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独”夫妻遭遇二胎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08:54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二胎妈妈二胎妈妈

  19日,沌口一小区,午后的阳光照进屋内。肖琳(化名)将熟睡的4个月大的儿子放进摇篮,一边轻声告诫一旁的3岁半女儿不要弄出声响。31岁的肖琳,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2009年3月1日,新修订的《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实施。根据条例,城市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申请生育第二胎,而且取消了过去的两胎4年间隔期。

  然而,整整三年过去了,细心的人发现,生育两个孩子的家庭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以汉阳区为例,近三年来,平均每年申请生育二胎的“双独”夫妻仅有200对左右。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婚恋观念及教育观念研究》报告则显示,1976~1986年出生的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平均24岁初婚,六成想生2个孩子。

  那么,是什么成为多数“双独”夫妻生育二胎的拦路虎?

  A面赞成派

  带孩子已经有经验

  33岁的苏俊(化名)说,生一个是快乐,生两个是很快乐,生一儿一女是天伦之乐。

  走进苏俊和肖琳的六口之家,扑面而来的和乐氛围令人羡慕:老爸做饭,老妈哄孙子入睡,小两口一个看电视、一个上网,女儿独自在儿童房弹电子琴。

  对于“第二胎比第一胎好带”的说法,肖琳非常赞成。第一次当妈妈时,她天天上网查孕婴资料,各种形状、材质的奶瓶买了几十个,奶粉、尿片比了这家比那家。“现在儿子来了,各种经验俱全,摇篮、衣服、玩具都可以重复使用,感觉轻松多了。”

  在徐东销品茂,记者见到怀孕3个月的汤女士时,她正跟4岁的儿子玩耍,小家伙把耳朵贴到妈妈的肚子上,眨眨眼问:“是弟弟还是妹妹呀?”

  汤女士说,在儿子就读的幼儿园,一些有弟弟妹妹的孩子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他们有人陪着玩呀,还可以当老大!”

  老大把老二当玩具

  调查显示,奶粉、尿片、玩具、服装、培优……一系列项目,让生育二胎的家庭每月多支出至少1500元。不过,这些并不是年轻父母们最担忧的。 “女儿睡过的小床,不允许弟弟睡,爸爸带他们出去玩,必须把她抱在怀里,把弟弟背着当‘考拉’。”苏俊开玩笑说,现在老大就是把老二当玩具。

  苏俊说,女儿的自我心理很强,还没有完全接纳弟弟,需要一个调整过程。不过他相信,随着儿子渐渐长大、懂事,两个孩子能玩到一起,他们就会发现有个伴儿真好。

  父母是坚强的后盾

  记者走访发现,已经或准备生育第二胎的双独夫妻中,经济条件非常好的并不多,更多的收入一般、工作稳定,最重要的是,双方父母比较健康、年轻,能全身心帮忙带小孩,夫妻俩“只管生不管养”。

  苏俊和肖琳都是公务员,加起来月收入6000元多点。“有老人看孩子,省了请保姆的钱,有时候双方父母还补贴点。”他们说,要二胎完全是随缘,既然政策允许,怀上就要了,老人支持,没什么后顾之忧。

  赵女士和老公,一个在私企,一个在事业单位,加起来月收入9000元,无房贷。“再生一个”的想法最初来自公婆。“他们都才50多岁,收入比较高,可能是带孙子没过瘾吧,一直催我们别浪费指标。”她坦言,如果没有坚强后盾,他们是不敢生的。

  B面反对派

  成本太高吃不消

  “生二胎”政策放宽了,生活在城市的“双独”小夫妻却开始纠结了。事实上,记者采访的20多对“双独”夫妻中,明确表示“不打算生二胎”的占了2/3,这其中,“养孩子成本太高”是最重要的原因。

  在国内某知名育儿论坛,记者看到很多年轻家长“晒”出抚养孩子的成本,每月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除了奶粉、服装、尿布、玩具支出外,还有保姆开支、婴儿启蒙班、早教培训费、幼儿园学杂费、婴儿写真等,“养不起”不绝于耳。

  在汉口某小学当数学老师的小丁,预产期在4月份,小两口置办了许多东西,“一个奶瓶就要98元。”她撇着嘴说。

  小丁和老公都是“85后”,两人月工资不超过7000元,每月还要还房贷近2000元。“孩子出生后肯定‘花钱如流水’,再要一个怎么养得起啊!”

