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学家生育访谈(1):如何处理女性怀孕的低龄化(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6:31  新浪育儿  
婚姻家庭社会学专家 陈一筠 婚姻家庭社会学专家 陈一筠

  陈一筠:我觉得今天我们要呼吁社会呼吁家庭学校,要开展青春期的性健康教育,这也是我们青苹果这样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十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做的事情。但是我觉得由于我们《计划生育法》里面写了对青少年进行性健康教育,但是教育法里面没有。

社会学家生育访谈(1):如何处理女性怀孕的低龄化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殷智贤:对。

  陈一筠:在学校的正规的这种教育方针里头,教育的指南里头并没有

  

  殷智贤:真的纳入到它的教育内容的结构里面。事实上也是这样,一个人他可以物理考不及格,可能会他未来在物理这方面基本确少知识。但是如果一个人对于健康,包括生育与性这方面的健康知识缺乏,可能会贻害他一生。在这次调查报告里面我们看到,现在的这些女性她们在获得有关性和生育这方面知识的时候,主要是通过媒体,这些媒体包括网络、书籍、报纸、杂志,这些人大多是靠自学的。这里面的知识有时候它不一定正确。

  陈一筠:不真实有的是。

  殷智贤:更重要的是不系统。她学到了一部分的知识,另外一部分知识没有学到的话,她就可能只知道在某些方面他应该注意些什么,但另外一方面,她完全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如何重视这个。而我们看到非常让我们担忧的一点是说,排行第一位的这些女性获得生育和性知识的是来自于媒体,第二是来自于同学和朋友,父母居然排在第三位而占比非常之低。

  那就是说,家庭教育目前在这方面也没有发挥到他应该起的一些作用。包括我们这个调查里面还呈现了一点,就是父母的受教育程度,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个女孩子的性行为方面的冒险,比如说跟陌生人发生性关系,完全不采取任何措施。可能会略微减少,但其实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样,由于父母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就比父母受过教育不太好的那些家长更知道怎么引导孩子,正确的来对待这方面。

  陈一筠:未必。

  殷智贤:未必。而且我们还会看到一点什么?其实父母受教育程度对于孩子是否发生低龄怀孕的现象影响不大,大量的指标里面,最后社会学系的专业老师给我们做出来的结果就是说,这个父母对孩子没有影响相关性不大,这个对孩子也没有影响相关性不大,一系列的相关性不大这个报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本人作为这个项目执行人,看到这个调查结果,我是觉得蛮难过的。就是说对于孩子一系列的这方面的行为,父母都没有什么影响。

  陈一筠: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殷智贤:是什么原因?

  陈一筠:第一就是父母本身在他们青春成长的时候,没有任何人跟他们讲过青春期的知识。轮到孩子长成大儿大女,他们如何面对孩子去谈这方面,他们不明白,他们自己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另外,很多的父母在我的访谈当中看到,他们说我们就这么过来了祖祖辈辈这么过来了,干嘛要跟他们讲啊?有的父母还说,不讲还好,要讲了要启发他们,扰乱他们怎么办。

  殷智贤:现在很多父母都有这个想法。

  陈一筠:很多父母他们不能与时俱进,你们青春期的时候,那个时候社会环境有这么多的媒体吗?有这么多的性感的表演吗?有这么多的开放的这种性的观念吗?都没有。所以说那时候情况是不一样,所以很多父母还停留在他们年轻时候的那种,那样的一个环境当中,可是孩子们已经不是在那个环境生活了,他们不能面对现实了。他们有些错误的观念不讲还好,讲了还讲错。实际上父母不讲,学校不讲,他们就可以说青春期性健康问题,父母和学校家长和学校都推给了媒体去教育。

  殷智贤:对了。

  陈一筠:这里边就非常多的问题。一方面是知识上的欠缺,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就算是我们讲的时候,我们怎么讲?不在于你讲不讲在于你怎么讲。

