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指大部分港童具自理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0日 10:0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中华基督教青年会8日公布“香港儿童自我照顾能力研究调查”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儿童能大部分掌握或完全掌握各项自我照顾能力,但是逾八成小学生及家长不重视子女自我照顾能力,其中一成至一成五不能掌握有关能力。青年会吁家长应让子女学习及实践自我照顾,切勿事事代劳及以效率先行。

  调查发现,两类受访者均响应儿童能大部分掌握或完全掌握各项自我照顾能力。儿童自评自我照顾能力较佳的五项依次为:整理仪容、安全地过马路、自行收拾书包、自行洗头、自律地完成功课。家长评估第五位为“可进食有骨食物”,代替“自律地完成功课”。

  另外,超过九成儿童及近九成受访家长认为自己/子女的自我照顾能力与其年龄应有的表现完全或大部分相符。此数据与近年坊间描述“港孩现象”,指儿童自我照顾能力薄弱的情况有较显著差距,令人关注大众的焦点会否只集中于自我照顾掌握能力较低的一成至一成五的儿童,以致过分概化整体情况。

  另一方面,令人关注的是当中分别有逾八成儿童及受访家长认为掌握自我照顾能力十分不重要或不重要,倾向忽略儿童掌握自我照顾能力的重要性。经过关联分析,调查发现无论是儿童或家长,其对自我照顾能力的重视程度,与他们评价孩子的照顾能力比对同龄同学差的比率呈显著关系,即主要自评/评价孩子照顾能力较差的受访者都是属于不重视自我照顾能力的受访者。同时,问卷里十一项自我照顾项目,当中九项的掌握程度与其是否重视这些能力相关,即这些基本自我照顾项目的未能掌握者,主要都是不重视这些能力的儿童。

  青年会协调干事李文基认为家长要“懂得放手,舍得放下,懂得选择”,让孩子有机会按其成长历程来完成应该处理的自理任务,并且鼓励子女参加义工服务和户外训练,从中学到照顾别人的能力和自我照顾能力。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