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生育访谈(3):孕期营养补充很重要(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6:44  新浪育儿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我们请来了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副院长,跟大家分享有关生育安全方面的知识。王教授您好,我们还是继续谈怀孕的话题,这个话题涉及内容非常多,前两天讲到如果想很好的怀孕,应该有比较好的心态,夫妇双方情感应该比较和谐,同时戒除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

    中国人非常重视怀孕这件事中的饮食问题,一听说女孩子怀孕了,全家总动员给女孩子准备各种各样的吃的,说你不能亏嘴,潜台词是说不能让我们未来的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没吃到有营养的东西。现代人很多人家庭不错,有这样的经济条件,吃形形色色的东西,这些东西什么是对怀孕有利的,什么东西不见得像大家想象中的那样,这方面您有什么指导呢?

    王国玮:中医一直讲药食同源,食物在《黄帝内经》中讲到的很重要的,民以食为天。为什么怀孕的时候关注程度更高呢?这时候女性营养的缺乏,像古代解放前妇女因为营养缺乏,生出的孩子营养不足,会生出高度营养不良的小孩。如果这个人反应比较大,吐得比较厉害,比较瘦,胎儿发育肯定有影响。反应比较小,能吃一点比较好。

    女性怀孕期间饮食发生改变,有的跟老百姓说的酸儿辣女,更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容易偏食挑食。视频:中医专家生育访谈(3):孕期营养补充很重要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殷智贤:酸儿辣女成立吗?

    王国玮:不见得。其实是自己精神的一种支配,并不是说科学的。

    主持人殷智贤:她开始吃辣的时候,孩子是男是女她已经改变不了?

王国玮:对。母亲在饮食过程中,一个是要讲营养的均衡,不要偏食。老百姓的观点说酸儿辣女,我想要儿子有意识地多吃酸的,其它吃的特少也是不对的。现在讲营养均衡,不要偏食不要挑食。

你怀孕精神上会有一些改变,偏一些东西。我曾经见到一个怀孕的,特别爱吃凉的,后来就是冬天她还吃冰淇淋吃的特别多,我说你的小孩生出来将来可能是冰棍的小孩,她问为什么。寒凉是伤脾胃的,小孩没有发育,在你肚子里受寒冷的刺激,将来肯定是阳虚的。我跟她说你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凉太多。有的偏吃辣的,偏吃甜的,偏食一点是正常现象,但不能过度。

    主持人殷智贤:很多女性怀孕时候特别贪凉,如果她吃了很多冰激淋冰棍这些东西,您刚才说小孩未来是阳虚体质。这个小孩脾气秉性和身体会怎样呢?

    王国玮:血属于物质,为阴,气属于阳。这个小孩长大以后经常出现手脚冰凉,到冬天四肢冰凉,很多人觉得没事,他(阳虚体质的人)受不了了。还有做事情他不愿意做冒险的工作,他体质偏阴。阳虚的体质什么都不愿意竞争,受不了社会竞争的压力,竞争能力和他的心气比别人差。

    有的男性出现女性化那种,没有阳刚之气。

    主持人殷智贤:伪娘那种。

    王国玮:从这点来说,谁愿意自己的儿子是这样呢?承受打击的能力比别人弱很多。

    主持人殷智贤: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这样,妈妈在怀孕时要注意。

    王国玮:对。

    主持人殷智贤:很多人不吃凉的,吃非常多辣的,这样对胎儿体质有什么影响?

    王国玮:南方人吃辣的比北方多一点,现在全国各地都吃。南方吃辣是因为燥湿,北方吃辣的多容易上火。怀孕吃辣过多,小孩先天体质容易造成上火的体质,上火的人就比较多。这都不是绝对的,相对。

    主持人殷智贤:概率,倾向。

    王国玮:上火相当于属于阴虚阳亢的体质比较多,脾气急的人甭管男人女人偏瘦的比较多。你看胖的大都不慌不忙,瘦人脾气火爆的多,有父母的遗传因素,有怀孕期的因素。不见得占的比例非常高,但有影响。

    主持人殷智贤:怀孕时吃什么还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很多家庭条件好,给孕妇吃很多补品。燕窝、人参、虫草,觉得这个时候要吃最好的,这个想法成立吗?

    王国玮:我个人有一定的问号在里边。现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做了大概的了解,中国人现在营养过剩造成几率越来越多,营养不良几率越来越少。小孩的疳症几乎没了。现在小孩肥胖超过30%,因为是独生子女,因为两代人甚至三代人指着这个小孩的时候,给女性怀孕期间的营养往往过剩。任何保健品,我个人认为少则为好,尤其是年轻人。因为中医更强调你自身的调整,正气充足能够抵御外边疾病的侵袭。

    营养过剩造成什么?怀孕期间血糖很高血压增高,出现怀孕糖尿病、高血压。营养的均衡最重要。

    主持人殷智贤:均衡怎么把握这个原则?

    王国玮:每天三顿饭主食副食都要吃,我喜欢吃辣的,要适量,不能三顿饭都是辣的。爱吃凉的,夏天吃冰激淋没问题,适应自然的气候变化调整饮食的结构。不能说冬天还吃凉的特别多,就不好了,违背自然规律。我们掌握一点,荤素搭配,主食副食搭配。怀孕吃点鸡汤没关系,孕妇吃得恶心了还往里灌,影响她吸收。她脾胃功能不好,反而适得其反,造成腹泻,吃的拉出去,而把原来的营养物质带出去了。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看到有的母亲吃得太过剩,孩子长得特别大,生产时遇到很多困难。

    王国玮:对,母亲体重特别重,最后减肥,不要走极端,中医讲究度。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王教授,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谢谢王教授。

  王国玮:谢谢主持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