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自杀引网友热议 细数穿越剧5大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09:3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近日,福建漳浦县的两名小学女生相约自杀,其中一名女生在遗书中写到,想要穿越到清朝拍电影,此事引起网友热议,除了责怪家长监护不够之外,也有很多网友质疑各种清宫穿越剧误导了孩子。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看看穿越剧中的五大“谎言”,希望家长在孩子看电视剧时进行一定的指导。

  谎言一

  坠崖撞车就能“穿越”

  去年热播剧中,无论是《宫》中的“坠崖穿越”、还是之后的《步步惊心》里的“车祸穿越”,所谓的“穿越”方式都极其危险。

  ■正解:现代科技没有穿越条件

  就穿越的相关知识,记者采访了在西安某大学物理系任教的贺教授,他说:“穿越只存在于理论中,现在还没有条件实现。电视剧中演的都是灵魂穿越,现代的生物学证明了人的记忆存在于大脑中,所以即便物理形式穿越,也是不带记忆的。那种坠崖、撞车意外穿越的方式,通过科学是解释不通的。”

  谎言二

  宫廷中都是俊男靓女

  很多小女生之所以向往穿越到宫廷,可能是看到宫廷剧中王子公主个个都是俊男美女。

  ■正解:近亲结婚遗传不优良

  在多年前《还珠格格》当红的时候,赵薇(微博)、林心如(微博)等人的美貌让很多观众称赞,但随之网上曝出“小燕子”、“紫薇”的历史人物原型,让大家大跌眼镜。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徐卫民告诉记者:“古代除了平民皇帝类似刘邦、朱元璋这些开国帝王之外,大部分通过继承获得皇位的皇帝相貌都不是很差,毕竟皇后妃子都相貌出众。但由于皇室内部很多近亲结婚,所以也会有痴呆、智障的情况出现,遗传不可能都是优良的。”

  谎言三

  “闯祸精”在宫廷很吃香

  在清宫穿越剧,我们经常能够看到,由于主人公是从现代穿越过去,不懂得宫廷规矩,常常闯祸,但总能得到赦免。《步步惊心》里的若曦、《宫锁心玉》里的晴川,都因为泼辣倔强的性格得到观众喜爱。

  ■正解:一句话说错就有杀身之祸

  对此,徐卫民教授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不太可能,他说:“中国古代历朝历代深受儒家思想的熏陶,宫廷内更是等级森严,即使你的身份是王子或公主,在公开的场合里也必须按照礼节做事。稍有触犯等级和礼节的情况,都免不了受到惩罚,甚至有杀身之祸。”

  谎言四

  “穿越”回古代谈恋爱

  除了因为剧中人物的相貌之外,女主人公穿越回古代,和帅气的阿哥们的感情纠葛,也是小女生向往穿越的原因之一。

  ■正解:古代难有自由恋爱

  徐卫民教授告诉记者:“在古代,普通老百姓的婚姻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宫廷中的婚姻更是‘指腹为婚’和‘政治联姻’居多,根本不会有那么多的自由恋爱,皇宫中长大的孩子从小都被封建礼教灌输着,很难接受自由恋爱的理念。”

  谎言五

  现代人在古代畅通无阻

  在穿越剧中,往往表现主人公回到古代,用现代思想和常识,解决古人难以办到的难题。这让很多小朋友产生幻想:回到古代,就会比常人优越。

  ■正解:古代人都用“文言文”

  导演拍电视剧是给现代人看,肯定是用现代汉语做台词,而古代人通行的是文言文和繁体字,徐教授说:“除非是做古代文学研究的学者,不然普通人穿越过去可能都活不下去的。”

  再次提醒:

  家长要指导孩子观剧

  本报此前在解读穿越剧的稿件中提醒家长,对孩子观剧进行指导。昨日记者试图采访圈内人士回应福建小学生梦想穿越而自杀一事,但大多数相关者都婉拒记者采访。不过多数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都认为,家长对孩子观看电视剧要进行一定指导。

  《宫锁心玉》编剧于正(微博)的经纪人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应,他说:"其实这部剧本来就想表达一个励志的故事,而其中的很多内容都是为了更戏剧化,希望观众看完能觉得开心。但对于这件事,我觉得和我们创作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没有什么可以回应的。"

  著名编剧高璇告诉记者,有时候在创作时,一些危险情节无法避免,还是希望家长多对孩子看剧进行指导。高璇说:"从我们的职业角度出发,该自律的会自律,例如凶杀、暴力、色情等都会尽量避免。这个事件只能说是个例,但也给我们后续创作提了个醒。"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李南夏采写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