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10):如何有效控制早产、难产(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6:21  新浪育儿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我们今年的主题是:“慈爱就是生命力——千万家庭共建生育安全”,今天我们继续请来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协和医院盖铭英教授,和各位网友分享有关生育方面的知识,盖教授你好。

  我们前几天谈孕前准备、孕早期检查,如何及早发现胎儿是否畸形,怀孕之后服用药物应该注意什么,尤其是我们特别强调的女性不要随便流产,因为这对身体和心理的伤害都非常严重。无论女性发生意外流产还是人工流产,一般过多长时间建议夫妇同房?

  盖铭英:对于流产来说至少一个月以后,等到正式没有感染,血都完全停止了。如果她想要再怀孕,我们希望至少是半年后。视频:妇科专家生育访谈(10):如何有效控制早产、难产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主持人殷智贤:半年后再怀孕,不是半年后再同房?

  盖铭英:同房大概一个月吧。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刚刚结束流产以后女性还是要静养。

  盖铭英:防止生殖道感染。

  主持人殷智贤:一个月之后再有夫妻性生活,半年之后再怀孕。

  盖铭英:有的人说三个月也可以,但是三个月有的时候太近,休息的不够好,半年可能更好一点。

  主持人殷智贤:中国人一直认为其实流产也就相当于小产,对女性来讲气血两方面也都会受到损害,所以还是建议调养好之后,这样保证下一胎的质量更健康。现在人因为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大家会非常关心胎儿的质量,在怀孕过程中有些什么要注意的?比如说我们前几天谈到孕早期检查是看胎儿会不会发生畸形,那个是来自先天遗传和染色体方面的,但是怀孕过程中有没有一些不当行为或者环境,导致怀孕过程中发生胎儿畸形的问题呢?

  盖铭英:这个问题我们前面也谈了,主要的畸形都是染色体异常或者是遗传方面基因异常导致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是我们的环境因素造成的。环境里面的毒性物质,包括食物的污染、水源的污染,像这样的怀孕了以后就容易发生畸形的情况,所以的畸形并不少见,我们这么重视还仍有发生,那跟我们的生活环境、大气污染都有一定的关系。还有一点要特别特到就是生物感染的问题,像前面提到的养猫有弓形虫,除此之外比如说风疹病毒的感染,会导致风疹先天综合症。

  主持人殷智贤:风疹病毒会通过什么渠道感染?

  盖铭英:呼吸道、周围环境都有可能,幸运的是中国很多年轻的孩子在幼儿园、托儿所就被感染了,这样他身体就有了免疫抗体。所以怀孕的时候再感染和初次感染就不一样了,而西方国家60年代以前,尤其是社会地位高的人不接触这些脏的环境,所以感染风疹的机会特别小。一旦怀孕感染了风疹,风疹先天综合症非常严重,严重的心脏病、白内障、小头畸形、智力有问题,但是1967年以后有了风疹疫苗,现在好多了。现在中国妇女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并非每个孩子从小都会感染这些,所以我们都要求怀孕前做风疹有没有免疫的测试,你没有感染过也不怕,我们有风疹疫苗,我给你打,打完三个月才能怀孕,你有了抗体再感染一点也不怕了。还有一种叫做巨细胞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是咱们发展中国家最主要的感染。我们说西方过去是风疹,咱们现在巨细胞病毒是主要的问题。巨细胞病毒感染如果我在怀孕的时候首次感染了这个病毒,以前没有抗体会影响到孩子很多的问题,比如说脑部有脑积水、脑钙化,也会将来耳朵聋、眼睛瞎,要不然孩子生出来好好的过几年听不见,并非是妈妈用了药,有可能是感染了。

  主持人殷智贤:这个孕期检查可以检查出来吗?

  盖铭英:我们一般提倡孕前检查,没有抗体的打抗体的针,如果怀孕出现了阳性我们就知道初次感染还是再次感染。初次感染的可能性特别大,比如说巨细胞病毒如果从来没有感染过,感染孩子的几率是40%,如果你有了抗体这次哪怕再感染,感染孩子的几率是1%,40倍之差。如果你孕前不知道,没有筛查过,怀孕期间我们也提倡要进行筛查。

  主持人殷智贤:您刚才说巨细胞病毒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可能跟我们的卫生条件有关,这样的话农村的卫生条件可能比城市更差。

  盖铭英:但是农村没有城市那么人口密集。

  主持人殷智贤:但是中国的江南和华南地区农村密度还是挺高的,这些地区的妇女应该怎么避免?

  盖铭英: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很大的筛查巨细胞病毒的能力,所以有的孩子长大了之后才知道看不见,听不见,这个只能等我们的医疗条件好了以后,逐步的普及。

  主持人殷智贤:巨细胞病毒感染的载体除了空气之外,有没有一些其他的植物或者特别容易承载的?

  盖铭英:没有,它就是分布在空气里,这也是导致畸形的重要因素,所以生物感染我们现在医院也筛查。但是真的有好多畸形是不知道,所以我们叫做多因素的原因,也可能有遗传也可能什么,搞不清楚。比如说先天心脏病可能跟叶酸缺乏有一定的关系,只是一种提法,不是百分之百就是这个,所以好多病是没有搞清楚的多因素导致的畸形,这也是存在的。

  主持人殷智贤:畸形肯定是所有父母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我们要小心潜在的各种隐患,有条件的家庭一定要高度重视孕前检查和孕早期检查,尽量排除各种危害,暂时没有条件的家庭应该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怎么样能够帮助他们具备接受检查的条件。我们知道中国目前有一些公益组织,他们试图积极的筹集善款,然后组织这样一个贫困家庭父母的孕前检查和孕早期检查。如果各位网友知道这样的组织正在开展,如果您又信任他们的话,希望您能贡献您的力量。我们和谐家庭基金也在此呼吁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用各种方式帮助贫困地区的妇女顺利完成生育的过程,因为无论是生活在城市还是生活在农村,他们都是我们的同胞,她们的生育健康关系到整个国家和民族生活质量的问题,而不仅仅是他们个人或者是个别家庭的问题。所以尽力关怀我们身边每个人,会使我们整个社会变的更加和谐,也使大家的生活幸福指数更加提高。谢谢盖教授、谢谢各位网友,明天我们还会和大家继续分享有关生育方面非常重要的内容,有关生产方式。谢谢盖教授、谢谢大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