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双亡龙凤胎孤儿状态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8:38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拾屋子的时候,姐弟俩翻出他们与父母亲的相册,那些过去不会再重来……收拾屋子的时候,姐弟俩翻出他们与父母亲的相册,那些过去不会再重来……

  “夫妻接连坠亡龙凤胎成孤儿”追踪

  专家表示一定要保护小孩,以他们心情平衡过渡为重

  前天清晨,花甲夫妻老刘和文姨双双从越秀区东湖西路湖滨小区11栋楼顶坠亡,留下一对年仅9岁多的龙凤胎姐弟(详见本报昨日A07版报道)。事发当日,白云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上门送上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越秀区民政局又批了5000元的临时补助,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几名社工昨日也来到老刘家提供帮助。

  亲属各有难处想找保姆

  “现在大家都感到很苦恼。”老刘的外甥谢先生一边抽烟一边说。事件发生以后,两名9岁多的幼儿小婕(姐姐,化名)和小迪(弟弟,化名)暂时搬到姑姑家中住。不过下个星期一姐弟俩就要开学了,“我妈妈住在离这里比较远的天河龙洞,平时要带两个小孩子上学的话就怕照应不过来,会出问题”。谢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大伯则住在同一个小区,如果姐弟俩住在他家的话上学像平常一样就可以了。于是,为了上学方便,小婕和小迪又被送到大伯家中来住。

  对于两名孩子,添置家具之类的问题倒是很好解决,大伯打算从老刘家里搬一些。不过,他也是充满难处,“我都快70岁的人了,家里还有小孙子要照顾,我和老婆两个人怎么盯着这3个活蹦乱跳的小朋友啊。”

  “最好能找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比如请一个保姆,这样就能全天都照顾到小孩了。”姑姑表示。

  同意孩子转至寄宿学校

  昨天下午,小婕小迪辅导班的毛老师带着幼儿心理方面的专家徐教授来到老刘家里探望孩子的情况。说起这两个小孩,毛老师记忆犹新,“当初就是他们爸爸带着来到我们幼儿园,跟我说了他们家情况,问能不能让两个小孩免费读一年学前辅导班。”毛老师那时当即就答应了老刘的请求。后来,姐弟俩上小学以后,还不时帮他们补习功课。

  基于亲属目前遇到的困境,毛老师提出,可以让小孩到他们参与协办的某小学创新班就读,“那里周一到周四都是寄宿的,周五下午家长可以把小孩接回家。”毛老师告诉姑姑。听到这个建议,在场的几名亲属很高兴,“孩子这样就比较放心了。”姑姑表示。

  还原现场

  妻子疑不吃药病发跳楼

  昨日新快报记者来到老刘家中时,几名亲属正在清理老刘夫妻两人的遗物,“这是伯父之前正在吃的药。”谢先生指了指茶几上的几个白色的小盒子。他还记得,去年清明祭祖的时候,文姨突然发病,后来家人就把她送到芳村脑科医院接受治疗。过了半年之后,文姨病情好了一些,就出院了。出院的时候医生还开了药,要求她定时服用。“没想到她出院之后怎么劝都不肯吃药了。”大伯告诉记者,没想到的是,老刘后来也患了抑郁症,“不过他倒是按照医生吩咐来吃药,病情并不严重”。

  “我怀疑就是因为她没有继续用药病情又严重了。”大伯说,文姨曾经好几次报警,说有人想害她。就在事发的前几天,还爬上了天台想跳楼,不过街坊报警把她劝下来了。没想到的是,最终她还是没有放弃轻生的念头。事后,一名住在8楼的街坊告诉大伯,事发当天凌晨3时许就发现文姨独自一人上了8楼,结果那名街坊问她为何那么晚还上来,文姨就下去了。那名街坊起了疑心,还特地交代老刘要看着妻子。“后来,老刘就索性睡在客厅。可能后来睡太沉了,还是给老婆溜了出去。”大伯很坚决地告诉记者,他不相信弟弟也是自杀的,“他当时连鞋子都没有穿,出门一定很匆忙”。

  关注幼儿

  未来六周保护非常关键

  “他们两个很乖很听话了,以前劝过妈妈好几次不要抽烟。”姑姑从小婕小迪姐弟两人出生开始就帮着文姨照顾他们,和他们关系很好。昨天姑姑大伯等几名亲属在收拾屋子的时候,两个小朋友也在整理自己的小书柜,姐姐小婕的兜里还装了一块巧克力。“嘻嘻,这张画是班上的同学送给小迪的。”她抽出一张画告诉记者,在姐弟俩的脸上,并没有悲伤的神色。

  不过,这正是大家都担心的问题。和毛老师一同前来的幼儿心理专家徐教授告诉几名亲属,小孩子这样表现的是情绪的压抑。如果得不到舒缓或者释放,不单对小孩的心理会有严重的影响,以后还可能再出意外。姑姑告诉徐教授,事发当晚她把姐弟俩接到自己家住的时候,到了21时小迪就说困了想睡觉,后来她发现小迪在床上瞪着眼睛,不时还拿纸巾抹眼泪,第二天起来,一地都是纸巾,反而是姐姐没怎么哭过,只是叫她做作业的时候,她显得慢吞吞的。

  “相比起弟弟,姐姐的表现更让人担心。”徐教授听了姑姑的话之后分析。他特地叮嘱即将要负责照顾两人的大伯,要多注意小孩子,特别是在人少的时候,“就怕小孩一个人的时候,他们会沉思,感到特别的孤独。你要让他们知道身边还是有很多亲戚朋友,还是有人爱着他们的。”

  对于孩子以后的上学问题,徐教授表示,目前倒是不需要急着让小孩子上学,因为怕他们受到身边同学的伤害,“未来的一个半月非常关键,一定要保护好小孩子,以他们心情平衡过渡为重”。

  各方援手

  民政局街道补助7000元

  湖滨社区居委会李主任告诉记者,事发当天白云街已经与老刘的亲属进行了协商,明确了小孩的姑姑刘女士作为孩子的临时监护人,并签订了关于孩子的监护协议。与此同时,白云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对老刘的亲属进行了安抚和慰问,送上了2000元临时救助金。越秀区民政局了解了姐弟两人的情况之后,又批了5000元的临时补助,星期一就能交到亲属的手上。

  昨日街道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得知亲属都同意姐弟俩转学之后,李主任表示居委会也将协助家属办理小孩转学所需的各种手续。昨天,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几名社工也来到老刘家中,但社工们表示,由于现在对于孩子们来说社工们还是陌生人,所以他们准备先和大伯家的几名亲属沟通,逐步接触两名小孩,在熟悉以后再对小孩进行心理辅导,这样的效果会更好。“就算小孩以后要转学,几名社工也会继续跟进,你们就不用担心小孩会有心理的问题了。”居委会工作人员安慰几名亲属。■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王吕斌 文/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