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育高峰出现导致月嫂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08:55  法制晚报  微博

  生育高峰月嫂紧缺预订需要提前数月带动工资行情看涨 月嫂走俏薪酬10年增7倍

  2012年是农历龙年,龙也是中国传统的好属相。准妈妈们都憋着劲儿,要生个龙宝宝。孩子扎堆出生,月嫂成了“紧俏货”,她们的薪酬翻着番儿地涨,有的金牌月嫂甚至被提前半年预订。

  故事

  望子成“龙”准妈妈提前订月嫂

  家住海淀区北洼路的市民孟女士,2011年9月查出自己身怀六甲,一家人既感到喜出望外,也觉得在情理之中。“我们就是掐准时间,要的这个龙宝宝。”

  孟女士先由老公陪着去医院建了档。预产期在2012年5月的她,现在就开始联系月嫂了。“都憋着生龙宝宝呢,不早订就被人抢了。”

  孟女士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刚退休在家。尤其是婆婆和公公身体很好,都想早点抱孙子。自从她怀孕后,一直想要找个好点的月嫂。

  婆婆每每劝阻:“有我在找月嫂干吗?花那冤枉钱,外人能有亲人照顾得好吗?”她嘴上不敢“顶撞”,但心里有着自己的想法。

  孟女士考虑,双方父母虽然都能照顾我坐月子,但还是想找个月嫂。比如做“月子餐”,月嫂能更合理地搭配营养。“有了专业指导,我的身体在产后也会恢复得快些。”

  很多80后夫妇,对老辈那种传统“坐月子”的方法很有“意见”。在父母眼里,坐月子就是好吃好喝。有的父母在女儿或儿媳坐月子期间,甚至连牙都不让刷。

  孟女士认为这样传统的“坐月子”思想,和目前流行的月嫂培训内容不一样,她更认可专业月嫂掌握的那些产后护理知识。

  为此,在比较了几所家政公司后,孟女士找到一位四星级月嫂。虽然对方开出7000元的月薪,让她感觉有些心疼。但想到肚子里龙宝宝的未来,她毅然签了预订合同。

  薪酬

  收入增多工资一年连涨两次

  目前,市场上的月嫂公司普遍将自家月嫂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金牌等不同级别,月嫂薪酬按级别支付。金牌月嫂动辄月薪近万,初级月嫂开价也要4000元。

  陈艳萍是月亮湾母婴护理中心的中级月嫂,2011年她的月薪已经连涨两次,目前达到6000元。这是她从2006年做月嫂以来,涨薪次数最多、幅度最大的一年。

  陈大姐说,兔年春节后返京,她的月薪是4500元。3月份赶上兔宝宝出生高峰,她连着给两户人家干了7个月,对方付的月薪是5000元。10月起,龙宝宝的准妈妈们陆续来中心预订,给她开的月薪涨到6000元。陈大姐的薪酬一年来连涨两次。虽然照顾孩子的活很累,但她还是乐于看到收入增长。

  记者咨询了月亮湾、佳宝堂、爱心大姐等五家月嫂公司,2011年兔宝宝出生高峰之后,又将迎来龙宝宝扎堆。月嫂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月嫂薪酬的平均涨幅都在千元左右。初级月嫂的月薪在4000元起,而一年前是3000元出头。

  行情看涨10年工资涨7倍

  月亮湾母婴护理中心是一家大中型月嫂公司,从2001年成立至今,已发展到两个分部、约150名月嫂的规模。其负责人常霄介绍,2001年到2006年,北京市场上一名中级月嫂的月薪是500元左右。