  作为10个月孩子的母亲,袁铭和老公的工资“几乎是‘月光’,有时只好向父母求援,从没想过再生一个。”

  压力太大顾不上

  邢磊两口子月入2万多元,按理说,抚养孩子的经济压力不算大。但是刚刚结婚的他们,并不想马上要孩子,更没想过生二胎。“我在IT公司做技术,她是私企中层,两个人整天为工作忙得团团转,夜里神经衰弱睡不着,节假日恨不得马上人间蒸发,哪有精力顾小孩呢?”邢磊坦言,今年27岁,打算30岁以后结束二人世界,“但是绝对只生一个。”

  集中精力培养独苗

  “穷有穷的过法,富有富的过法,过去那么困难,一家还能养活几个孩子,为什么现在就不行呢?”做建材生意的汪先生认为,经济条件不应该成为决定生育观的主要原因。

  记者应邀参观汪先生位于光谷的别墅。4岁的女儿正在老师指导下弹钢琴,汪太太在楼顶花房浇花。他说,女儿有音乐天赋,夫妇俩希望搜罗各种资源,寻访名师大家,为女儿创造最好的条件和氛围,读国内一流的音乐学院,然后去国外深造,直至登上世界一流的艺术殿堂,“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们只想集中一切时间和精力,把女儿培养成精英。”

  医生提醒

  生二胎最好间隔3年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教授张蔚提醒,生育第二胎最好是间隔3年左右时间。

  她说,过去计划生育政策规定“生育第二胎间隔4年”的时间有点长,很多产妇已经属于高龄产妇,生孩子对产妇身体健康不利,对下一代也有影响。 “当然,也不是间隔时间越短越好。”张蔚说,产妇生育第一胎后,要给孩子哺乳,而一个完整的喂奶期是婴儿在1至2岁期间,这个时候更需要悉心照料。如果这时候再生育第二胎,两个孩子很难保证照料好。“综合来看,一般最好间隔3年左右时间。”

  专家观点

  养一个孩子大约50万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应用社会学系主任梅志罡教授指出,根据权威调查,以当前物价计算,养育一个孩子(0岁至大学毕业),需要的成本约为50万元,第二个孩子的边际成本会小一些,但仍然不可小觑。“可见,对于大多数‘双独’夫妻来说,养育两个孩子的经济负担非常重。”

  他分析,“80后”独生子女群体正处于婚恋、生育高峰期,这代人的生育观已经普遍发生变化,他们更关注自身发展和个人生活品质,“传宗接代”的意识已经逐渐淡薄。虽然生育政策已经放宽,但很多符合生二胎政策的夫妇,还是会选择只生育一个孩子甚至不生孩子。

  对于已经或准备生育二胎的“双独”夫妻,梅志罡提醒,家长要格外注意“公平”对待两个孩子,尽可能给予同等的关怀和态度,及时察觉孩子的敏感情绪,让孩子在不同于其他独生子女的特殊环境中,健康成长,并互相包容、照料。

  理性选择做长远打算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徐楚桥认为,在当前老龄化社会进程加剧、“421”家庭养老压力增大、人口红利减弱、用工荒加剧,以及独生子女面临意外伤亡等风险逐渐凸显的情况下,放开双独夫妻生二胎政策,是一种人性化举措,有利于可持续发展。

  他提醒,生不生二胎各有利弊,“双独”夫妻要理性选择、长远打算,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工作性质、家庭情况等综合考虑。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