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嫂薪酬10年增10倍涨至6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5:24  燕赵都市报  

  2012年是农历龙年,龙也是中国传统的好属相,准妈妈纷纷扎堆抢生“ 龙 宝宝”。记者从省会部分家政公司了解到,因为“龙宝宝”扎堆,导致月嫂十分抢手,尤其是金牌月嫂供不应求,订单已排到了8月份。同时,她们的薪酬也跟着上涨 ,从3000元到6000不等。

  1

  市场:

  最高达六千,且订单已排到8月份

  省会周先生的“龙宝宝”将在明年6月份诞生,“现在都流行请月嫂,觉得照顾得好,我们也打算请一个。”可没想到半个月下来,竟没找着一个可心的月嫂。更让他接受不了的是越来越高的价格,“起价就是3000元,高的甚至达到6000元。”

  随后,记者从几家家政公司发现,省会月嫂市场确实是“一嫂难求”。月嫂的价格也跟着上涨,从业时间越长,工资越高。起价就在3000元,一些金牌月嫂则在5000元以上。“近两年,月嫂薪酬确实涨得比较快。2011年我们就上调了三次,分别是春节前,五一前和十一前,三次下来涨了1000多元。”青园爱心月嫂服务中心主任阎潇告诉记者,因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价格也就跟着上涨了。“春节期间如果算上加班费,金牌月嫂月薪已经突破6000 元。”

  虽然月嫂的薪酬大幅上涨,也没有阻挡准妈妈们预订的热情。“现在请月嫂的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早,我们最晚已经排到8月份了,也就是说很多准妈妈一知道自己怀孕就开始预订了。”采访中,多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均表示,2012年6月份以前,金牌、高级月嫂都没有了,只能订中级、初级的。现在,月嫂尤其是金牌月嫂很难预订,一些月嫂带完这家孩子,马上接下一家了,几乎是“无缝隙”上岗。一般都需要提前三四个月预订。

  2

  “对比:

  从500元到5000多,10年增10倍

  青园爱心月嫂服务中心是省会首家月嫂服务中心,“我们是2001年7月份成立的,那时候月嫂月薪是500元,保姆是二三百元。”阎潇说。前几年,由于人们的认识不足,月嫂薪酬增长比较缓慢。2007年,月嫂月薪突破1000元,2008年达到2000元以上,2011年月嫂的薪酬涨势更为凶猛,金牌月嫂的月薪已经突破5000元。

  从500元到5000余元,十年时间省会市场上月嫂的月薪上涨了10倍。通过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月嫂薪酬的增长点主要是在2007、2008和 2011年。前两个年份分别是猪宝宝和奥运宝宝的“爆发年”,需求增加,月嫂薪酬大幅上涨。2011年底这次涨价则是“龙宝宝”闹的,需求一多,市场就提前涨价。此外,月嫂培训、考试都更加正规了,门槛的不断提高也为价格上涨提供了空间。

  3

  应对:

  价太高“伤不起”,姥姥、奶奶争上“月嫂培训班”

  “我大学本科毕业一个月工资才两千多元,月嫂的工资是我的两三倍,真是伤不起啊!”省会小华告诉记者,妻子的预产期在今年5月份,本想请个月嫂,没想到价高不算,还不好找。无奈之下,退休在家的老妈只好亲自上阵了。“现在很多妇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都有孕妇培训班,社会上也经常有一些月嫂的免费培训班,老妈就经常去听,收获还不少。”小华告诉记者,老妈从培训课上知道了产后抑郁症,现在已经做好不和媳妇闹别扭的准备了。对于老妈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月嫂,小华和妈妈都很有信心,“老妈也算是个文化人,稍加培训应该就比月嫂做得好吧。”

  据了解,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准父母倾向于聘请月嫂。不过,月嫂价格太高、专业标准没法考量令这些准父母头疼。“家政公司都说自己的月嫂有多年经验,一用才知道根本就没有经过正规培训。我一个同事换了三个月嫂才算满意。”准妈妈小丽说,为些保险起见,她和妈妈一起参加了月嫂培训班,决定自己来当月嫂。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月嫂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些准姥姥、准奶奶加入到“月嫂培训班”是个不错的缓解方法。本报记者 任国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