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免费4点半学校解决家长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08:4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南通2月20日消息(记者刘乐)为减轻小学生课业负担,江苏省规定小学必须在下午4点放学。然而,学生家长一般要到下午6点左右下班。那么,这中间的一两个小时时间,放学的小学生们如何安排,困扰了家长们。为此,在江苏南通,一些社区开办了免费的“4点半学校”,部分80后的年轻教师为此义务为放学的小学生上课。  

  学生:我们来这边做作业,辅导老师辅导我们做作业。做完后就在这里玩,等家长来接我们。

  记者:一般爸爸妈妈几点来接你们?

  学生:6点左右来。

  在江苏南通市姚港社区,“4点半学校”的学生们正在上活动课。姚港社区周边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企业内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多住在这里,他们的子女在附近的中小学校读书。下午4点放学后,孩子们基本处于无人照顾的状态。这也成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告诉记者:

  钱锁梅:对于我们南通正在迅速发展的城市来讲,很多外来人员到南通就业,但是双职工的子女,在这边下午4点半以后就无人照看。那么,在南通也曾经出现过,有些孩子下午4:30放学后出现事故的情况。根据这样的情况,我们基层妇联就创新性的在社区办一所学校。

  那么,在“4点半学校”,学生都会做些什么呢?80后的小学女教师张静,是一名巾帼志愿者,也是“4点半学校”的义务教师。她介绍说,学校的教学内容很丰富。

  张静:每天下午4点半,把他们送过来之后,辅导一些作业,作业做完之后会带他们下下棋、看看书、捏捏泥人之类的。然后,我们每个星期还会有一个固定的兴趣组活动,这个社团活动让孩子很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这边有泥塑组、剪纸组、舞蹈组、悠悠球等都有。

  张静老师说,做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她在“4点半学校”的工作都是义务的,免费的。

  张静:本身就是他们的老师。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做点什么,所以我就自愿在社区报了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巾帼志愿者”。

  记者:你们收费吗?

  张静:免费的,义务劳动。

  “4点半”学校,的确解决了家长们的困扰。这样一所学校,它各方面的资源是如何整合在一起的?学生们的安全如何保障?这样的做法是否可行呢?当地妇联为办好这所社区“4点半学校“,把各方面的资源进行了整合。南通市妇联主席钱锁梅告诉记者:

  钱锁梅:我们社区的资源,主要是把我们社区的一些场所利用起来。把我们各方面的人员资源,比如说:社区当中的老的妇女主任,老的退休教师,还有一些高校的女大学生都充分利用起来。在这个过程中,很多的“巾帼志愿者”,包括老同志,利用自身的资源来教育孩子。

  学生放学后怎样安全到达社区学校呢?为此,社区和学校之间经过协调,达到了“无缝对接”。

  钱锁梅:跟原来的学校之间,形成一种对接,联动的关系。学校一放学,他就把需要到 “4点半学校”来的孩子,直接送到学校来,无缝对接,可以确保孩子的安全。然后等到“4点半学校”放学,家长来接以后,我们一个个的交到孩子家长手中,把孩子的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4点半学校”做为江苏省“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支持。江苏省妇联主席张京霞表示,明年这样的学校将在全省推开。

  张京霞:围绕留守流动儿童在就学、家庭教育、亲情关怀、生活困难等各方面,我们从党委政府到社会各方、到我们妇联以及其他群体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4点半学校”是其中一个方面。今年我们又在全省搞了一批关爱留守流动儿童示范点,明年计划全面推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