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离婚或与女性催产素水平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9:34  东方网-文汇报  

  一段婚姻为何由最初的甜蜜走向争吵乃至最终解体?瑞典研究人员首次研究发现,这或许与女性体内的催产素水平有关。

  “离婚基因”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行为遗传学者哈瑟·瓦尔伦带领研究人员检测超过1800名女性及其伴侣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和体内催产素水平。每对情侣或者已婚,或者同居,在一起的时间均超过5年。

  检测结果显示,体内携带催产素受体基因变体A-allele的女性一般较难与他人保持亲密关系,也较难步入婚姻殿堂。即使结婚,与那些不携带这种基因变体的女性相比,她们婚姻触礁或最终离婚的几率高出50%。

  研究人员称A-allele为“离婚基因”。他们发现,与携带“离婚基因”的女性结婚的男性婚姻满意度较低。

  催产素是脑下垂体后叶激素之一。先前研究显示,催产素不仅能促进哺乳期母亲分泌乳汁,还有助增进人际互动,如母子间联系、陌生人间信任和慷慨、夫妻间亲密感等。催产素因此获称“爱情激素”。

  如果女性无法正常分泌催产素,她们很可能无法与包括父母、伴侣、孩子或朋友在内的其他人保持正常、良好的关系,甚至可能患上孤独症。

  “风流基因”

  如果说女性携带“离婚基因”容易婚姻触礁,携带“风流基因”的男性同样容易让婚姻变质。

  所谓“风流基因”指后叶加压素受体1a。这种基因影响下丘脑所分泌激素后叶加压素的受体。瓦尔伦等人先前研究发现,这种基因的一个变种334型等位基因与男性能否与伴侣建立亲密关系有关。

  研究显示,携带两份这种等位基因的男子与不携带或仅携带一份的男子相比,婚姻出现危机的几率高一倍;携带一份或两份这种等位基因的男子与没有它的男子相比,前者妻子的婚姻满意度更低。  乔颖(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