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家长凑钱帮助自闭孩子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09:48  半岛网-城市信报  

  “我的孩子在青岛幸福之家融合教育中心上学,但是现在孩子教学地方比较紧张,不够用了,180多名孩子每天上课只能挤在几间不大的教室。”一位自闭症儿童的家长这样说道 。180多名儿童挤在狭小的教室里,一些辅助课程已经无法正常开展了,谁会帮助他们解决呢?

  A 老师家长凑了60多万 [/b

  10月24日,记者来到了这家虽然教学空间不够大但是却让很多家长慕名而来的“幸福之家融合教育中心 ”。据创办人刘树芹老师介绍,青岛“幸福之家融合教育中心”是在2007年9月创办的,为的是将自闭症即发育障碍儿童与普通儿童进行融合教育,帮助自闭症及有特殊需要的儿童获得科学 、全面的教育训练的幼儿教育机构。

  如今随着幸福之家的成长,许多家长慕名而来,络绎不绝,这样原本就不大的教学楼更容不下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孩子了,记者来到“幸福之家”的时候,一座粉刷得很新的教学楼出现在记者眼前,刘老师告诉记者,这座教学楼是租来的,虽然有五层高,但是按照消防规定,四楼五楼不能教学,180多名孩子只能挤在二楼、三楼上课,得岔开时间,各种课程轮流上。

  刘树芹老师告诉记者,现在是孩子们午休的时候。记者悄悄走进二楼的一间卧室,看到小孩子都躺在床上,睡得正甜,家长们静静坐在一旁看着自己熟睡的孩子,记者悄悄掩上门,跟着刘老师上了三楼。

  记者来到三楼,看到小小的水杯整整齐齐地摆在柜子里,墙壁上贴满了关于特殊教育的科学方法与提示语,在三楼的一间教室,传来了欢快的笑声,记者走进这间教室,看到两个孩子正在家长的陪同下玩游戏。

  一个大约5岁的孩子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玩得很开心。另一位家长,在陪着一个孩子玩滑板,记者问道,“这孩子是您家的吗?”家长回答说:“小孩不是我家的,我的孩子在隔壁屋睡觉呢,这个孩子不想睡觉,我就陪他玩会儿,陪他说说话。”

  转眼间到了下午两点,孩子们开始上课了,教学楼里开始热闹起来,老师们忙活各自的课程,有单独辅导的,有陪孩子做游戏的,孩子们的笑声充满这座教学楼,家长们也陪着孩子一块上课,照顾孩子。

  刘老师告诉记者,2010年,学校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搬到恩县路,刚来的时候,老师还有家长觉得我们租的教学楼比较简陋,于是我们开始四处筹钱,自己动手添置教学设备。

  为了给孩子一个安稳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们恢复得更好,幸福之家的老师和孩子的家长开始向亲戚朋友们借钱,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下,凑了60多万元,然后就开始施工,在每个教室铺地砖,贴墙纸。

  刘老师现在还欠亲戚朋友13多万元,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学校没有暖气,孩子们只能包得严严实实 ,边搓手边上课,正在记者与刘老师聊天的时候,刘老师的电话响了,接完电话,刘老师告诉记者,“一位孩子的家长问我学校在哪儿,想让自己的孩子过来读书。”

  B 自闭症孩子在一点点改变

  在这里上班的瑶瑶老师告诉记者,她是去年来的,这边的工资虽然不高,但是自己很高兴来到这儿,一天到晚陪着孩子,有说有笑,现在自己过得挺好的。

  “地砖实在是太贵了,我们老师就去城阳买地砖,一块能便宜一块五毛钱呢,差不多都是买最便宜的,到现在暖气还没有着落呢,快到冬天了,孩子们又要边搓手边上课了。”刘老师叹气说道。

  怕孩子们摔着,老师和家长又去买了一些泡沫贴在墙上,让墙壁变得软软的,怕冬天楼梯的栏杆太凉,冻了孩子的手,老师们就在楼梯的扶手上包了一层海绵,这些设施虽然简陋,但是当记者走进这些被老师家长精心呵护的小教室时,感觉格外温暖,记者将手放在扶手上,感觉不到一丝冰凉。

  “有一位家长在今年夏天看到教室没有空调,就自己拿钱买了空调,装在我们教室里,现在这些设备,差不多都是我们自己添置的。”刘老师告诉记者。

  那些自闭症孩子呢?他们能和正常孩子一块交流吗?能!无论是正常孩子的家长,还是自闭症孩子的家长,对于幸福之家的存在都感到无比欣慰。

  来自沂水的柳妈妈与孩子在三楼一块做游戏,柳妈妈告诉记者,自己看到报纸后,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让正常孩子与特殊儿童一块上课学习,引导他们。“自从孩子来到这里以后,知道主动与别人说话了。”在柳妈妈的提示下,孩子把名字告诉了记者,虽然有些吃力,但是柳妈妈很满足,她说,“孩子一点点在改变。”。

  来自东营的张妈妈告诉记者,她是农村的,9月份带着孩子来“幸福之家”,之前孩子去过其他的康复中心,但是都不适合自己的孩子,费用也很高,她听朋友说青岛有家教育机构挺好的,于是只身一人带着孩子来到了青岛,丈夫虽然工资不高,但是为了治疗孩子倾家荡产也无所谓。“来到这里很好,这里的老师很负责任,爱陪着孩子玩游戏,很耐心地辅导孩子,我们家长很放心,现在孩子也活泼了许多,爱说话了,但是这里教室不够,我们家长也很难过,能帮多少就帮多少吧!”

  来自潍坊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来这里算是来对地方了。“幼儿园不愿意收我们这样的孩子,把孩子留在幸福之家,孩子会变得好起来的。”

  据记者了解,中心共设自闭症和听障两个部门,现有教职员工40多人,中心发展到现在,共有儿童180余名,根据年龄与能力划分为小小班、小班、中班和大班,共10个班级,其中正常儿童60余名,特殊儿童120余名,其中听障儿童60名。正常儿童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或来自困难家庭,对于无力承担费用的困难家庭,刘树芹尽量给他们减免学费。

  C 这里充满感恩

  一位来自山西太原的自闭症儿童的家长曾写下了这一段感人的话: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像《海洋天堂》里的那个孩子那样幸运,自闭症孩子从小无法和正常孩子在一起交流互动,整天封闭在自己的世界中 ,绝大部分孩子无法进入正常幼儿园、小学、中学接受正规教育 ,像正常孩子一样过一个快乐的童年,每一个有自闭症患儿的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经济与精神的双重压力 ,大多数家长在得知自己的孩子患有自闭症的时候,都不惜花昂贵的训练费到康复机构给孩子做健康训练,偶然的机会,我找到了幸福之家融合教育中心 ,幸福之家让许多迷惘的自闭症患儿家长重新看到了希望,自闭症孩子在这里能够和正常孩子一起生活、上学 、让孩子提高生活自理能力 ,社会交往能力 ,在这里,孩子们有了一个轻松快乐的学习环境,家长也解放了出来。

  一路走来,认可刘老师的人越来越多,孩子也越来越多,伴随着“幸福之家”孩子的笑声,伴随着家长的感恩与支持,伴随着社会各界爱心机构与人士的关怀,这个小小的“幸福之家”渐渐长大,孩子们也越来越健康,从自闭到发出笑声,这一点点的改变都是“幸福之家 ”与家长无法忘记的。

  文/图记者 魏相相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