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生育访谈(8):胎儿畸形的原因?(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7:09  新浪育儿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今天继续请来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教授,跟各位网友分享有关生育过程中的一些知识。

  王教授你好,前几天谈的怀孕相关的知识,这里有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现在是一个孩子,大家希望胎儿生命质量特别高。有什么样不适当的做法容易导致生残疾婴儿?

  王国玮:近亲结婚。这是当今中国高度文明的国家这个发生几率特别低,解放前和古代表兄妹结婚比较多,现在基本杜绝。

  第二是怀孕期间药物不合理使用。有些药物对胎儿有影响的,在说明书上说孕妇禁忌的,有的人吃了,当然吃的量多少有关系。

  第三,为什么吃药?那就是患病。患什么病?比如疯牛病。从现代医学科学研究,它会造成胎儿畸形。这点来说是最常见的三个原因。

  我再加一个附加的没有太多的研究的依据,我认为也要考虑的是污染。什么污染呢?有的家里装修,装修完了那味还没散尽,就搬进去就怀孕,这个很难说。我不能说有依据。视频:中医专家生育访谈(8):胎儿畸形的原因?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殷智贤:因为我本身是做家居杂志的,这个大家基本上达成共识,它的影响非常大。

  王国玮:有些装修很环保,但是我相信大多数建材也不见得都环保。还一个是空气的污染和工作环境的污染,前几次谈过比如电脑多,工作环境也是刚装修完的。还有开车,汽车内饰,甭管高档低档,内饰材料也有相当一部分不环保。这些你经历的不是大自然非常好的空气,很容易造成胎儿畸形。

  这几点造成胎儿畸形,当然还有身体个体的差异性。我见过曾经有一个,我在儿童医院进修时,带我的一个老师,她是一个大夫,她不是近亲,双方父母都没有遗传性疾病,她在怀孕十个月,怀孕以后最后还生下来,是一个畸形儿。没办法,生下来,她是大夫他她可能乱吃药,家庭也非常幸福,他们俩也特别好,就是青梅竹马,不知道怎么回事,这叫不明原因。我只能说有可能,那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八十年代左右,那时候环境的污染各方面比现在少得多,为什么他也不是近亲,找不出原因。隔了两年又生了一个女孩非常好,还有些不明原因造成的,以上几个原因可能是造成畸形儿的主要原因。

  主持人殷智贤:中国目前残疾婴儿,出生缺陷婴儿比喻占新生婴儿5%。这个比率很可怕,中国出生人口基数太大,每年1000多万婴儿出生,每年有几十万的先天性缺陷婴儿出生。其中一个是脑瘫、一个是先天性心脏病,这两块是特别集中的,从您的观察来讲,发生这种生育现象的母亲,她们有没有一些共性?

  王国玮:跟母亲先天的体质和父亲的先天的体质都有关系,什么关系呢?比如有些吸毒的,有些有慢性病的,有些周围的环境是在高度污染的,或者有毒的环境中工作的,有一些化学的,咱们不具体说,就是这些都有可能。

  还有一个,中医认为很多东西叫五迟五软。去年收了一个小孩5岁了,胳膊腿都是软的,扶起来又这样,手也是这样。都是先天发育的问题,中医归到肾,肾的不足,肾的功能达不到健康的标准,所以出现。跟谁有关系呢?跟母亲有关系。这些都是在小儿中发生。

  还有一些生了以后得病,合黄疸后遗症,先是黄疸最后发展成脑瘫,先后天都有可能。希望天下的母亲天下的父亲,怀孕之前改变自己的工作环境。是不是有毒的?如果是有毒的远离那个工作环境,多少时间以后再怀孕更好。生活中有不良嗜好的把它戒掉,戒掉以后再怀孕。还一个在怀孕期间,对人的饮食、起居、服药,怀孕以后都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努力的该避免的,已知的避免做到。

  主持人殷智贤:西医会建议怀孕之前把家里养的宠物送走,怕弓形虫的感染导致胎儿智障。中医有没有这种说法,人和宠物要不要共室?

  王国玮:这几年人的过敏几率越来越高,原来我以为过敏疾病就是花粉过敏,现在很多人说我年轻时候不过敏,现在对什么都过敏。体质下降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一种是过敏源多了,城市在绿化的同时,一定要考虑过敏源是不是增多了。比如在北京,我小时候在北京长大,到冬天没有花没有草,现在四季如春,光考虑美化城市了,但增加了过敏源,很多是外来引进的,不适合。养护也是用营养液药。

  宠物也一样,我小时候没那么多养狗的养猫的,现在特别多。从野生保护协会说一定要保护小动物,我也同意。我为什么不养,我不能容忍我养的宠物得病或它的去世对我打击特别大,所以我不养。我们社会流浪猫狗特别多,比如开车让车撞了心理是一种震撼。但要考虑对人的伤害,怀孕了最好不养宠物,可以寄宿到父母或朋友那。至少避免了有可能没可能发生的事情,至少避免了。如果留下,万一的话都是来不及的。

  主持人殷智贤:感谢王教授,感谢各位对我们公益讲堂的关注,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讲堂,我们还会请王教授谈坐月子的问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