  殷智贤:对。

  陈一筠:这个里头你以为你讲了安全套这回事孩子们就会去戴安全套吗?咱们中国安全套的宣传铺天盖地,到处成人商店都在出售安全套,你以为那些发生意外行为的人,他不知道有安全套这回事吗?他知道。但是他为什么不用呢?你想想孩子们你叫他上课别忘了带笔记本,他经常忘,他会出门带这个?因为他的那种性关系,他是招之则来突发性的,但是他是没有任何的准备的,是即时发生的。所以他就算知道安全套怎么回事,他也不会去采取,来不及采取。所以这里头必然还有另外的原因。首先我们说今天的形势非常的严峻,我们要讲这个问题。为什么要对孩子进行青春期性健康教育呢?不仅仅是避免少女怀孕打胎,危及到下一代的父母和夫妻的这种健康,其实是他们一生幸福的一种教育。

  殷智贤:对。

  陈一筠:是恋爱前和婚前的训练。

  殷智贤:没错。

  陈一筠: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艾滋病、性病现在悄然叩响了青少年的大门。

  殷智贤:对。现在的发病都在低龄化。

  陈一筠:为什么呢?

  殷智贤: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转移。

  陈一筠:对。他们越早发生性关系,他们就越可能在他的一生当中不止一个性伙伴,最近我们在成都前两年做了一个调查,高中二年级的学生里边,承认自己有性关系的男生占到了15%,我不知道这个数据是不是特别可靠,那么女生占到8%。而15%的男生里边又有10%左右他们宣称自己已经和不止一个异性发生了性关系。这个问题就在哪里呢?

  大家知道艾滋病它现在是没有办法治愈的,那么艾滋病最后有研究据说,要保证你这辈子不通过性渠道感染艾滋病(性渠道是主要的感染渠道,当然还有血液感染母婴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保证你这辈子只有一个性伙伴,那是谁?那就是你的终生伴侣,因此我们看到像乌干达包括美国在内,都说ABC的教育,首先是克制推迟性的关系,因为你越早开始性的关系,就越不能保证你终身只有一个性伙伴。那么多性伴侣的交叉感染就是性病、艾滋病乘虚而入的管道。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地危及了青少年的健康,所以在联合国每年发布的报告里面,他们又指出来说,在艾滋病的带毒者当中,有三分之一左右是24岁以下的青年和少年。

  所以为什么说我们每年的艾滋病教育都说,预防艾滋病聚焦青少年?因为他们是一个易感人群。我觉得今天的形势,从三个方面来看青春期性健康的教育,它不仅仅是生殖健康教育,因为生殖健康只是一方面。那么感染性病、艾滋病的问题,预防也是一个方面。另外他们未来的人生,一生幸福的教育也在其中。因此是恋爱前和婚前的教育,是生活技能的教育,是两性相处的这种技能,也包括他们的责任感,这种维护自我维护对方的这种教育。

  所以我们最近出了一本书叫《爱在青春期》,随着青少年在青春期是有爱的这样的权利,但是,艾滋病、性病、意外怀孕、打胎,恰恰是爱出错,爱出了问题而发生的,那是不爱的行为导致的。一个真正有爱的两个人的话,无论是他是16岁还是14岁,我爱你就是我要保护你。

  殷智贤:对。我要对她负责任。

  陈一筠:对。我要对你负责,我绝不伤害你。我也绝不允许别人伤害你,这就是爱情。所以我觉得关键的是什么?我们最近跟儿慈会它叫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慈善救助基金这是最近新成立的。是由福耀玻璃的那个老总曹德旺出了钱,一部分有来支持我们的青爱小屋,是白岩松做了新的代言人)最近就把爱的教育,放到我们这个青爱小屋,把艾滋病的爱原来是预防艾滋病的项目,现在把它变成一个爱的教育的项目。我觉得可能说根本的在于我们青少年太缺少爱的教育。真正的爱是什么?爱不是会导致艾滋病性病感染,不会导致意外的让你所爱的人去怀孕打胎,对不对?不会导致伤害你的所爱的人的未来他的前途,妨碍他的学业妨碍他的健康,甚至妨碍他跟家庭学校的关系。

