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专家生育访谈(9):月子还要不要坐?(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7:17  新浪育儿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今天继续请来了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王国玮教授,王教授您好。

  王国玮:您好。

  主持人殷智贤:我们今天要请王教授谈一个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坐月子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人一直有坐月子的传统,但是随着西方文化对我们的影响,很多现代女性对这点存疑。认为西方的女性不坐月子看来也不错,我为什么要沿袭这种古老的习俗。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坐月子到底有没有道理?视频:中医专家生育访谈(9):月子还要不要坐?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王国玮:坐月子只是一定的时间内,在生产以后,这个时间之内不要出门,营养补充调整的过程。我觉得坐月子你可以这么理解,它是一个女性在人生的身体遭受很大一个冲击(生小孩是气血功能紊乱,或者说受伤)以后的调整期。你把这个调整期当成坐月子也没什么错。

  国外为什么不坐月子,是一种习惯,文化的习惯或生活的习惯。中国坐月子也是一种习惯,古老的传统的东西很多东西是有一定道理,但是有些不见得道理那么确切,中国很多东西是实践的科学,国外是实验室结果。

  很多东西没有实验室的结果,你不做有的人体质非常好,体质非常好,一年轻,二没有慢性病,三没有遗传病,第四,在正常生活过程中。不坐月子有什么关系呢?可能没什么关系。我遇到一个女大提琴手,到国外水下生产,生产完了第二天就上班了,什么事都没有。入境问俗,中国人老觉得这个传统,万一出现什么事。根据每个人的情况来选择,选择什么?我体质好我年轻,我没有慢性病,我遗传基因非常好,在怀孕期间生产都非常好,不用坐月子。

  有的发生早产,或大出血,或生出的胎儿很小,不叫坐月子,叫调整身体的恢复期。

  主持人殷智贤:可能一个月不够呢?

  王国玮:对,也许两个月,也许三个月,再一个不说坐月子,冬天生的孩子,生完穿着短裙出去,就会得月子病。中国过去生活条件没有现在这么好,没有暖气,怀孕期间劳动妇女还要干活,那时候生5个6个还有生9个,她体质非常差。她生这个小孩的时候上个小孩才1岁半,还得干活。

  现在独生子女四个老人加上你的爱人五个人关注你,身体状况比那个时候的妇女好得多,不坐月子也没什么不可以,不坐月子也没让你扛大米干什么活,也没干。这些东西我认为不是绝对的,但是我觉得随着环境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良好的心态,和一种对于疾病和生活中的常识逐渐了解和掌握,有正确的科学态度,我相信不坐月子会是大多数人,我认为也没什么问题。

  主持人殷智贤:古代人坐月子,我理解是在调整两件事情,一个是刚才我们说生理上的变化,还包括心理上的变化。原来不是母亲,现在突然变成母亲了,这里面有一个适应,她从此要开始和另外一个新生命共同生活这样一个过程。

  现在人环境像您刚才说的变得比较好,不像古代被风吹。不像古代没有暖气,这些问题解决了。还有一些问题,到今天对女性还是存在的,心理上的调整,坐月子情绪的变化,我们听说产后抑郁症等等这些现象,完成生产之后女性在这一段的调整期,心理上怎么样调整,来适应生理上心理上的变化?

  王国玮:女性把负面的想得太多,情绪容易低落,建议她用积极态度。首先要想到人生又一个阶段到来了,孕育了一个新的生命,而且这个生命一天一天长大,她就有一种成就感、快乐感。人的良好的情绪,可以提高人的抵抗力,中医讲叫正气。提高正气患病几率低。

  心态的调整需要个体自己做,家人的积极配合,不是说光配合不做也没用。这是最主要的。这点调整好了,你生活起居要多想一层,我平常没事的时候,天气虽然冷但没有大风降温,我穿裙子出去为了今年开一个年会可以。怀孕了这时候不要受寒,老百姓说了风邪侵犯人体中医认为是可以避免的,不要做这方面的事情。我觉得应该避免感冒、受寒。因为有时你受寒很麻烦,大部分现在提倡母乳喂养,你在母乳喂养期间你要患病,很容易传给婴儿。

  这点来说,母亲也应该做这方面的事情,这方面做好对你的下一代也是有好处的,你不是一个个体。

  主持人殷智贤:从心理上你要想到,从此你要陪伴一个新生命的成长,你的责任有非常丰富的内涵,要履行责任的过程中要保护好自己。

  生理上的调养,毕竟经历这么大的生育过程,对身体消耗非常多,如果有风邪入侵肯定身体受伤害。现在大家在坐月子的过程中,我观察的是吃的太好了。坐月子过程中,要吃到什么程度才是恰如其分的,吃的太好又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王国玮:比如说生产以后,按中医讲确实是气血受到大的创伤。所以在食物当中,适当的增加营养,是必须的。过度的营养会造成什么?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如果真是过度了有可能。还有一个要保持营养的均衡,因为母乳喂养,如果经常说爱吃辣的,容易上火。因为要喂奶,我说母亲别吃那么多辣的,母亲爱吃凉的,小孩脾虚。这点一定要考虑不是你个人的问题,你生产了以后。怀孕期间不是个体,只是没看到实实在在的表现,从这点来说爱护你的孩子,爱护你的婴儿,你也要注意饮食。

  中医讲任何食物,人的一生任何阶段,都要在饮食上强调一种平衡,一种营养均衡。只是某个时间的适当很重要,什么都要加一个适当。营养的补充在生完小孩怀孕期间都要适当补充,但过了也不行。

  主持人殷智贤:中国人坐月子古代听说有几个宝贝要吃的,鸡汤、红枣、小米粥、红糖、鸡蛋。这几样食物有道理吗?

  王国玮:鸡蛋补充蛋白质,糖、脂肪、蛋白质,支撑人体三大营养素,所以鸡蛋蛋白质人补充非常重要,一天吃一到两个,两到三个都可以,一到两个都可以。再一个红糖,可以养护脾胃,一切物质吸收都靠你的脾胃功能好坏,所以养护好它。用补血的红糖,既可以补血又可以养胃。

  小米,说白了主食中的一种,既有五谷杂粮的矿物质,还有一些微量元素,中医讲可以养胃。没有生产的那些,平常患病男人女人,熬粥多喝小米粥养胃。我也实验过,确实不错。

  这几种考虑了人在生产过程中,气血功能下降功能的损失,要考虑脾胃功能的健全,而恢复他的身体,恢复体力是需要营养的,营养是消耗和吸收的。吃的再多,脾胃不好,拉出去了也不行,中医认为生活中老百姓总结出来的经验,在生产以后吃的食品还是有一定道理。

  主持人殷智贤:国家也在探讨,网上在讨论,产假多长,原来是90天,现在说是否延长到98天。正常女性经历分娩过程之后,调养期一般多长时间比较合适?

  王国玮:两个月到三个月比较合适,这是正常的,特殊的年龄大的或有慢性病长一些。年轻的短一点也没关系。    主持人殷智贤:谢谢王教授,明天我们会请王教授谈最后一个,母乳喂养的问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