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翔推荐的儿童图画书(3~8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15:11  新浪育儿  

  1.《团圆》

  文:余丽琼

  图:朱成梁

  推荐语:

  在大红的灯笼挂起来的绚烂里,在奔腾的舞龙动起来的热闹里,在合家团圆的新年到来的日子里,在小女孩躲闪张望的等候里,离家在外的爸爸终于从思念的那端回来了,不再是照片上凉凉的一个身影,不再是妈妈嘴巴边时时串起的一个叨念。爸爸回来了,家就完整了,团圆了,小女儿的心里面,温暖也就满满的了。

  以朴实和真挚的亲情之爱,深深打动人心。一枚好运硬币,串连起无数的思念、牵挂和祝福。

  浓浓的关爱和感动见于字里行间,文字作者以三年之功酿造这样一个故事、这样一份情感,图画作者再度以数年心血精心打磨,终于捧出如此精良的品貌。优秀的原创图画书,就是需要这样的酿造,这样的用心,这样的涵养。

  作为摘取“丰子恺图画书大奖”首奖的佳作,它实至名归。

  新年,把这样一份团圆,这样一份感动,这样一份祝福,带给我们的孩子吧。

  2.《躲猫猫大王》

  文:张晓玲

  图:潘坚

  推荐语:

  一份温情脉脉的童年记忆,讲述着一种关于温暖、关于人生、关于爱的永恒。一群孩子的天真世界,点亮了我们这个世界沉寂许久的真情。一群孩子的纯真关爱,守护了属于儿童也属于天堂的完满。

  在作者倾注心力搭建起来的这方真正属于儿童的戏台上,每一个孩子都生动可感,他们的对话、动作与思考是真实童年生活的标记。故事从儿童关心的主题“友情”切入,以儿童的日常生活游戏为主轴,举重若轻地呈现主题人物的困境,以不煽情、不造作、不说教的方式,自然流畅地在情节发展中浮现儿童人性里美善的精神力量。

  3.《大纸箱》

  文/图:钟彧

  推荐语:

  一个空空的大纸箱,到了宝宝手里,会变成什么样的奇迹呢?

  作者抓住生活中十分普通常见的“道具”,让我们看见了孩子特有的智慧与灵巧。在宝宝的巧手中,一座可以遮阳挡雨的大房子出现了,一架快活高飞的飞机出现了,一张如同格林童话里的魔法小桌子一样神奇的饭桌出现了……

  这本蜡笔绘制的图画书,在鹅黄色、绿色、水蓝的彩色魔法中,轻松传递给孩子温暖与喜悦的氛围。这是小孩子的一场动手游戏,也是一次探索和认知世界的发现之旅。把这本充满创意和趣味的图画书,推荐给三四岁的宝贝们。

  4.《池上池下》

  文/图:邱承宗

  推荐语:

  池上池下,一个水面之隔,为我们搭建起了一个精彩无限的生态大舞台。蜻蜓,这种长着一双透明翅膀的小生灵,就在这里展示它们由卵、孵化、羽化到成虫的一生。透过作者一丝不苟、认真观察的眼睛,引领小读者由水底的世界到天空飞翔。

  这是一本会让你感受到震撼的图画书,书里面,有作者精心为我们创造出的一个值得细细观察、细细品味的生命空间。蜻蜓的成长,合着这个环境中其他生物的认识与关怀,在作者微观细致的角度与充满人文情怀的书写方式下,格外令人感动。作者的用心与努力,以及严谨的科学态度,更是让人动容。

  5.《星期三下午,捉•蝌•蚪》

  文/图:安石榴

  推荐语:

  一群活泼跳跃的孩子们,在星期三下午,去——捉蝌蚪!故事跳跃有趣,图画书更是以蒙太奇的手法,打破时间线性,体现众声喧哗的现场感,具有着鲜活的后现代风格。学童间的对话趣味十足,老师同事间的对话揭示了颇具荒诞喜剧效果的背后故事,河里红鱼和蝌蚪间的“鱼语”,构成另一个生动的池塘故事,而不时加入进来的叙述者旁白、报纸文字、学生作业等,构成奇特而紧密的多重叙事。

  6.《安的种子》

  文:王早早

  图:黄丽

  推荐语:

  三个性格各异的小和尚,一颗千年莲花的种子,在宁静与禅意之中,语调和缓地讲述了一个有关大自然规律的寓言故事,画者更是以图画语言讲述着她自己心中一种对于人生的体悟。当千年莲花在眼前绽开,浓郁的绿扑面而来时,所有等待化做无比的喜乐填满心怀。画家着力营造的古朴、静谧的气氛也让人躁动不安的心随着故事一点点平静下来。

