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疯狂”产妇狂吃安胎药 只为生个龙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 11:42  重庆晚报  微博

  还有半个多月时间,农历龙年就将到来。虽然不少年轻夫妻想在龙年生个龙宝宝无可非议,但宋玲(化名)的做法着实让人hold不住———预产期在本月初的她试图通过加倍服用安胎药的苦招,以推迟胎儿分娩日期,达成一家三口都属龙的愿望。昨日,经过武警总队医院妇产中心医生好意相劝,宋打消了想法。

  全家盼望得龙子

  24岁的宋玲家住弹子石盘龙花园A区。去年初,新婚不久的宋玲和丈夫为了能生个龙宝宝,早早做了准备。

  “我和老公都属龙,都希望生个龙子,龙年吉祥,龙虎生威,多好!”她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双方父母也希望他们生个龙宝宝。为此,妻子注意补充奶粉、叶酸,老公戒烟戒酒。

  婚后不到半年,医院孕检显示宋玲怀孕。高兴之余,她又有些遗憾。“推算下日子,孩子的预产期在本月初,差10来天才到龙年,孩子只能踩着兔尾巴出生。”

  孕妇做法太疯狂

  此事成了宋玲的心病。“看网上说,吃安胎药有延迟分娩的效果,我就想试一试,既然叫安胎药,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

  她背着家人,偷偷到医院开了安胎药,从12月中旬开始服用。其间,她担心剂量不够,又将服用剂量加倍。

  前日,到武警总队医院妇产中心进行例行检查的时,她无意间向医生提起此事,咨询医生有无推迟分娩的方法。

  这事引起妇产中心薛医生的注意。一番询问后让医生倒抽一口凉气,赶忙叫来宋的丈夫,让他带妻子做彻底检查。结果显示胎儿无异样,只是虚惊一场。薛医生说,“这种做法实在太疯狂,是在拿胎儿的生命开玩笑。”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联系了宋的丈夫王先生。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此前并不知道妻子吃安胎药,虽然自己也希望生个龙子,但更希望母子平安。事后,全家把宋玲训了一顿。

  滥用安胎药危险

  武警重庆总队医院妇产中心主任胡珊称,最近一段时间,来看门诊的市民比往年多了约一成左右,其中不乏冲着生龙宝宝而来的年轻夫妇。宋玲的做法,她也是头一次遇到,滥用安胎药容易让胎儿出现生命危险。

  胡珊主任解释,安胎药的主要成分是孕激素。如果妊娠期孕激素不足,会造成流产和其他不良后果。然而,安胎药并非多多益善,更不是每个孕妇都需要服用。一般情况下,妊娠期孕激素的量是足够的,不必补充。若出现异常情况,须经医生检查诊断,而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若自行滥用,不仅无益,反而有害。

  妊娠末期孕激素过多,可使妊娠延期,造成过期妊娠。过期妊娠不仅给孕妇造成产伤及痛苦,更重要的是使胎盘老化,胎儿容易因缺氧而窒息,还可能造成胎儿生殖器畸形。

  胡珊主任建议,怀孕、生孩子是个自然过程,自然生产是最好的,属相大可不必在意。“既然怀上了,就要珍爱小生命。”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