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成梁推荐的儿童图画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6:50  新浪育儿  

  1.《两只笨狗熊》少年儿童出版社

  这是我在小学一年级时(1955年),买的第一本图画书,是自己选的。书中的狐狸太聪明了,两只小熊也笨得可爱。这本图画书是苏联时代的作品。熊和狐狸都穿着俄罗斯民族服装,很有特色,赏心悦目。图画是中国画家复制的,如是原版引进就更好了。

  2.《好饿好饿的毛毛虫》上谊

  美国著名图画书画家艾瑞。卡尔的代表作。令人生厌的毛毛虫在画家的笔下变得十分可爱,像一个贪吃的孩子,吃的都是小孩子喜欢的食品。画家很有创意地在食品上打了很多小孔,有趣地告诉孩子们毛毛虫是如何变成蝴蝶的。

  3.《窗外送来的礼物》上谊

  粗心大意的圣诞老人在送礼物的过程中闹了不少笑话,孩子们读来一定很开心。那些引起错觉的包袱得益于五味太郎的简约画风。

  4.《鳄鱼怕怕牙医怕怕》少年儿童出版社

  病人怕牙医这很正常,牙医怕病人则很少见。五味太郎制造了一个病人和牙医互怕对方的喜剧。

  5.《谁吃了我的粥》东方娃娃 绘本版

  这是一本充满家庭温暖的图画书。高明的家长不用简单、粗暴的方法去矫正孩子的坏习惯。本书画家的画法也很高明。用柔柔的轮廓线画出憨态可掬的熊家族,再用暖暖的色彩渲染画面,把故事演绎得十分完美。好的图画书除了故事给孩子们带来快乐,优美的图画也是一碗很有营养的蜂蜜粥。

  6.《棕熊的神奇事》东方娃娃 绘本版

  同样画熊,本书的棕熊和《谁吃了我的粥》的熊具有完全不同的性格。画家用粗犷、率直的笔法活灵活现地画出一个想当爸爸的棕熊。这本书可以回答孩子们经常提出的问题:我是从哪里来?

  7.《当狐狸和兔子互道晚安》东方娃娃 绘本版

  互为敌对的狐狸和兔子在这本书里有了变化。机智的小兔子和遵守规则的狐狸谁也没有灭掉谁,只是道了一声晚安。令人回味。

  8.《给天使一对翅膀》东方娃娃 绘本版

  用木板来画图画书,很新鲜。木板上的纹理自然地融入画面,好像能嗅到木头的香味。孩子们都是天使,要让他们展开想象和创造的翅膀。

  9.《宝儿》明天出版社

  画得这么好的聊斋故事图画书,我还是第一次读到。画家把黑色用得很好,黑色代表邪恶,黑色代表黑暗,也代表老宅子,让读者一下子进入有狐狸精出没的环境。人物造型吸取了民间艺术的营养,全书具有浓浓的中国味。

  10.《森林》东方娃娃 绘本版

  对于一个陌生的地方总有一种好奇和害怕的心理,这缘于对那个地方的不了解。当你鼓足勇气,身临其境时,你会感到惊喜:既战胜了恐惧,也开阔了眼界。要鼓励孩子们去探索去发现。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