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办名牌小学入学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08: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幸福快乐的求学经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新华社图幸福快乐的求学经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新华社图
家长在给孩子择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孩子的健康成长。新华社图家长在给孩子择校的同时,更应该注重孩子的健康成长。新华社图

  民办名牌小学陆续公布招生简章

  3月初将集中进行招生

  “民办名牌小学的考试要考些什么?”“要不要考写字和数学?”佛山各区的很多民办名牌小学近日陆续公布招生简章,据了解,今年各校预计招录比例最高达到1:8。于是,近期关于入读这些学校的话题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热点。究竟以往这些“名校”小学的入学考试都考了些啥?让记者带大家先睹为快!

  近日,各区民办名牌小学陆续公布招生简章,3月初将集中进行招生。据记者了解,民办小学中,禅城、南海和顺德的竞争比较激烈,孩子们必须经过入学测试或者面试择优录取。而三水、高明区的民办名牌小学则比较宽松,一般户籍内足龄儿童就可入学。

  据了解,今年佛山实验学校招收2006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儿童,以禅城区户籍的学生为主,报名时间为3月6日~3月8日,家长可通过登录学校网站进行网上报名。而南海实验小学今年招收年满6周岁的小学一年级新生,3月3日、4日两日在该校风雨广场可进行现场报名。

  专家意见:

  选名校

  更要选合适的学校

  金宝贝佛山中心主任指导师刘映生表示,小学部分可以分为两块,一块是学知识,一块是人格的建立和培养。

  家长为孩子选择优质的名校,看中的是优异的学习环境,以便为孩子日后升学做准备。“但不可忽略的是,小学阶段也是孩子性格的成长期,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否合适孩子人格的培养,办学的制度是否有利于家庭的沟通,都是家长们需要考虑的。”刘映生说,目前有部分名校,是需要全托的,这可能会造成孩子与家长间的情感分离,老师即使再关心孩子,也无法代替父母的关心和爱护。所以选择小学的时候,要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根据他们的兴趣和就近原则来选择。

  【详解各校入学考试】

  ●禅城·佛山实验——简单问题+游戏

  (难度:★)

  今年佛山实验学校将面试改为面谈。“面谈其实是一些简单的问题,并不是考核,只是观察孩子的性格。可能还会让几个小朋友一起做做游戏。”该校校长黄丽萍介绍说,把面试改为面谈,是为了不给孩子们太大压力,寄宿的孩子还会考察一下是否适合住校。

  梁女士的女儿正在佛山实验学校读一年级,她回忆说面试要求孩子独自完成,家长在教室外等,过程大约15分钟。“老师就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譬如叫什么名字,几岁,在哪个幼儿园,有什么兴趣爱好等等。”做游戏的目的就是看孩子反应是否正常,和同龄孩子是否能相处,总体来说难度不大。

  ●南海:相似图案要孩子观察“找碴”

  (难度:★★★)

  南海实验小学招办负责人称,该校将通过面谈方式,重点考察孩子是否适合寄宿学校。

  而桂城外国语小学负责招生老师则明确表示,测试的内容不会包括英语。“直接考察孩子学了哪些专业的知识只会加重孩子在幼儿园阶段的负担。”该老师表示,该校的考察形式更加灵活,例如给孩子玩一副积木,让孩子搭出自己喜欢的形状,又例如让孩子画画,或者介绍下自己的家人。老师会根据孩子的表现画上记号,但不会对孩子进行评分。

  在镇街方面,也有部分优质的民办小学是很受家长青睐。

  据罗村实验小学招办主任张家雄介绍,该校的面试安排在报名时,家长填写报名资料时 ,就会有老师在旁边协助给孩子做一些简单的测试。“测试包括想象力、观察力、空间把控能力和思维能力四方面。”该校老师介绍,比如,想象能力方面,让孩子用拼图拼自己想要的图案;而观察能力是给两幅相似的图案,让孩子找出其中的不同;还有以“看图说话”来考察孩子的口头表达能力。

