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婴遭捆绑险截肢老风俗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8: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男婴大年初一降生遭捆绑“酷刑” 系风俗惹祸男婴大年初一降生遭捆绑“酷刑” 系风俗惹祸

  湖南衡阳祁东的乡村流行着这么一个习俗,每有新生儿出世,家人便会在婴儿的手臂上勒上一根绳子。一是防止婴儿的手从衣袖内缩回去,二是认为婴儿的手臂被捆住后生长不会畸形。祁东的费爹爹就是这一习俗的笃信者,可也成了这一习俗的受害者。

  大年初一,费嗲嗲家的小孙子亮亮(化名)降生了,给全家人欢乐的春节又增添了一份喜气。费家人按照当地的习俗,在小亮亮的左臂系上了一根绳子。由于用力过大,系在左上臂的绳子严重影响了血液的流通。等到初三下午费家人给亮亮洗澡时,脱下婴儿的棉衣才发现,小亮亮的左臂已严重肿胀、乌紫。

  目前小亮亮正在长沙市年轮骨科医院就诊。通过检查,出生仅八天的小亮亮,由于勒扎后左上臂缺血,已造成神经损伤、肌肉缺血坏死等症状。左臂甚至一度失去知觉,肘关节以下失去运动能力。住院期间,通过专业的治疗和护理,小亮亮被勒的左臂已逐渐恢复供血,并无其他并发症状出现,也已避免了截肢的最坏结果。

  据小亮亮的主管医生田吉文介绍,婴儿是否能完全康复还要取决于他自己身体的恢复情况,由于勒扎过紧、勒扎时间过长,彻底康复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需等到新生儿长大之后再考虑手术治疗。

  田吉文说,新生儿的身体各器官都非常脆弱,捆扎手臂极易对婴儿造成严重伤害。当地的这种习俗从医学角度看并没有任何科学根据,对于其他同样没有科学根据的习俗也应当谨慎对待,切莫盲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