  其实我觉得关键是爱的教育的缺失。我们中国是讲,像我们这一辈人讲了几十年的阶级斗争,但是实际上爱的教育几乎不讲。现在一说就是我爱你,好像老鼠爱大米,老鼠爱大米是满足身体需要。

  殷智贤:老鼠爱大米是为了满足自己,并不对对方负什么责任。

  陈一筠:对。他就是满足饥渴,那么性饥渴是一种本能的饥渴,那么孩子们因为他说我只要饥渴了我就可以去做了,我不管对我自己和对对方有什么样的后果我不管。所以今天你看到妇产医生非常的焦虑的就是说,看到眼睁睁看到这么一些蹦蹦跳跳的孩子们,小女孩来做人流。而且我们最近好像是禁止了做这种无痛流产的广告,我看到过几个广告无痛流产的,画的那个画报或者是照片都是非常小的小姑娘,这个人工流产的广告做的非常轻松,好像吃个糖这么简单。所以弄的孩子们觉得那有什么,不过就去吃个糖而已一样的简单。所以他们不觉得这是有什么问题,直到她们后来结了婚想生孩子生不了了,这时候着急了。

  殷智贤:对。我碰到一个调查数据就是,支持您刚才这个说法。它就是说,现在中国大概有18%的夫妇不能正常的怀孕和生育,这里面涉及到女性部分,有的是男方不能怀孕。

  陈一筠:对,也有。

  殷智贤:涉及到女性这里面,不能怀孕的女性里面,60%是由于曾经发生过不正确流产导致的。

  陈一筠:对。非意外怀孕造成的流产,甚至不止一次人流。

  殷智贤:对。

  陈一筠:所以我觉得这就是我们,我觉得我们首先说把这个严峻的形势,来告诉所有的网友,那么其中很多的父母、老师包括孩子们自己,在看这种网上的,我觉得他们一定要知道,这种对自己的危害。好多孩子他们是有爱的权利,他们也在发展爱,他们也在探索爱,这是他们的权利。不能说他们爱错了,但是爱错在哪里?在他们行为上,没有对所爱的人承担起爱的责任,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做工作。因此我觉得首先说我们把这种严峻的形势,为什么我们要做青春期生殖健康性健康教育呢?首先是说,目前面对大量的少女怀孕打胎,损害了未来的妻子和母亲的健康,也就意味着损害她们将来的家庭幸福。

  那么第二个艾滋病性病在全球的蔓延感染,也敲响了青少年的大门,国际上是有统计,我们国家没有特别详细的统计。第三,我们今天看到婚姻的不幸福,太多的离婚率。那么这个可以追溯到一部分人的婚前的这段经历,造成了他们不懂得跟异性怎样去相爱相处。他们所说的爱就是性,如果是性的话你跟谁在一起不是都差不多吗?所以现在人们才不这么珍惜,我精心挑选的那个终身伴侣。

  殷智贤:非常感谢陈老师,刚才陈老师跟我们谈了现在这个形势的严峻性,也从多个角度让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绝不仅仅是个人所需要面对的一个严峻形势,它事实上是我们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要面对的严峻形势。

  我们天天谈富国、强国,但事实上一个国家如果没有高素质的下一代,我们这个国家是没有长久的竞争力的。如果一个家庭存在着问题的青少年,也就意味着这个家庭的未来是令人堪忧的,如果一个个人在他年轻的时候,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这种具有足够的正确的人生方面的知识,他也会给他的将来留下很多的遗患。感谢陈老师今天跟我们分享这些珍贵的经验,那么我们明天还会跟各位网友继续分享,在青少年的性教育这方面,父母和学校都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正确的履行他们的责任。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