  张家雄表示,“我们不要求孩子懂得多少字,或者会做多难的数学题,也不是要分出孩子的智商高低,只是通过一些简单的考察,挑选出相对适合我们学校的优秀学生。”

  ●顺德·嘉信西山小学:在游乐中了解孩子

  (难度:★)

  据顺德区教育局学校管理科科长温联周表示,今年顺德区小学入学的招生方案预计在3月下旬到4月初左右方出台。顺德的公办小学基本是就近入读,不过民办则灵活采取各种面试形式。

  “我们不想让小朋友紧张。”嘉信西山小学校长刘宇平表示,今年的招生方式还没出台,但还是以见面会为主,而不是面试。她介绍说,去年举行的见面会,主要是搞搞活动,玩玩游戏,孩子基本比较放松。“老师带着孩子学首儿歌,看看幼儿的反应、行为习惯、礼貌等。”按去年的经验,6个老师会带30个孩子进入一个小课室,一个班的孩子一起玩游戏互动,每个老师负责观察5个孩子。她表示,这样小朋友可以放在一个集体中,不会过于紧张。

  刘宇平表示,校方在选择学生时候主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之前房地产公司已承诺了给予业主的学位;有哥哥姐姐也在此小学入读的,会有所考虑;而更重要的是活动中孩子的表现。

  刘宇平提醒,家长无须过分紧张或担心,也不用刻意教育孩子要学习具体的知识,很多知识入读小学后老师会教授,让孩子大方自然地表现自己就可以了。

  【老师谈经验】

  懂礼貌的孩子惹人爱

  有资深的小学老师表示,初入学的孩子给老师留下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比如,有礼貌、穿衣打扮非常得体、和老师谈话时口齿清晰、善于表达,这样的孩子惹人爱。

  通常,在小学入学报名面试中,内容多数为谈话式的交流,时间大约在15分钟左右。老师通过让孩子讲一个故事、或者做几道简单数学题目来观察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想象思维能力和数学逻辑能力等。虽然老师对所有的孩子都会付出关爱,但更喜欢灵活、聪明、活跃的孩子。所以家长应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懂礼貌,爱思考,敢于并善于表达。

  另外,一些通过活动进行的“面试”中,动手能力强、兴趣广泛、有创新意识的孩子很容易脱颖而出。在做游戏的过程中,老师能发现孩子的潜在能力。那些平时比较独立、生活自理能力强的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比别的孩子强。建议家长们平时多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尤其在孩子遇到困难时,要让他(她)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

  考察思维重于考知识

  另外,入学“面试”时,老师看重的还是孩子的思维能力。在“面试”的时候,老师和孩子口头问答,孩子认了多少字,学了多少算术几乎都派不上用场。例如,老师问孩子“你进校门后看到了些什么”,如果孩子平时没有观察的习惯,就答不上来了。所以家长平时应注意发展孩子广泛的兴趣爱好,还要让孩子养成观察、思考、探索的习惯。

  解开名校心“劫”

  文/记者高敏华

  从竭尽全力拉关系,到拎着孩子奔波转战各类培训班,再到买房子转户口,“上了好小学,才能上好初中,上了好初中,才能上好高中……”的“心魔”让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陷入了一个怪圈:一方面“苦不堪言”,一方面拼命去“择”。

  “输不起啊!”这是很多家长的心理和口头禅,随波逐流的他们,“名校”成了救命稻草。进了名校,似乎就上了保险。为此顾不得孩子的接受能力、心理状态等因素;不问孩子学习开心不开心,一味努力把他塞进名校,但求心安。名校与非名校的差距在家长们择校的过程中被放大了;同时,名校的作用也被放大了,而家长对名校的执著就更加“狂热”。

  回头看看那些被家长“优秀着”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就赢了全程吗?到底是孩子需要名校还是家长需要名校呢?教育的本质是促进生命个体的健康成长,而不是竞赛和比拼。择校风行归根结底还是急功近利的心态在作祟。

  其实,与其把精力放在各种方式的“择”上,还不如更多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家长自身的再成长!文/记者陈昕宇、梁超仪、高敏华(除署名外)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