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史家小学教学用iPad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0:42  北京日报  

  能听歌、看电影、玩游戏的iPad,如今又成了教具。昨天,记者从史家小学获悉,该校已率先将iPad引入品德与社会课,新学期的英语、数学课,小学生也有望使用这一时髦教具上课。

  五年级学生用iPad做幻灯片

  “下面,请交通组的同学展示研究成果……”老师佟磊话音刚落,两名学生手拿iPad走上讲台。随着指尖划动,与iPad连接的大屏幕上出现不同样式的竹桥,他们绘声绘色地描述起竹桥的来历和用途。

  这是上学期期末,史家小学五年级(11)班的同学在品德与社会课上学习《傣族与竹文化》的场景。每名学生的座位上都有一个iPad,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逐一翻看iPad中事先存好的资料。

  以前上品德与社会课可没这么先进。老师往往只找些与授课内容相关的图片,顶多让学生分组讨论一会儿,学习气氛比较死板。如今用上iPad,学生分成风景、交通、乐舞等不同小组,课前按不同主题找好资料,做成幻灯片在iPad上播放,同时讲述学习心得,不仅课堂气氛活跃,孩子们也更爱上这门课。

  虽然此前并不是所有学生都接触过iPad,但孩子们上手却很快。“我是第一次用iPad做幻灯片,一点儿也不难。”学生李岳洋兴冲冲地说。学生张伊杨表示,用iPad上课,所有同学都能参与,激发了学习兴趣,以前不爱发言的同学都能尝试大胆表达想法了。

  学生上课时不能下载游戏

  “我们将iPad引入课堂,是基于学校实际情况做出的决定。”史家小学副校长陈凤伟说。据调查,史家小学大部分学生家已有iPad,他们使用起来非常熟练,一点不陌生。

  “上课用iPad?孩子玩游戏不好好听讲可怎么办?”不少家长对这种时髦的教具心存担忧。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自我约束能力差,即使上课时不能上网,下课后也能找到上网的途径。如果没有大人监督,很容易沉迷于iPad中的游戏。况且,长期看电子屏幕会损伤孩子的视力。因此,学校不宜过早普及电子产品。

  史家小学信息中心主任汪忱请家长大可放心。他表示,学校上课时采用的是局域网,只使用老师事先设定好的课件,学生无法上外网,根本不能下载游戏,也杜绝了课上玩游戏的可能。

  iPad不会代替板书

  史家小学将iPad引入课堂,是看中了其轻便、电池使用时间长等特点。该校学生较多,不可能采用小班化教学,老师难以照顾到每一名学生,而有了iPad,每个学生就都有了展示自己的“小舞台”,提高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习兴趣。

  史家小学上课所用的iPad由苹果公司提供,该公司还提供价值30万元的系统,投入课堂教学。在汪忱看来,iPad就像投影仪、电子白板一样,是一种新兴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此外,用iPad还能下载使用很多现成的教学应用软件,学生不仅可以背诵英文单词、识别汉语字词和数学图形,甚至还可以利用呈现在iPad屏幕上的电子键盘弹奏乐曲,有助于现代化教学。未来,苹果公司还会为学校设计成套课件,进而发展成为电子教科书。不仅如此,通过苹果公司设计的系统,学生甚至可以从网络中找到全球知名高校、中小学的课件以及中外名师的多媒体教案,分享更多的教育资源。

  今后,史家小学计划配置3至5套系统,将iPad推广至英语、数学、音乐和科学等学科的课堂。但是,不会涉及所有学科,也不会代替板书。“因为传统的学习方式不能摒弃,毕竟,学生们还是需要看老师板书、在作业本上写字的。”汪忱说。

  用iPad讲爱国是否合适

  思想品德课主要是进行爱国、民族传统等德育教育的课程,有人质疑,用舶来品讲爱国主义是否合适。

  史家小学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小学阶段的思想品德课主要分为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已不单纯局限于爱国主义等信念灌输,而是更贴近生活。以五年级《品德与社会》(上册)为例,主要分为我们的祖国、锦绣中华大地、古老的民族、民族团结一家亲等,除道德品质方面的内容,还涉及地理、历史和民族知识等。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匡文波认为,iPad只不过是一个工具,不必刻意强调其“出身”,现代印刷术最早还出现在德国呢。在他看来,iPad 虽然在呈现图片、视频上很强大,但如果用在学生记录、做作业上就不是很方便,因此,iPad是否能进入更多的课堂,还有待技术的发展。

  本市暂无推广电子教科书计划

  除史家小学外,目前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等本市部分中小学也已经或正在接洽将iPad引入课堂。本市还有一些学校正在尝试将笔记本电脑引入课堂,并在某些学科上显露出取代纸质教科书的趋势。对此,市教委明确表示:目前没有推广电子教科书的计划。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提出“积极开展电子教科书的编写、使用的实验研究”,以改变学生传统低效的阅读习惯,倡导形成新的高效学习方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过,市教委认为,电子教科书对学生视力存在威胁,如果真的推广使用,还可能会增加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

  部分学校校长表示,不会盲目跟风、赶时髦,到底要不要将iPad等电子产品引入课堂,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学生需求来决定。一些家长认为,电子产品日新月异,普及是迟早的事,只要适度使用、注意用眼卫生即可。

  观点交锋

  正方:

  广渠门中学副校长邢颖:很多学生在玩iPad,我的孩子也在玩。与其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摸索,不如由学校统一开发、教他们使用,这样,也许会利用得更好,更能体现出iPad的价值。

  一小学老师:把学生课本做成电子课本放进iPad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学生们可以摆脱沉重的书包了。

  家长邓女士:iPad有多款游戏是专门为小孩设计的,还附带有一些学简单英文的短片,可以使教学充满趣味性,而且可内置很多电子书,可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

  反方:

  家长王女士:小学生正处于身体的发育期,长时间使用iPad对于他们的视力肯定会产生不良影响。同时,过多依赖电子输入,今后这些孩子能不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也将成为一个问题。

  一大学教授:也许五年、十年之后人手一个iPad上课会成为现实,但对今天来说还是超前了太多。在还有许多学生因为贫困而买不起纸笔的年代,这种用电子教材代替书本的想法实在是太奢侈了。

  家长乔先生:到目前为止,国内外还没有小学生在教学中使用iPad的成功案例,这种教学方式太冒险。使用iPad影响小孩脊柱和眼睛的发育,它的定位是休闲娱乐电脑,根本不适合小学生教学使用。本报记者 贾晓燕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