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市民发“年终奖”挽留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11:04  国际在线  微博

  到了年底,又是保姆跳槽的高峰期。为了留住难得的好保姆,雇主们觉得年前如果“不意思意思”,保姆就留不住。年底给阿姨包多少年终奖红包合适?成了不少雇主纠结的事情。

  家住汉口杨汊湖阳光花园的刘颖,请的是住家保姆,专职照顾她两岁的女儿,月工资2000元。“她是去年年底请来的,当时给她的孩子买了些大礼包。现在到年关了,感觉如果不给她发点福利,有些说不过去,但又不知道给多少钱合适。”

  家住蔡甸的肖玲,在市民小周家做家政工已经有一年多了。一个礼拜一次,每次4小时。肖玲做活仔细,为人也厚道。数年来,换了五六个家政工的小周一家如获至宝,为了留住她,年底给肖玲最后一次大扫除的工资翻番,而且还给她的孩子包了个两百元红包。

  记者采访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能拿到“年终奖”的一般是长期保姆、钟点工。小阿姨家政负责人称,有雇主送新衣服、送米、送油,还有的为了把保姆留到腊月二十七、二十八,亲自开车送其回老家。最大的一个红包达到了1000元,获得奖励的保姆在雇主家服务已有4年,把孩子从三四个月大带到了上幼儿园,与雇主一家相处十分融洽。

  有市民担心,为留住得力的家政工,年年给红包,而且还要加码,家政工的胃口会不会变大?有经验的雇主认为,与保姆相处,其实是门学问,单纯靠钱留人不是好办法。如果家庭环境融洽,雇主为人宽厚,不发红包也能留得住人。适当时候,雇主可给保姆一些奖励,但不宜形成逢节就给的习惯。

  武汉家政协会副会长李书林认为,给保姆包红包,既是对她的一种激励,也是对她过去一年来工作的肯定。目前市场上虽然有部分雇主愿意在年终时,多支付一些金额作为年终奖,但这并非普遍现象,也并非雇主们的法定义务。(记者 孙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