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学家生育访谈(2):父母学校如何正确履行责任(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4:30  新浪育儿  
婚姻家庭社会学专家陈一筠 婚姻家庭社会学专家陈一筠

  殷智贤: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各位关注和谐家庭基金公益大讲堂,我是和谐家庭基金项目执行人殷智贤。在昨天的公益大讲堂里面,我们请来了陈怡云教授跟各位网友谈了目前中国青少年性行为及性健康这方面的现状,很多数据包括很多现象都很令人担忧。也应该是我们全社会高度重视的一个社会现象,今天我们继续请来陈怡云老师,跟各位网友就这个社会学家生育访谈(2):父母学校如何正确履行责任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话题展开更为深入的探讨。陈老师您好。

  陈一筠:你好。网友大家好。

  殷智贤:昨天您谈了目前青少年性行为和性健康这方面存在着很多严峻的问题,要高度关注。昨天因为时间有限,我们没有充分展开,在您多年的教育经历里面,您觉得发生这样的一个现象我们应该怎么来解读它,怎么来认清它的背后的真实的原因。怎么来认清它的性质?

  陈一筠:我觉得这里边有非常复杂的因素,其实青少年其中比如说人口学家在上个世纪的一百年当中的跟踪调查,他们得出的结果就是说,上个世纪的一百年中的每隔二十五年,少男少女的性成熟就要提前一点。那在我们几次对上海、北京、广州,我们温带地区的三个地方的这个调查,发现少女怀孕,少女来月经初潮的年纪其实现在普遍在11岁-13岁之间。

  殷智贤:提前了。

  陈一筠:对,提前了。上世纪初的时候,差不多是15、6岁,16、7岁这样的年纪,现在12、3岁,11岁早到10岁来月经的现在已经不鲜见了,那么男孩比女孩儿平均晚一到两年,也在他的12、3岁左右,有了首次的遗精。大家知道这里出现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是什么呢?在同期的一百年当中的另外一个人口现象那就是,青年人推迟结婚。那现在普遍的推迟结婚的原因,首先是受教育时间延长。

  殷智贤:对。

  陈一筠:他们的观念改变了,不是说传宗接代,这些观念都很淡漠。再加上一部分人他们先立业后成家这种概念很强,现在结婚的条件也变得复杂了,要有房、有车,要有工资条件。那肯定说都得推迟自己有一定的积累才结婚,这就出现一个非常困难的现象,我觉得没有被我们社会高度的关注到的,因为在我们有些家长说,我们那一代人也就这么过来了。但是那个时候没有今天这样的形势,今天孩子们12、3岁甚至11、2岁性成熟,要等到25、6岁,27、8岁再结婚中间要经过漫长的等待期。

  殷智贤:也差不多有12年。

  陈一筠:12年的“性待业”,我们有些性学家是这么讲。性待业,待业的时间这么长,这个时候他们有了性的欲望,有了冲动,他们有了内心很强烈的性的风暴,这个时候他们怎么去释放呢?我们没有人去告诉他,他们其实这个时候需要有多少教育帮助指导关怀,这个时候是他们的权利,也是他们的需求。那谁来满足他们的需求,来告诉他们,未成年人用什么方式可以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

  殷智贤:对。

  陈一筠:释放自己性的这种冲动,又比较安全比较健康的方式,方法比如说转移、升华、自慰等等的这些方式。但是谁来告诉他们呢?学校不教,家庭也不讲。像你刚才首先说到了,80、90%的孩子的性知识是来自媒体,这种情况下孩子们容易受到一些,我们了媒体又不分级,儿童不宜青少年不宜的镜头,频频的出现在他们的目光当中。所以他们以为两性在一起,有了冲动有了欲望,那就是做那种事了。所以他们就做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教育的缺失。

  另外,我觉得我们成人世界的一些伤风败俗的事情,也在孩子们历历在目的。所以教育者本身如果说不能够以身作则不能示范,他说你们大人都这样了,还管我们。我就曾经接待过一个男生,他说我爸都三个情人了,那我跟我的女朋友住在一起,他就14岁就要求跟他女朋友同居,他觉得这个是很正常。他认为大人都做不到,为什么要他们做。这个也是一种影响,当然也有媒体的这些方面的影响。

