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姆喂幼童吃果冻致死被判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8: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保姆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保姆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晶莹剔透的果冻类食品,是很多小朋友的最爱,虽然如今市面上出售的果冻外包装上均标注有“三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的字样,但还是很多宠爱孩子的家长会买给小朋友吃。

  然而,近日深圳却发生了一起乐极生悲的事,一名一岁幼童因为吃了果冻而噎死。最终保姆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文/记者王纳 通讯员何宝媚

  一岁儿童因照顾不周竟吃了个果冻而夭折,家长心痛欲绝的同时亦追悔莫及,而保姆李某也因自己存在过失,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近日,南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小童吃果冻窒息死亡

  案情显示,家住在深圳市南山区某住宅区的张某通过深圳市某家政公司雇用保姆李某,照顾自己刚出生的儿子小晟。

  今年1月某日,保姆李某独自一人在家照看。待小晟睡醒,李某就到冰箱拿出果冻,没看果冻外包装上“三岁以下儿童不宜食用”字样就用汤勺喂他吃。当喂到第三勺时,小晟突然表情停滞,李某觉得可能是梗咽了,便用手拍其背部,后抱着小晟找小区保安求救并通知张某。但当张某赶回家时,120医务人员已经确认张某儿子窒息死亡。

  近日,南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该案,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警示:果冻易致儿童窒息死亡

  记者了解发现,中国消费者协会早在2005年4月13日就曾经发出过警示:小型杯装果冻易致儿童窒息死亡,提醒广大消费者慎购这类果冻产品,建议不要向儿童喂食,更不要让儿童单独食用。

  近年来,由于果冻引发的儿童窒息死亡案件不断发生。据调查,果冻导致儿童窒息死亡与其体积形状和包装方式不当有着重要关系,其中小型杯样状的果冻问题更为突出。小型杯装果冻(体积小,食用时可以一口吸食)一直是中国市场儿童食品中最受欢迎的品种之一。但是来自医生的意见显示:果冻并不适宜儿童食用,特别是小型杯装果冻的大小与儿童的喉咙相若,当儿童通过挤压,将果冻吃进嘴里不慎被噎住时,就可能导致儿童窒息死亡。

  由于三岁以下幼儿会咽部发育远未成熟,幼儿吸食食物的时候,更容易被堵住气管。因吃果冻导致幼儿窒息死亡的案例已经发生多起。另有案例证明,十岁以上的儿童和老人也容易被噎。

  有专家指出,虽然企业在产品包装上做安全性提示,如“由于本产品具有弹性,建议食用时细嚼慢咽,请勿让幼儿单独进食,老人及儿童请勿一口吞食”。但是这样的提示效果非常有限,众多消费者仍然难以认识到小型杯装果冻可以使人窒息、甚至导致死亡的严重后果。而在现实生活中,家长也很难确保自控能力低的儿童细嚼慢咽,多口分食。

  鉴于这种情况,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慎购小型杯装果冻产品,建议不要向儿童喂食,更不要让儿童单独食用。

  如何急救?

  如果孩子发生果冻卡住嗓子,家长要学会自救,具体办法是:要用抠喉咙、压舌头等办法迅速刺激孩子把它吐出来;把孩子倒抱起来,使劲磕背;用软管从喉结上或喉结下直接插进气管,使肺部可以不经喉咙即可通气,也能保住孩子的生命。

  专家提醒,吃果冻多,容易降低孩子的食欲,影响营养素的平衡吸收,易使孩子形成“酸性体质”。而人工合成色素和香精只能增强果冻的感官性状,而无任何营养价值,多食不利于健康。所以家长们不要让孩子多吃果冻,更不能给幼儿吃小果冻。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