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班级1/3孩子感染病毒性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9:27  新闻晚报  

  39℃,退烧药压下去,半天后又升上来。近日,申城许多幼儿园和小学孩子都遭遇病毒性感冒的侵袭,有的班级甚至全班倒下1/3,学校不得不为此将班级隔离。记者昨天走访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儿童医院发现,候诊队伍中最多的都是感冒发烧病人。沪上儿童专科医院12月份以来的数据显示,感冒发烧儿童比之前几个月上升三成左右。

  学校不得不隔离“发烧班级”

  静安区某小学三年级学生菁菁前不久因为反复发烧缺课一周,而这种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她身上,她班里36个同学,有11个同学陆续因为发烧请假,其中大部分人都和菁菁一样,请假一周。最后,学校不得不将这个班级临时隔离,该班学生暂时不能使用公共教室。 “去医院看病,医生说是病毒性感冒,回家也就是多喝水多睡觉,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能让孩子很快好起来。 ”菁菁妈妈接受采访时说。

  类似的问题也出现在本市不少幼儿园、小学,徐汇区某幼儿园中三班陆续出现孩子感冒发烧、咳嗽不断的症状,连老师都被传染上了。

  每天都有病孩烧到40℃

  “从去年12月中旬以来,感冒发烧的小病人就明显增多,目前已经比去年11月份增加了三成。 ”上海市儿童医院(微博)门办主任李锦康说。

  儿童医学中心小儿感染科主任周云芳也表示,去年12月以来,感冒发烧小病人增加三成。每天都会碰到发烧超过40℃的病孩,有的孩子因为体温过高而发生抽搐。

  记者采访几个儿童类专科医院,医生均表示,除部分小病人是细菌性感冒外,最近大部分发烧儿童都患的是病毒性感冒。两种症状有所不同,病毒感冒发烧时,如果体温不是很高,孩子往往精神状态比较好,体温高时脸色红,鼻涕和痰往往都比较清,喉咙会红。细菌性感冒的孩子,不管体温是否升高,精神一般都比平时差,如果高烧则脸色会呈现一层灰色,流脓鼻涕,痰脓而黄。

  ◎友情提醒

  防反复发病传染别人

  周云芳主任说,病毒性感冒发烧会持续几天,从最近的门诊情况看,持续一周的小病人相当多。往往是服用退烧药后,体温降下去,药效过了以后又升上来。生病期间不要上学,一方面病毒性感冒没有特效药,很重要的康复方法是休息与喝水;另一方面就是病孩很容易把感冒传染给同学。

  菁菁的同学在第一次病还没有好透就去上学,可能是因为体质尚未恢复,抵抗力较低,又被细菌或另一种病毒,或原先病毒的亚型感染了。周主任说,中小幼马上要迎来寒假,交叉感染几率下降。

  休息喝水保持抵抗力

  李锦康主任提醒,孩子近日最好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一些家长喜欢带孩子逛超市、兜商场,这会大大增加孩子被传染的风险。

  其次,幼儿园、小学、辅导班和家里如果开空调,记得窗户和门适当打开一些,保持空气流通,否则非常容易引起交叉感染。

  最后,儿童要特别保证休息睡眠,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保持身体的抵抗力,减少感冒几率。此外,幼儿园或小学老师在晨检时,如果发现发烧的孩子,也要及时劝其回家休息或去医院治疗,以免成为传染源。晚报记者 肖波 报道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