  2007年这个价钱攀升至1200元,2008年达到2000元。2011年月嫂的“钱途”再次看涨,一名中级月嫂的月薪已经涨到了4000元。

  从500元到4000元,十年时间北京市场上月嫂的月薪上涨了7倍。“月嫂薪酬的增长点,主要是在2007、2008和2011年。”常霄说。

  前两个年份分别是猪宝宝和奥运宝宝的“爆发年”,月嫂薪酬两次飞涨。2011年是为了龙宝宝“未雨绸缪”,市场提前开始涨价。

  另外,现今月嫂的公共考试变得更加规范,鉴定程序以及鉴定质量也有所增强,无形中提高了月嫂的门槛。也为月嫂薪酬上升,打开了更大的空间。

  预计到2012年2月下旬,也就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时,将迎来第一波“龙宝宝”的出生高峰。届时月嫂的薪资还将继续上涨,幅度在500到1000元不等。服务高端客户的金牌月嫂收入涨幅最大,月收入最高能接近万元,但即便如此依然非常抢手。

  订单

  首个高峰砸中“龙抬头”

  即使雇月嫂的费用大幅上涨,也不能阻挡准妈妈们预订的热情。爱心大姐月嫂公司的经理杨念莹表示,他们的月嫂已经被预订到了2012年6月。

  公司一共有约200名月嫂,其中5名金牌月嫂和20名高级月嫂已经被预订一空,有的月嫂业务被排到了2012年6月。最先排满的是农历龙年的二月,“赶着二月二龙抬头,讨个吉利生孩子的特多。”

  杨念莹表示,2012年3月份以前,公司的金牌、高级月嫂都被订走了,“只能订中级、初级的。”至于何时能订到高级月嫂,她表示“不好说”。

  “一些月嫂连续半年都有业务。”杨念莹说,月嫂俩月时间带完这家的孩子,马上接着看下一家的宝宝。没有调整的时间,几乎是“无缝隙”上岗。

  爱心大姐的高级月嫂洪锦茹说,她的业务从现在起,一直排到2012年5月。“基本上都是点名的,连着做三家。”而2010年时,她还能做俩月休一个月。

  “为了应对龙年家政市场需求,公司加大招聘力度增加人数,并提前选拔经验丰富的月嫂进行培训。”爱心大姐的负责人杨念莹介绍,近几年他们的月嫂队伍也几经扩充。

  2007年赶上猪宝宝出生高峰,爱心大姐的月嫂人数在50人的基础上翻了一倍,增加到100人。此后以每年约20人的规模增长,到2010年达到约160人的月嫂团队。

  “2011年我们按计划,先是招了20人进来。”杨念莹说,但没想到10月就赶上了龙年的预订高峰,公司就又追加了20人,现在一共能有200多人。

  分析

  吉祥年份扎堆生娃致月嫂紧缺

  造成2012年月嫂紧缺的主要原因,就是准妈妈希望在龙年这个吉祥的年份生孩子,导致宝宝扎堆,月嫂供不应求。这在往年,也出现过同样的情况。

  根据北京市卫生局公布的统计数据,北京市新生儿连年增长。其中猪年、兔年、龙年以及奥运年,由于年份吉祥,新生儿数量均较前一年有万人以上的增长。

  记者利用搜索引擎,输入关键字“猪宝宝”或“奥运宝宝”,以及“月嫂”,发现这些年份都有大量与月嫂火爆相关的报道。可以说,吉祥年份是新生儿出生的爆发年,也是月嫂紧缺年。

  月亮湾的负责人常霄预计,2012年平均每个月有16000名新生儿诞生。按三成孕妇需要雇用月嫂算,每个月至少需要4800名月嫂。

  北京持育婴师、育婴员证书的月嫂不足4000人。且部分月嫂在一位雇主家的服务时间,超过两个月甚至更长。常霄认为,2012年每月的月嫂缺口都会在千人以上。供少于求,也使得月嫂身价升高。

  另外按惯例,孕妇去医院建档一般都在怀孕12周之后。但怀了“龙宝宝”的准妈妈们,纷纷将建档时间大大提前。有些人提前到了怀孕1个月以内,这相当于孕妇刚刚得知自己怀孕就要去建档。

  提醒:建议准父母通过正规机构选择月嫂,签订正规合同。预订时要查验月嫂的身份证、户口簿、职业资格证书等。要特别注意查看体检资料,重点看是否有肝功、血液、皮肤等检测的健康证明。  本版文/记者王贺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