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广东的红包年俗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8: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广东的红包小重意头,收到一样开心 羊城晚报记者艾修煜摄广东的红包小重意头,收到一样开心 羊城晚报记者艾修煜摄

  据新华社电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可好不容易回到家的人高兴之余,又开始为“人情债”烦恼。一个个“沉甸甸”的红包包掉了双薪,包走了年终奖,在网络上由于派红包而哭穷的人很多。想给“人情债”减负?广东人的红包习俗给人启示。

  从广州赶回山东淄博过年的车大姐临出发还在皱着眉头数手指,“奶奶、两个姑姑姑丈,还有舅舅舅妈,都得给500元。还有堂表亲的孩子们至少也有 10个,每个人得给300元。我在广州工作了那么多年,家里人都觉得广州能挣大钱,红包给少不但面子上过不去,礼数上也不合适,我这一趟派的红包得从 7000元起步,太贵了! ”

  派红包的年俗在中国流传已久,从最初的驱逐恶魔,到明清小说中屡见不鲜,少了红包似乎就少了年味。但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老百姓的钱袋子日渐鼓起来,红包也随着水涨船高,从最初的几分钱飞跃到用多少个零来计算。尤其是近几年的“通胀”速度更是令人有点“吃不消”。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教授认为,派红包的习俗原本是讨个吉利的意头,而不在乎数目的多少。因此,应崇尚节俭互利,而不应变成一种负担。在广东,红包一直保持着本色,这一点值得学习。广东过年以“小红包”居多,有1元的,有10元的,只重其“利是”的好兆头。不只是亲戚朋友间才互派红包,邻里、同事之间问声新年好都能讨到“利是”和祝福。

  一个年过下来,一般也就几百块钱。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高州还有“红包剪一角,利是收到了”的习俗。高州人凡收到红包,就剪下红包一角,再把红包退还给对方。剪下的一角代表已收到“利是”和祝福,退还的红包代表有来有往、常来常往的情谊和祝愿。

  叶春生说,要想给红包减负,就得像广东人那样,讨个“意头”就好,不要给红包增加人为的负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