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妇科专家生育访谈(11):剖腹产的风险及弊端(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6:25  新浪育儿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协和医院妇产科专家盖铭英

  主持人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今天我们请来中国著名妇产科专家协和医院盖铭英教授,继续和大家分享有关生育这方面的知识。盖教授你好。今天我们还是想请您继续谈女性生产方式或者叫分娩方式。其实分娩方式对于生育质量来讲是影响非常大的,我们也知道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剖腹产率最高的国家,当然专家有各种分析,一个是现在高龄产妇非常多,靠自己力量真的生不出来,还有的是在怀孕或者是即将分娩前期有一些状况不适合顺产。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很多女性是主动选择剖腹产的,医生其实不建议她选择剖腹产,这些女性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什么剖腹产可以保持身材好,可以使自己阴道肌肉弹性更好,不影响未来夫妻生活等等,总之有很多的说法。就您来看这些说法都成立吗?剖腹产究竟对女性身体影响,包括对孩子的影响都有哪些?

  盖铭英: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很多人要剖腹产就是怕疼,现在女性都变娇气了,怕疼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很多人没有指征的做剖腹产,我常跟人说你在马路上是走在人行道上安全还是骑自行车安全?当然是在人行道上安全,人行道上就相当于顺产,骑自行车就是剖腹产。剖腹产在医学上是有指征的,是有原因的,如果没有原因最好不要做剖腹产。因为剖腹产它有风险,第一剖腹产是手术不是自然的过程,要打麻醉,打麻醉会有这样那样并发症,过去网上也登过打完麻醉脚部瘫痪,所以麻醉是第一关。

  第二关我们说手术倒是挺快的5分钟取出孩子,但是失血绝对比阴道生产多再加上一个创伤,这么大一个切口,一般要12、13公分的切口,因为孩子脑袋是圆的,一层一层这样的缝合,各层都有出血的风险,剖腹产出血一定比阴道生产要多。看起来前一段你没疼,但是后一段起来伤口愈合要疼好多天,第二天看她们起来都挺痛苦的。视频:妇科专家生育访谈(11):剖腹产的风险及弊端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还有我们做这种手术离膀胱那么近就要放尿管,拔了尿管以后很多人不会尿,再加上手术是创伤的,感染的问题就比阴道分娩多多了,上口感染、子宫感染都有可能。近期来说妈妈受苦、感染、出血都是风险。从更远的来讲,剖腹产的风险就更多了,凡是做过剖宫产的,再次受孕都有可能受精卵种植在原来的疤痕上,受精卵种植以后是有侵蚀性的,把疤痕的地方穿破了就有大出血的风险。有的时候前置胎盘,这个要比没做过剖宫产的人多的多了。并不是说做剖腹产体型就怎么好,体型是你生完了以后的饮食,天天使劲吃,一动不动,体型肯定会不好,有些人为了工作需要说瘦就能瘦下来,是靠毅力减肥。所以我们要注意饮食不要太油腻,适当的运动,对于保持体型都是非常重要的。你提到剖腹产不会创伤阴道的肌肉、软组织,是有这样的问题,但是作为阴道分娩如果孩子不特别大的话,也没有特别大的创伤,只是难产的情况或者特别大的孩子从阴道分娩会造成膀胱膨出,或者一咳嗽一笑就有张力性尿失禁的情况,一般来说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再说剖宫产近期远期都不好,避孕也不方便,放环这儿有一个疤痕,再刮宫刮破了怎么办,或者放避孕环什么的都有一定的风险。

  对孩子也不好,因为胎儿在宫内是一个湿肺,他的肺泡里充满了液体,剖宫产是直接拿出来,肺里的液体拿不出去,我们叫做剖腹产而呼吸窘迫综合症,肺膨胀不好就会带来呼吸窘迫的问题,所以有的孩子不得不送到ICU上呼吸机,也有可能造成感染等等的问题,这是对孩子来说没有经过充分挤压的肺容易有湿肺。另外通过挤压的过程,也是孩子适应到宫外生活的过程。一般我们对于初产妇来说,阴道分娩的产程要10到12个小时,这么长时间的适应过程,孩子一出来就哇哇能哭,适应宫外生活,有这么一个适应的过程,剖腹产没有这样的过程。所以有人做过统计,孩子长大一点多动症比较多,学习困难会比较多一些,所以并不是非常完美的。所以剖宫产有剖宫产的缺点,但是当时很多人就想着赶快把孩子拿出来。现在更迷信的是要算日子,哪天哪月哪日12点生出来,我说你们生出来不会都做国家总理,算这些更荒谬,有的甚至37周不到就要做这个,这都不是好的办法。所以我们鼓励阴道分娩,希望选择剖宫产之前来回衡量一下到底有没有剖宫产的指征,有的时候我一个人核对不够,再请一个人帮助衡量好了再做手术。

  主持人殷智贤:我听说在手术的时候,孩子如果突然转身可能会导致受伤。

  盖铭英:受伤的机会比较少,但是有的时候取头很难,你取不出来耽误时间久就可能造成孩子窒息,技术不成熟的人往(产妇伤口)溜边一撕,可能会造成大出血。我今年鉴定过两例,有一例是伤到输尿管了,肾衰竭她才知道,还有一例也是伤到了其他的地方,这些手术的意外都要考虑进去。

  主持人殷智贤:所以手术尽量能不做就不做,毕竟它是对身体的一个创伤,所以正确的分娩方式需要我们有正确的理念和科学知识,而不是基于一些以讹传讹的说法,我觉得那些说法是非常靠不住的。作为母亲来讲你的生育理念、生育知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生命健康。所以希望各位女性,包括孕妇的家属,也都能够积极的学习相关知识,能够引导孕妇有一个正确的态度,选择科学、正确的分娩方式,以保证胎儿和母亲的健康。谢谢盖教授,谢谢各位网友!    盖铭英:谢谢大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