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生育访谈(6):女性孕期心理情绪变化(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7:00  新浪育儿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大讲堂,我是主持人殷智贤,感谢各位网友关注我们今天和谐家庭基金的公益大讲堂,今年的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过去几天我们请到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教授,跟网友分享了生育方面的知识,今天我们再次非常荣幸地请到了王教授。谢谢您。 过去几天您和我们分享了很多专业的中医怎么看待怀孕这件事。

  怀孕期间我们发现女性情绪上产生很多变化,常常我们觉得很奇怪。这个人原来是温柔和气的人,突然怀孕变得非常暴躁。原来是脾气特别急的人,怎么怀孕之后变得慢悠悠的,这些情绪上的变化是什么导致的?在一个女性怀孕过程中,她需要得到家人什么样的照顾,来自于心理上的、情感上的一些关照?视频:中医专家生育访谈(6):女性孕期心理情绪变化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王国玮:每一个女性在怀孕期间,可能从身体的状况到内环境都发生了改变。孕育一个胎儿是漫长的过程,十个月。作为她的心理来说变化也比较大。

  女性变化最大的我老说在三个期,比如月经期每个月要来一次。还有怀孕期,还有一个是生产期。这三个期的变化,女性还是波动比较大。从男女的根源来说,男女思维是不一样的。女性是跳跃型思维,经常有极端思维,比如半个小时之前很高兴,一句话哭了。过半个小时你要逗她,她可能又笑了。这是女性的特点,不是怀孕的人的特点。

  第二个特点是凡事爱往坏处想。很简单的一件事情,比如老公下班回来晚了,她说会不会出车祸,老婆要是回家晚了,男人他不会那样想,他会想是不是加班等等。但女性会想是不是有意外,女性容易往坏处想。

  第三个情绪特点,女性容易受不良情绪影响,反复折磨自己。最简单的,丢一钱包,女性丢一钱包,就老唠叨我今天不上商场多好,今天怎么那么凑巧,你要是加班我也不去,不去丢不了。有的跟老公说你怎么不给我看着点。她是一种发泄,叨叨出去,什么东西都要发泄出去。她很难过去,比如丢钱包她好几天别扭,反复地说。原来说有一个祥林嫂,男的有祥林嫂吗?有,极少。男的说丢了丢了,我下次注意。男的要是丢钱包,老婆发现不了,回家连说都不说,这是正常的男性和女性的思维。

  怀孕以后,女性因为产前产后抑郁症越来越多,是因为社会对女性男性竞争的压力现在是公平的。女性也要承受生活、工作、学习的压力,这是第一,她不像古代那时候,女性不工作,没有压力,男人养活家庭,我天天就是为了带孩子,她心理平衡,而且身体是非常良好的状态。

  主持人殷智贤:很安详。

  王国玮:这个时候女性想我怀孕了,还要工作,我收入比你高,我给你们家生孩子,心里不平衡。

  主持人殷智贤:企业也很难迁就女性在怀孕的各种变化。

  主持人殷智贤:包括来月经,来月经之前,或月经期女性容易生气,这时老板批评她两句特别受不了,跟男性不一样。怀孕身体发生很大变化,比来月经变化还要大,这时候他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外界的波动,男性有一句话,可能他特敏感,说你怎么这样说我。我怀孕你倒玩去了。这时候的女性很需要家人的陪伴。

  怀孕以后,男性或家庭成员应该给女性更多精神上的关爱,精神关爱不是一味的让,你让着他,你说你爱喝凉水咱就喝冰镇的,你爱吃辣的拼命的吃,你爱吃冰激淋拼命的吃,不是这样的,你帮助打理她的生活。

  主持人殷智贤:让她觉得很关心她,不是迁就纵容她。

  王国玮:怀孕的女性像小孩,中国的小孩你发现没有,他受伤,家长越安慰他越哭。你要是说起来吧,他也没事。女性怀孕期间跟孩子似的很娇气,大的生活安慰,生活起居要照顾,女性觉得你心里有她。温暖的话平时不说,这时候要多说,女性觉得我为你们家怀孕为你怀孕是值得的,我有一个老公很好,他很理解我的辛苦。精神上得到安慰以后,提出吃饭不能这样吃,很多情况下要照顾将来的孩子,你要吃的比较营养均衡将来孩子健康咱俩都省事,孩子健康是大人欣慰的事情,健康了他学业有保证,咱们俩挺好。你这样讲她觉得不是因为我怀孕欺负我,精神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女性其他都好说。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有时看到,女性在怀孕之后,感觉自己有某种特权,跟老公提一些刁钻的要求。比如说半夜冬天说我要吃什么,老公只好开着车四处去找。

  女性提出这样的要求时,有撒娇的成分,也有验证你是不是关心她。家人要更多从精神上关心她。

  王国玮:怀孕是女性很重要的生命阶段,而且这个阶段作为女性来说,我经常跟人开玩笑,女性女孩真正到女人,你就是生完小孩,可以称为你是女人。因为你所有生命阶段你都经历了,你是完整的女人。不要说怀孕是为谁怀孕,男性就该绝对服从,我怎么说你怎么听。我建议女性摆正自己的心态,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一味撒娇强调自己,你会心里越来越不舒服。发火的人不见得你身体不受伤,大怒还伤肝呢。你老公受气包情绪不好,很受伤,恰恰是你受伤,对胎儿不好。会养生会怀孕的人,把自己心态调整好是最重要的,我不是为别人生是为我自己,作为女人生命所有阶段都经历了,我是完整的非常好的女人。

  主持人殷智贤:女性应该愉快接受自己性别角色赋予自己的独特使命,享受孕育生命的过程。怀着一种迎接新生命的喜悦完成这个过程,这是对母子双方都有益的心态。谢谢王教授谢谢各位网友,敬请关注我们明天的公益大讲堂。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