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宗涵:中国婴幼儿营养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16:07  新浪育儿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朱宗涵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朱宗涵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会长朱宗涵发言:

  谢谢陈院长,我的报告是英文的,我要用中文说。改善婴幼儿营养在中国的行动。

  大家知道,现在有一个口号叫“生命的第1000天”,“生命的第1000天”的概念刚才两位已经说了,母亲和儿童的营养从孕期到儿童两岁可以改变母婴的一生,可以改变儿童的未来。在儿童早期或胎儿的时候能够获得足够的营养,将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脑的发育有促进的着手,并且可以明显降低出生缺陷,并对增强孩子的疾病和对感染的抵抗力,当然还有更长期的影响。全球大概有350万的母亲和儿童每年死于和营养不良有关的疾病,当然更多的妈妈和儿童在遭遇着早期的营养不良。

  如果在生命的第1000天,因为营养不良造成的后果,造成生长发育的丢失,造成认知功能的丢失等等,那么这个损失是不可弥补的。虽然这个损失不可弥补,但它的影响是可以预防的,也就是通过营养的改善,如果我们每年投入一定的经费就可以实现我们改善儿童早期营养的目标。

  大家知道,中国儿童的健康和营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图)第一张图显示的是,5岁以下儿童和新生儿、婴儿的死亡率,1991年到现在有了明显的下降。第二张表是15年来我们5岁以上儿童的营养不良、低体重,生长迟缓有明显的下降。从这个表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儿童生长迟缓的发生率比低体重多得多,这提示在我们早期儿童营养中长期没有重视一个问题,就是蛋白质的供应,蛋白质是影响身高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这是我一直参与的工作,从1975年—2005年,每十年对0—6岁的儿童进行身高、体重等指标的测定,我们可以看到,每十年,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他(她)的身高体重都有一个增长,真正经历了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年,可以看到我们国家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面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地区的差别,儿童的健康和营养的地区差别,包括城市和农村的差别,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差别,发展中地区和发展不够地区的差别。所以中国的情况就和世界的情况一样,我们既有发达地区,也有不发达地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图)出生死亡率,妈妈和儿童死亡率的比较,城市和农村,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城市和农村都有明显的差别。这是低体重和生长迟缓的差别。第一,国家平均值,第二个是城市,第三个是农村,第四个是贫困地区。生长迟缓,城市已经降到了2.5%,但在贫困地区还有17.6%,这表明了营养的不足,特别是蛋白补充得不足。这也是我们研究所我参加的一个工作。

  (表)这个表显示了下面的线是农村的,中间一条线是郊区的,上面一条线是城市的,不光体重还是身高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别,而有意思的是,它的差别开始发生的时间在生命的第1000天,所以这个差别很早就开始了。还有一个奇怪的问题,陈春明教授提供的数据,贫血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为了改善我国营养的问题,解决城乡的差别,地区的差别,卫生部在2007年发布了一个叫婴幼儿喂养策略,它强调要继续母乳喂养和辅食添加,所以我们要改变、消除这个地区在儿童营养和健康方面的差异,很重要的三个措施,我们叫“三部曲”,第一,继续推动母乳喂养;第二,改善辅食添加;第三,推广辅食营养补充品。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辅食添加有一个传统的习惯,小孩都吃什么呢?6个月以后加辅食或断奶食品,南方是吃粥,北方是吃面麸。我是南方人,小时候是喝粥长大的,这样的饮食非常普遍,怎么样改善辅食?我想有三个因素改善辅食,一是妈妈的知识和她的经济状况。二是市场的供应,食品能够获得,我们到农村调查,村里头根本很难买得到,每天只有赶集的时候才能买到动物性的食品。三是更大的困难,农民家庭没有给孩子自主辅食的条件,农村家庭都有一个大锅、大灶,怎么每天给小孩子这么一点点食品呢?所以要改善一代妇女,每年1500万妇女的添加辅食的习惯可能需要一代人、两代人、三代人的努力,可是儿童的营养是不能等待的,所以我们必须找出一个方法在我们辅食添加的饮食习惯还没有得到普遍改善之前有什么办法来尽快地给儿童补充营养?这就是第三个措施,给他(她)辅食营养补充品。这实际上是以家庭为基础的,辅食营养强化,我们叫“营养包”。