  我觉得还有我们对情感的关注非常少,如果孩子们在上游的情感的发育部分,如果得不到关注,他们会在性的方面去找出路。

  殷智贤:没错。

  陈一筠:他们觉得性就是爱。

  殷智贤:你看我们那个,我们这一代人很有意思,就是说我们年轻的时候,其实大家都有过所谓少女情怀总是诗那种时期,那个时候会真的是写诗。然后你会给你喜欢的人写情书,它是一种正常的宣泄情感,非常安全的宣泄情感的方式。

  陈一筠:对。

  殷智贤:但现在的小孩,基本上已经不写这些东西了,那么他也没有其它的方式去排解他的压力,可以看我们人类为了帮助一个人去对未来谋生的技能,国家出钱实行九年义务制教育,家庭出钱有条件会供孩子读到大学甚至博士,长达10几年的教育。可是关乎一个人一生幸福的情感教育、性教育,我们基本上少的可怜。

  陈一筠:几乎没有。

  殷智贤:几乎没有。

  陈一筠:几乎没有。我觉得要提醒全社会,要注意到我们现在为了求职谋生,你可以从幼儿园读到小学读到中学读到大学,教你的是什么呢?教你将来怎么找工作去求生存,这个是倾其所有。

  殷智贤:对,上各种班。

  陈一筠:家庭上各种班,国家也想各种办法,开办越来越多的学校。

  殷智贤:对。

  陈一筠:做了这个,这个努力当然也是应该的。但是我想说,作为一个社会学工作者,作为一个婚姻家庭的的研究者,我想说,一个人的一生当中,其实是没有任何成功,能够弥补他的婚姻家庭生活的失败。

  殷智贤:对。

  陈一筠:对。没有任何成功能够代替婚姻家庭的成功,因为事业的辉煌只是一阵子,而婚姻家庭的幸福却是一辈子。我们想想我们为了一阵子的事业我们付出了多少,这个事业伴随你多久呢?假如说我们25岁参加工作,你大家到60岁就退休,为了35年的事业你倾其所有。

  但是婚姻家庭伴你有多长?一直到你活到8、90岁,甚至上百岁,伴你7、80年,为了这一辈子的事业,做夫妻做父母我们学了什么,什么都没学。竞争真是个严重的问题,由于我们在为求职这样一个学习上我们倾其所有,我们费了那么大的精力、金钱、时间,而我们在为一辈子7、80年都不能退休下岗的做夫妻做父母的职业,我们什么都没有学。这样的情况下,所以两方面的投入完全不成比例,于是我们今天就看到有那么多人,他们在事业上踌躇满志卓有成就,但是在情感生活上,挫折婚姻失败家庭解体。

  今天这个网上不断的,你们新浪网也是不断的曝出来,大学生因为情所困自杀的,什么离家出走的当和尚的,出家的,杀人的,什么都有了,情感生活。然后结了婚的人就是离婚、暴力、婚外情等等,又困扰着这些男男女女。家庭解体之后,孩子又成了半孤儿,单身妈妈带着孩子,又成了另外一个难题,我们总是在讨论问题的结果,我们不去讨论问题的原因。原因是什么?就是我们每一对即将结婚和已经结婚的夫妻,在这方面没有任何的学习没有任何的教育。我觉得今天该是一个时候了,提醒我们的政府,提醒我们各级的社会组织,各种各样的民间机构,包括媒体。

  殷智贤:大家都来负社会责任。

  陈一筠:每一个男人和女人他一生幸福的学习。终于到了今天,婚姻家庭它不再是个经济合作社,他不能像父母爷爷奶奶那一辈无师自通靠本人了。那他成了什么?我们现在媒体现在来描述,人们未来的幸福婚姻是什么?是温馨的港湾,是沙漠的绿洲,是一个冷酷世界的避风港,是一个心理急救站。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