  在这急功近利的社会中,安的那份平和的心境,宛如一潭清澈平静的水,是多么难得。一天天长大的孩子啊,你总有一天也会得到“千年莲花的种子”,会为了各种“珍贵”的东西日以继夜、马不停蹄。可是,无论如何,希望你记得安——这个你小时候听过的故事里的小和尚,记得他感激地把种子装进小布袋里、挂在胸前;记得他从容地去买东西、扫雪、做斋饭、挑水;记得他悠悠然散步的样子。他告诉你,要怀着希望、有所追求,但一定要淡定、顺其自然;同时,享受生活的过程,享受那些平凡琐碎的小事、享受等待。

  7.《走在路上》

  文:梅子涵

  图:梁培龙

  推荐语:

  走在路上,一路跑在前面的男孩突然感受到了奶奶日渐老去的衰弱,以前的时光纷纷随着回忆来到……这个朴实无华的故事,却有着浓浓的感染力,让几乎每一个读到它的人悄然感动,无论是孩子或是大人。它让人想起朱自清的《背影》,美好的情感,总是共通的。

  水墨流动的中国画,美丽清雅,流淌着淡淡的从容和宁静,流淌着过去的岁月,流淌着回味、想念。

  8.《鲸鱼》

  文/图:[日本]五味太郎

  推荐语:

  一只候鸟慢慢地飞过来,它飞到湖的上空时,吓了一大跳。它停在村子里最高的屋顶上,尖声大叫:“鲸鱼!”于是,一个渔村的平静被打破了。全村的人都冲向码头,去捕鲸鱼。可是,到处找遍了,连水底都勇敢地跳下去检查了,又从早晨守到晚上,从夜晚守到早晨,一点儿都不肯放松,却还是没有找到鲸鱼,连一点影子都没看到。是被那只鸟骗了吗?

  “啊!原来是这样!”几乎每个人看到结局,都有这种恍然大悟的感叹,并不得不佩服作者独具匠心的巧思。

  作为一位享有盛誉的图画书作家的五味太郎,在《鲸鱼!》里再次让我们见识到他格外了不起的才气和趣味。在他那里,图画和文字故事的紧密交织,可以说到达了不可思议的地步,几乎在图画之中,处处都隐藏着故事的线索。请跟着书里的小女孩和猫,一起去寻觅《鲸鱼》的奥秘吧!

  9.《隧道》

  文/图:安东尼•布朗

  推荐语:

  在这本图画书里,你能找到图画书大师安东尼•布朗的强烈风格标志,还有他的创意,他的幽默,他的趣味。而这也将是孩子们的一场探险游历。在游历中,他们将获得成长,让情感共鸣,心灵贴近。

  安东尼•布朗也是优秀图画书的品牌标志。在他的图画书中,你一定要仔细去寻找,那丰富隐藏的细节,是故事丰满的线索,也会给你寻宝的乐趣。还有画面中隐藏着的经典童话故事,看看你能找到几个吧。更了不起的是,在安东尼•布朗的图画书世界中,想象里总是寄托着内心的渴望,就像这个故事里面的妹妹和哥哥。

  10.《让路给小鸭子》

  文/图:罗勃•麦罗斯基

  推荐语:

  我想说,这个故事,很像是一个都市童话。鸭子妈妈带着8只小鸭子摇摇摆摆走过一段长长的路,想要到达公园池塘里的小岛上做窝,给小鸭子们一个安全生活的地方。一路上,人们都在给小鸭子让路,甚至,一位可敬的指挥交通的警察先生,吹着口哨,开始指挥着人类的交通,为这群小鸭子让路……

  作者用深褐色、略带那么一点暧暧的暗红色的笔触,画了一个警察拦下所有车辆,护送排成一排的鸭子过马路的温情脉脉的故事。《纽约时报》的书评说:这是一本最仁慈的书。如果站在人类的角度去看的话,一群人和一个都市肯为一群小鸭子让路,确实叫人感佩。可是如果我们能够再次升华自己的情感,真正静心去想想人和自然该如何相处,那就更好了。

  这本图画书的作者是著名的大师罗勃•麦罗斯基。本书荣获1942年图画书的“奥斯卡”奖——凯迪克金奖,如今,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图画书经典。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