  营养包是高浓度营养的,陈教授说过了我在这儿不说了,为了推广营养包在中国的开展,2008年国家已经出台了营养包的辅食营养补充品的一个通用标准,第一个营养包的项目就是陈教授在甘肃进行的,她的结果是非常满意的,身高是增加的,贫血的发病率是降低了,而且发育上有明显的改善,而且发育尚的改变,在24个月停止营养包以后它继续延迟到4—9岁,现在还在继续观察,一直在追踪的,所以它的效果是一直可以维持到很长的时间。但另外一方面,早期的丢失后面很难弥补。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在中国推广“营养包”的工作。

  我们以两种模式在推动“营养包”在中国的使用。第一个模式是捐赠模式,或者叫公益性模式,比如在2006年梅县所进行的婴幼儿喂养计划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支持,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汶川地震项目也得到了中国疾病防治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支持,这个结果已经报告了;在山西,营养包计划得到了全球营养改善联盟的支持,在壶关县;还有在青海有我们基金会支持的项目,都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这个都已经报告了。

  今年还有两个非常大的项目,一是消除婴幼儿贫血的行动,是由中国儿童青少年基金会所组织的,我们这个项目负责人就坐在我对面范书记。马上启动的是扶贫基金会,也将在贫困地区推动这个“营养包”,这都是公益模式。

  第二,我们推动商业模式,有两个企业在推动,一是天天爱,是我们国家一个民办企业,在山西县用商业模式推动。还有一个国际机构,它成立了NutriGo Co机构也在推动,负责人也坐在那边,Miss Chen,今年政策启动了。我们知道公益、捐赠的模式非常好,它的好处是见效快,并且通过这个捐赠可以调动社会的积极性,来解决一些特殊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营养改善的问题。但捐赠的机制有一个不足的地方,你获得钱就可以做,钱没有了项目就停了,所以它的可持续性受到挑战,并且它对于全覆盖也有挑战。所以,国际上出现了一个Social  Business的机制,传统的商业企业目的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为宗旨,显然这不能解决贫困,不能解决贫富的差异,公平的问题,所以提出了一个Social  Business的模式,它的目标不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是以市场的机制或者以多种合作的机制来解决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大家知道非常有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默罕默德·尤努斯首先搞了一个小额银行贷款,提出了这样的概念,并且很多案例取得了成功,像格莱珉达能食品公司在孟加拉国的合作项目等,这是一些成功的案例,用低价的酸奶给贫困儿童提供营养,用Social  Business模式取得了成功,还有塞内加尔和柬埔寨的项目。

  我们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推动营养包Social  Business的模式,叫NutriGo,它试图通过建立合作的机制,包括Business Sectors、NGOs、Exports、健康部门等大家一起推广营养包,我们通过不同的活动,通过一些公益组织对NutriGo的支持,在湖北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包括社会的动员,吸收中学学校支持在各个学校支持,并且以非常低廉的价格。为了推动有意识教育、监管、走向市场干预和营养食品的各个部门的合作机制,我们成立了一个NutriGo营养包计划,动员很多学校搞了很多活动。

  在初步推动营养包的机制方面,NutriGo取得了很好效果的地区,在试点地区贫血率下降,目前这个项目正在尝试、测试一个市场机制的可行性,以非常低廉的价格推动营养包。

  大家讲生命的第1000天,从孕期到两岁,这是我们应该为儿童提供营养平等的一个机会,我们想在大多数家庭在改善辅食,还没有实现的时候,营养包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也有可能是真正实现1000天营养公平的一个手段。现在我们也在发展另外一个“营养包”,就是给贫困地区孕妇所使用的孕妇营养包。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