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跟谁姓”成“离婚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9:20  中国宁波网  

  前不久,浙江海宁法院连续受理2起因孩子姓氏问题引起的80后家庭离婚案,据悉,此前,该院也曾多次受理此类型离婚案件。

  小单与阿浩两人均是1982年出生。2008年,两人经人介绍后开始相恋。并于2010年4月登记结为夫妻,然而婚后两人至今未育,原来是因为孩子姓氏问题,小单诉说,婚前两人已约定好婚后生育两个子女,一个随母亲姓氏,一个随父亲姓氏,岂料阿浩婚后变卦,两人在婚后经常为此吵架。

  圆圆与阿飞这对80后夫妻,原本是高中同学,感情基础理应不错,然而圆圆却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圆圆称,双方在恋爱阶段便因孩子出生后的姓氏问题争吵,曾一度分手,如今婚后,圆圆产下一子之后,阿飞变了卦,坚持要让孩子随其姓氏,双方矛盾逐步升级。

  目前,该两起离婚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如今80后夫妻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两个家庭都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姓氏,自古以来‘子随父姓’传统受到冲击,‘独二代’姓氏争夺影响婚姻的案例逐渐增多。”承办法官告诉记者。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这一类型的离婚纠纷多数是结婚时间尚短的年轻夫妇,离婚不仅有夫妻双方的矛盾,背后更有两个家庭观念上的问题。法官提醒广大民众:“婚姻非儿戏,在处理孩子姓氏问题上应该冷静对待,对于结婚的两个家庭来说,夫妻和睦才是最重要的。”据新华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