧区的小学男教师已经比之前多了不少,而且男教师的地位也大大提升了。“这从他们找对象就能看出来,现在不少小学女老师都愿意和男老师谈恋爱了。以前大部分人都觉得一个大男人去当个小学老师很奇怪,地位低不说,也挣不到多少钱。”

  10月25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环境和谐,心理健康”的氛围下得到完美的教育。

  市南区一小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现在的小学大部分都是女老师,孩子在小学让老师带得性格也带点黏黏糊糊的,希望小学有更多男老师,多带孩子进行体育锻炼,也培养培养孩子的阳刚之气。当然女老师在细微之处对孩子的照顾也非常好 。”

  另一名家长对记者说:“我觉得男老师在学校任教有利也有弊,在我印象中男老师应该都是比较毛躁的,没有女老师细心,所以我更希望男老师教孩子体育、科学之类的课程。”

  金水路小学的牛旭光校长告诉记者,男教师的缺失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心理成长等方面都可能带来不利影响。“尽管在招聘时,我们对男教师的要求一再地放宽,但去年学校也只招了一名男教师。”牛校长感慨。现在的小学校园里基本上都是娘子军在一统天下。我个人觉得一个学校缺少男教师 ,就像缺少父爱的单亲家庭一样,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都会产生阻力。而且凡事都讲究阴阳平衡,不然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和心理成长都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嘉定路小学的刘艳华校长说:“我们学校的男老师不多,我们也特别希望有更多的男老师加入到我们的教学队伍中。让我们学校的老师队伍阴阳协调。”

  湖岛路小学的教务处副主任王玉倩说,虽然女教师从事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有着天然的优势,她们所具备的“慈爱”特点能够适应儿童的心理要求,但男教师关心时事、科学、喜爱运动等,是女教师所不可替代的,“我们呼吁更多的男毕业生加入到小学教育的队伍中来”。  文/图记者 王荣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