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5岁以下留守儿童23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09:07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中国发展基金会的“2011儿童早期发展国际研讨会”日前结束,全国妇联儿童部部长邓丽透露说,在农村五周岁以下双亲外出留守儿童占留守儿童总数的40.19%,为2300万人,四川、安徽、河南、湖南、江西、贵州、广东等7省0-5周岁留守幼儿均超过百万人。全国妇联呼吁父母将子女带在身边。

  亲情缺失伤害孩子

  邓丽分析,五岁以下的儿童留守在农村,可能会产生安全问题、监护不力的问题、营养问题,但最典型的还是亲情缺失的问题,亲情缺失所产生的心理问题会对孩子造成一生的伤害。

  邓丽说,5岁以下留守儿童的父母通常都是新生代农民工,这些农民工将孩子撇给父母后会多年不回家。

  她认为,除了城市生活成本高等因素外,形成留守儿童也跟父母对孩子早期教育的意识比较薄弱有关。全国妇联将全力进行亲情弥补的工作,呼吁父母将子女带在身边。

  农民工随迁子女增加

  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表示,去年中国外出6个月以上的农民工达到了1.53亿人,而随着中国城乡人口流动性的增强,农民工随迁子女也呈不断增加的趋势。

  韩俊说,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家庭将6岁以下儿童带在身边抚养,农民工随迁子女呈现低龄化趋势。

  ■ 对话

  广东留守儿童过百万令人惊讶

  研讨会后,全国妇联儿童部部长邓丽表示,目前尚不确定农村留守儿童是否低龄化,而广东省5岁以下留守儿童过百万让全国妇联惊讶。

  新京报(微博):农村留守儿童有没有低龄化的趋势?

  邓丽:现在的全国留守儿童调查数据,是根据“五普”的数据推算出来的。“六普”的数据可能要到明年出来,是不是低龄化,这得通过“六普”的数据跟“五普”数据进行比较对照。

  其实爷爷奶奶的照顾不是完全能替代父母的,儿童被留守对孩子早期的成长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新京报:7个省农村五岁以下留守儿童超过一百万,像四川、安徽这些人口输出大省倒是可以理解,广东为什么这么多呢?

  邓丽:这也是让我们比较惊讶的,过去光以为广东是流动儿童了。广东主要是在粤北,粤北是省域内流动,孩子放在老家,省内打工也很方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