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婚检查不查新人频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8:48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既然婚检是自愿的,为什么要劝我们去做婚检呢?

  婚检如何推动?这关系到新生儿的健康,济南目前执行着免费自愿婚检的相关规定,但前来婚检的人寥寥。强制婚检?记者采访多位准备结婚的市民,他们均表示还是期望自愿婚检。

  新人不检,害怕爱情“受伤”

  “问我为啥不愿意婚检,婚姻誓言里面不就有一条,说是无论对方疾病或是贫穷,都要忠贞不渝么?”市民张先生说,他准备和女友结婚,而且决定不婚检。“自2003年10月国家颁布实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后,婚检率就急剧下降。”济南一家妇幼保健站的负责人说,由政府出面购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向即将结婚的新人提供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成为提高婚检率的重要方法。

  “很多准备结婚的市民对婚前医学检查都有误解,有人嫌麻烦,有人认为这是对对方的不信任,其实婚检恰恰是负责任的表现。”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婚前医学检查可及时发现结婚或生育过程中产生的暂时或永久影响的疾病,新人可在医生指导下做出对双方和下一代健康都有利的决定和安排。

  婚前医学检查中,通过家族史询问,家系的调查,家谱的分析,结合体检所得,医生可对某些遗传缺陷做出明确诊断,并根据其传递规律,推算出“影响下一代优生”的风险程度,帮助结婚双方制定婚育决策。

  免费婚检不给力,新生儿缺陷上升

  取消强制婚检之后,新人办理结婚手续大为便利,但是作为预防先天性缺陷新生儿的第一道防线,强制婚检的消失又导致新生儿缺陷率大幅上升,给许多家庭带来新的痛苦。

  取消强制婚检后济南婚检率急剧下降,面对严峻的形势,济南已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免费婚检、政府买单”。但记者走访发现,这一政策的执行并没有受到新婚男女的青睐,省城市内六区普遍存在婚检率极低的现象。

  据2011年出版的《济南市儿童发展纲要》终期统计监测报告数据显示,经过近几年各方推动,婚前医学检查人数正在上升,但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2010年,济南婚检率达到12.87%,城市婚检率3.13%,农村婚检率30.96%,但这远远低于城市95%、农村85%的目标。而同期,2010年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人数为772人,比上年增加258人,增长50.19%。

  珍惜爱情,先要珍惜健康

  作为一项个人权利,取消强制婚检确实尊重了个体的自由。然而,婚检不但是个体的一项权利,同时也是一项义务,它承担着提高人口素质的重责。

  因而,婚检就不仅关系到两个人的健康,还关系到下一代,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公民必须履行这项义务。

  自觉接受婚检是对家庭负责,多位医学专家此前就曾发出呼吁,年轻男女应该转变观念,自觉接受婚前医学检查,对彼此的身体状况有个清晰的认识,这样才是对自己、对伴侣负责的行为。

  ■相关链接

  济南已将免费婚检纳入政府法规

  自2003年10月颁布实施新《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后,济南婚检率骤降,曾从2000年的96.12%下降到2007年的1.85%,与此相对的是新生儿缺陷率有所上升。

  近年来,历城、槐荫、济阳、商河、历下等区县先后实行免费婚检制度,婚检率有所提高。2011年5月1日起,《济南市妇女权益保障若干规定》正式实施,其中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提倡、鼓励准备结婚的男女双方在办理结婚登记前进行婚前医学检查,所需费用由公共财政承担。”这也是济南自2003年强制婚检取消后,第一次将免费婚检纳入政府法规。□记者 李永明 马强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