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年迎生育高峰医院建档提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9:58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想生个“龙宝宝”的爸妈们格外多。昨天,记者从北京妇产医院(微博)、北京大学附属的三甲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随着在京分娩人数的逐年增多,三甲医院产科每月都处于“满员”状态,建档期已有不同程度提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建档预约时间提前,与明年是龙年有关。遇到好的属相,就会出现孩子扎堆儿出生的现象。而在家长眼里,猪、龙、马等都是好属相。而最根本的原因是近年来北京新生儿数量一直持续增长。这与80后的“独一代”到了生育高峰期有关。

  截至目前,北京共有过三次生育高峰。第一次是在新中国刚成立,第二次是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第三次是上世纪80年代后。现在正赶上了80 后的生育高峰。此外,近年来北京新生儿数量持续攀升,也与常住人口增加有关。目前,北京每年的新生儿中,有一半以上都是外地户籍。

  市妇产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该院今年出生的“兔宝宝”数量将超过2008年的“奥运宝宝”,是两年之后的又一个小高峰,虽然暂无法准确预测明年的情况,但近几个月的登记建档人数已近饱和。

  ■马上就访

  控制建档量为防突发

  问:为什么不能扩容预约登记量,满足更多产妇需求?

  答:妇产医生:综合医院产科床位数量有限,一个月只能接收两三百名产妇,如果预约孕妇超过这个数字,或者无限“加床”,很有可能导致产妇生完孩子没床,如遇扎堆分娩或突发情况,分身乏术的医生也很难处理,这就会给医疗质量带来隐患。

  同时,因大医院还承担着区县医院高危孕产妇的“绿色通道”职能,因此,为保证足够的医生力量接诊危重孕产妇,每月登记建档的人数不能无限增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