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分钟内急救9成噎住窒息能救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8:58  解放网-解放日报  

  27日下午2点多,普陀区澳门路660弄150号华纺幼儿园内,一名就读中班的小女孩食用馒头时发生意外窒息。被送往附近的普陀区人民医院抢救,初步复苏成功后又转诊儿童医院重症监护(ICU)病房。截至记者发稿时,女孩仍处于昏迷状态,医生表示情况不乐观。

  儿童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医师汤定华说,导致儿童意外窒息原因第一是进食的不良习惯和一些果冻、坚果(如花生、瓜子、荔枝、龙眼、葡萄)之类的食物;第二是纽扣、玩具的小零件等硬物。儿童进餐较慢时,一些家长喜欢催促,有的家长甚至经常在饭桌上训孩子,孩子被迫急匆匆吃饭或来不及细嚼慢咽囫囵把食物吞下。儿童食道细小,比较容易噎住。也有一些孩子天生急性子,对食物有偏好,喜欢快速进食,这在体型较胖的孩子中较为多见。家长对这样的孩子要适当延缓其进食的速度。此外,孩子进食时说笑、打闹也容易被噎住。特别需要提醒的是,5岁以下的儿童尽量不要食用果冻,即使要吃,也要把果冻切成小块咀嚼后咽下。果冻柔软,容易堵塞咽喉,造成窒息。

  6分钟,这是孩子噎住窒息后的黄金抢救时间。但在汤定华主任看来,心肺复苏根本就是争分夺秒的事,如果1分钟内开始急救,被救回来的可能性是 90%;如果5分钟才开始抢救,那成功率就降到40%—50%。脑循环缺氧6分钟后,可能造成脑神经系统的永久性伤害。一旦发生此类情况,家长老师第一时间的抢救就成为了挽救孩子生命最宝贵,甚至是最后的机会。

  一些家长听说华纺幼儿园女孩被馒头噎住的事件后,纷纷表示要学习儿童急救知识和技能,但眼下家长们最多自行购买儿童类急救类书籍,但不知去哪里学习实战技能。有一些家长表示,虽然部分幼儿园、小学老师接受过儿童意外伤害救助的培训,但如果只培训一次容易忘记,最好形成长效机制,像消防演习一样,每个月进行一次急救演习,这样万一发生意外,也不会手忙脚乱了。肖波(新闻晚报供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